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厦门网 2019-01-28 11:00

  2018年12月28日,思明区监委厦港街道监察组挂牌。(刘志敏 摄)

  本版文/

  本报记者 薄  洁

  通  讯 员 吕  宁 李舒杰

  “忠诚是干出来的,不担当不干事,半点忠诚都没有。”回首2018年,思明纪检人镌刻下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的足迹,更为成立一年的思明区监察委员会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厦门中心城区,思明区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持稳中求进,为鹭岛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环境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一年里,区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召开区委重要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1次,作出批示17件次,有力有效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此同时,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新时代精彩的华章,总在接续奋斗中铺展开来。展望2019年,思明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蓝图已然绘就。新的一年,区纪委监委将始终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幸福思明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政治建设

  维护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巡视整改是衡量“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落实的重要标尺。整改完成率100%,推动建立29项制度……一组组数字,是该区强化政治责任的最好印证。过去一年,区纪委监委积极协助区委抓好各级巡视整改工作,主动认领整改任务,细化举措、落实责任,传导压力、立行立改。同时,协助区委开展2017年度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约谈基层党政主官14人,形成“问题清单”32份,发现问题272个,问责70人。

  工程前期准备时间过长;代建、施工等单位的配合工作不够紧密;业务不熟悉推诿拖沓,审核单位效率低时间拖延……曾几何时,立面整治提升项目等有关重点项目在实施中总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影响工程进度不说,还不时被老百姓诟病,如今这些问题都被一一“化解”。思明区着力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下功夫,专门制定《思明区关于对有关重点项目开展督促推进工作方案》,建立了定期会商、协调联动等机制,并对7家推进不力单位现场督办,查找剖析原因并问责3人,从源头上杜绝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

  政治纪律是最重要的纪律。除了对拟提任干部、“两委”提名人选以及评优评先、出国(境)干部等政治性廉洁性问题把好信访核查和审查关之外,该区还将检查发现和查处的问题作为处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和单位部门政治生态档案的重要内容,夯实维护政治生态基础。

  聚焦第一职责

  推进四个监督一体高效

  2018年12月29日上午,根据区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思明区监委10个街道监察组陆续举行揭牌仪式。至此,思明区10个街道监察组全部组建完毕,标志着思明区进一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打通了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第一职责。在过去一年,该区持续推进派驻监督的权威、优势,发挥震慑作用,五个派驻机构共受理信访件117件,谈话函询41件次,发现各类问题和线索169个,立案29人。

  《思明区纪委监委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办法》《思明区纪委监委关于办理公职人员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移送检察机关起诉操作办法》……一项项制度、办法的制定,监察监督更加如虎添翼,有效发挥精准监督中的抓手作用。同时推进巡察监督,具有思明特色的“驻巡结合”工作机制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截至目前已完成6轮对33个党组织巡察,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61个,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20条,根据巡察移交线索立案审查3人。

  加强纪律监督,筑牢拒腐防线。思明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制定《思明区纪委监委谈话函询文书范本》,对全区谈话函询109名骨干开展业务培训;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36人,其中第一种形态477人,占比达88.9%,比去年同期增长325.8%,谈话函询数排名全市第一。

  聚焦审查调查

  深化标本兼治落地见效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在思明区纪委监委,“早谋划、早规划,凡事做在前,才能不被动”的工作要求始终贯穿其中。“经过梳理2016年—2018年11月的案件,我们统计发现,共查办思明区下属社区工作人员违纪案件17件17人,其中财政违法行为10人,占比58.8%;而财政违法行为中,采用虚报冒领手段的又占到了总数的88.9%。”针对社区财政资金使用监管问题存在的根源,区纪委监委下大力气进行调研走访、谈话回访、比对分析,在深入剖析近年社区人员违纪违法问题基础上,向区委报送《关于加强社区财政资金使用监管的建议》,经区委主要领导批示后抓好落实,建立起社区财政资金使用管理长效机制,实现了从事后监督向事中监督的转化,推动标本兼治不断深化。

  这一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572件,立案66件66人,处级以上干部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人,移送检察机关8件8人。深入开展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深挖细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处置涉黑涉恶线索7件,办结涉恶2件2人、充当涉恶“保护伞”1件1人。值得一提的是,坚持高压反腐,深化分领域整治的同时,思明区还完善审查调查与案件审理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机制,确保审查调查“零事故”。

  聚焦作风建设

  纠正“四风”取得明显成效

  “2009年至2015年,杨某某在担任思明区某领导岗位期间,存在接受相关公司工作人员礼卡礼券共计价值人民币10000元等问题。案发后,杨某某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去年国庆前夕,思明区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对“四风”问题背后的失职失责进行了严肃追责问责。

  这记敲向作风腐败的重锤,铿锵作响,折射出思明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的恒心和韧劲。一年来,思明区持续深化多部门联动的“1+X”督查机制,驰而不息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努力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不断好转。

  打开“思廉明志”微信公众号,一则则与廉有关的推送信息时刻警醒着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守底线知高压线,警钟长鸣防腐拒变。在召开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现场推进会,建立纠四风“周巡查”制度的同时,该区还进一步深化“1+X”工作机制,牵头组织区财政、审计、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00个,其中问题线索20条。这一年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个,处理2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4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个,处理2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2人。

  不仅要强力释放反腐败高压信号,思明区纪委监委还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服务保障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保护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忱,专门制定了《思明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容错实施办法》,明确适用“容错”的三大要件:应当按照规定经民主、科学、依法决策;主观上为公为民、客观上履职尽责;没有为自己或者他人谋取私利,并提出了容错纠错的“四个界限”和“九种保护措施”,已为受到诬告的党员干部53人澄清是非,使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干事创业,为忠诚干净、敢于担当、勇猛精进、善作善战的“狮子型”干部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聚焦自身建设

  队伍素质能力提质增效

  回顾2018年,思明区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要务,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强化学习,提升效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意识、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保持斗争精神,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纪检监察干部既要自身干净,又要勇于担当、敢于监督、善于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方面,组织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培训991人次,并首次委托西南政法大学举办两期100人学习监察法、贪污贿赂和渎职犯罪司法认定等专题培训;选配94名优秀社区工作者担当社区纪委书记,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

  聚焦自身建设,必须要强化自我监督。区纪委监委始终强调加强班子建设,严格要求班子成员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完善区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班子领导工作分工制度,确保班子成为坚强的政治领导核心。在健全内控机制上,专门分立问题线索管理与主管线索查办部门,并由不同领导分管,有效防控廉政风险,防止“灯下黑”。同时,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约法三章”,健全内控制度,把审查调查权关进制度笼子里,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对害群之马绝不手软,清理门户绝不客气,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从而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