首页 > 幻灯片 > 正文
中华街道:军民融合 “军人社区”里鱼水情深
厦门网 2020-09-30 17:31

 ■镇海社区强化军地共建,左图为2020年“成功少年”主题军地夏令营,右图为结对服务军属活动。

 

  在中华街道镇海社区0.2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4个部队干休所以及警备区指挥通信连,还有思明区武装部家属宿舍,辖内十家机关事业单位有数十位退役军人,社区内还住着454名退役军人,可以说这里是“没有围墙的军人社区”。

  军地共建的优良传统,在一代代镇海人身上延续。从现役军人到退役军人,他们都成为社区治理的中坚力量。镇海社区创新党建引领、近邻双拥、军民融合的党建工作法,军民鱼水情在社区温馨上演。

  文/记者 戴懿 通讯员 苏江圳 图/镇海社区提供

  强化军地共建,服务“走出来”也“走进去”

  充分发挥军地优势,深化双拥文化,融合区域力量,镇海社区不断强化军地共建:与石泉干休所共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与原7311部队白鹭干休所(现第一干休所)共建老将军讲古场;与镇海路军休所开展夏令营、冬令营。此外,部队官兵与社区孤老结对,每年“八一”军民联欢已成为社区习惯。

  部队“走出来”开展服务,社区志愿者“走进去”为军属提供服务。针对独居军属,社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免费上门理发,每周上门陪聊,每个月上门打扫卫生。学生家长出钱买蛋糕,给老人集体过生日。

  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军人党支部

  针对辖内退役军人多、党员多的情况,镇海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探索成立退役军人党支部,组建双拥志愿服务队,让退役军人找到组织、扎根社区。

  依托服务站和党支部,镇海社区凝聚社会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创业、再就业服务。镇海社区辖内的菜单式物业管理服务公司不仅股东是退役军人,还吸纳了七八名退役军人就业。社区还在中山路打造退役军人创业工坊,有书法特长的退役军人牵头开展书画作品、手工作品义卖,义卖所得部分捐给社区邻里促进会,用于社区慈善事业。

  发挥军人优良作风

  成为社区治理力量

  穿上军装,保卫国家;脱下军装,奉献社会。镇海社区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优良作风,调动退役军人积极性,让他们成为社区治理的中坚力量。

  镇海社区推动无物业楼院成立以党员和退役军人为主的自管小组,清理卫生死角,自筹资金做道闸,规范停车,居民幸福感显著提升。军人退役不褪色,参与社区服务的方方面面。退役军人、党员谢忠汉是社区的志愿司机,老人行动不便需要外出,他随叫随到;苏天才擅长水电维修、家电维修,经常上门为居民维修。

  疫情防控期间,退役军人邹宗祥每天晚上带着女儿一起值守小区路口的体温检测点。“我是退役军人,我有一种使命感、责任感,这是我应该做的。”邹宗祥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