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燃管中心:为安全用气把好“平安关”
厦门网 2019-01-28 11:02

  

思明燃管中心联合梧村街道开展燃气安全应急演练。

  

思明燃管中心对供应站点进行安全巡查和“双随机”检查。

  暗中蹲守了好几天,终于,夜色中,一辆存放“黑气”的车辆出现了!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当场收缴违规钢瓶32个,查获这一“黑气”点。

  昨日,记者从思明区市政园林局燃气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思明燃管中心”)了解到,春节来临前,该中心联合城管执法、安监、街道等多方力量,强化对重点区域餐饮场所的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不仅是节前重视,过去一年时间里,思明燃管中心在站点巡查、餐饮场所排查、强化教育引导方面绷紧“安全弦”,不断规范辖区燃气安全管理,多方面、严要求消除辖区燃气隐患。

  文/本报记者 王玉婷

  实习生 陈婧怡

  通讯员 陈育霜

  图/思明燃管中心提供

  新春佳节临近,思明燃管中心强化节前检查。此外,在去年的工作中,该中心始终绷紧“安全弦”,从源头监管、排查整治、教育引导等方面紧紧把好“安全关”。

  强化源头监管  确保供应站点安全运营

  燃气的安全监管,首先要从源头抓起。每个月,思明燃管中心对辖内15个供应站点进行安全巡查和“双随机”检查。去年,共计检查204家次站点,并按照站点检查累计扣分制度,严格督促站点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及时整改不足,确保站点安全运营。

  除了日常巡查,专项检查也必不可少。去年,思明燃管中心开展供应站点夜查、防雷防静电设备、消防安全等专项检查。累计抽查30家次供应站点,主要针对供应站夜间值守、进出登记台账、站点设施运行等进行突击检查。

  强化排查整治  对餐饮场所全覆盖检查

  餐饮场所的违规用气,常导致难以挽回的燃气安全事故。思明燃管中心强化对餐饮场所的燃气安全检查,首先是全面巡查——发动各街道、社区及第三方力量,对全辖区覆盖检查。累计检查10796家餐饮场所,发现隐患,立即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其次是重点抽查,具体“病症”具体“诊断”——采用企业自查自纠及抽查监管的模式,对辖区内50公斤瓶装餐饮场所进行安全抽查,共抽取73家餐饮场所,16家被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相关燃气企业被责令整改。去年9月,组织人员对明发商业广场、罗宾森购物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进行燃气安全检查,共检查309家次餐饮场所,有效杜绝燃气安全隐患。

  为了持续巩固排查整治,思明燃管中心不忘对前期整治过的隐患进行“回头看”——联合区执法局、相关街道、燃气企业对莲前、嘉莲、鼓浪屿、滨海等街道重点路段及特殊餐饮场所进行燃气安全抽查,共检查112家餐饮场所。同时,持续组织人员对前埔明发园、明发商业广场进行隐患复查,确保两个片区地下室、半地下室餐饮场所使用瓶装燃气违规现象消除。

  强化教育引导  加强应急演练 开展点对点宣传

  广场上,泄漏的液化气钢瓶刚与火苗接触,钢瓶角阀处立刻蹿起一团烈火,瞬间,现场烟雾弥漫。思明燃管中心工作人员打湿毛巾,包裹手臂,不慌不忙迅速关闭钢瓶角阀,火苗彻底熄灭。

  这样“真枪实弹”的演练,经常在辖区内的用气酒店、餐饮场所上演。理论培训加应急演练,成为该中心强化教育引导的常态化工作。去年,该中心共开展71场燃气安全宣传与培训演练活动,地点涵盖思明区各大型、小型餐饮场所,更包括各燃气供应站,确保燃气行业相关人员应急水平、实操技能过关。

  每次实地演练,工作人员不忘在餐饮场所多加几把“安全锁”——粘贴安全提示,发放印有安全常识的宣传袋、围裙,赠送检测是否漏气的简易喷壶,全方位守护居民用气安全。

  这种点对点的宣传也延伸到社区、学校中,走进电梯,显示屏播放着安全用气宣传视频;走在社区里,燃气安全知识普及的宣传海报随处可见;取快件时,快递柜上也能看到燃气安全宣传。“我们希望燃气安全知识融入居民生活,切实增强居民的安全用气意识。”工作人员说。

  今年工作重点

  ●巩固成果——督促辖区内15个燃气供应站点有效落实隐患整改工作,确保民生保障及安全管理工作“双落地”。

  ●强化排查——加强各部门联动,加大对重点区域、关键场所的燃气联合执法力度。

  ●惠民项目——积极配合推进思明区老旧小区“瓶改管”项目。

  ●认真引导——全方位、多元化向公众广泛宣传安全用气的常识和法规,增强居民安全意识;积极开展安全培训演练,强化对燃气用户的教育引导,提高其应急处置;举办辖内燃气企业送气人员继续教育,提升一线人员实操技能和业务素养,多措并举遏制和防范燃气安全事故发生。

  ●亮点工作——建立信用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在开展安全检查、日常巡查等工作中,发现企业、供应站点、从业人员存在违法违规或违反行业管理工作要求的行为,在采取相应处理措施的同时,按照《厦门市燃气经营企业信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和《厦门市燃气经营企业信用评价标准》的规定,对企业进行信用评价,加快建立完善瓶装燃气行业监督管理与信用评价全面挂钩的工作机制,以此为抓手,严抓共管。

  相关

  四五次蹲守 查获“黑气”点

  “石村片区是‘黑气重灾区’,前期,我们已先后四五次在这里暗中蹲点。”思明燃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存放“黑气”的车辆作息时间不固定、路线经常改变,因此,打击起来有一定难度。

  去年12月11日17时许,思明燃管中心工作人员再一次来到石村片区,进行全方位巡查。18时30分,天色渐渐暗下来,工作人员发现一辆面包车停在洪何路与洪莲路交叉路口装卸燃气钢瓶。工作人员立即冲过去,查验车上违规钢瓶32个。其中,15公斤钢瓶28个,5公斤钢瓶4个。随后,工作人员通知相关部门,相关人员由莲前派出所控制,钢瓶交由莲前执法中队暂扣,思明燃管中心约谈企业负责人。

  为了最大限度消除瓶装燃气隐患,扎实做好岁末年终燃气排查工作,保障辖区瓶装燃气安全,思明燃管中心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对瓶装燃气各个环节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治,并结合节前特点,紧盯重点区域、关键部位及薄弱环节,以专项检查、联合整治等方式为抓手,将不安全因素消除于萌芽状态。

  “同时,我们和区相关部门联动,开展瓶装燃气餐饮场所和供应站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规范辖区安全用气。”思明燃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年度考评,相关部门对鼓浪屿、前埔不夜城、火车站等重点区域及周边进行燃气安全联合大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此外,思明燃管中心持续巩固前期餐饮场所及供应站点检查成果,组织相关人员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回头看”,坚决杜绝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让辖区居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