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清理整治大棚房 守护生态宜居空间
厦门网 2019-01-31 11:27

  拆除前

  拆除后

  违建的度假小木屋破坏农耕地、影响东坪山生态环境,被依法彻底拆除。

  执法人员依法拆除东坪山农耕地上的违章搭盖。

  29日上午,思明区委区政府牵头,莲前街道办、思明区城管执法局与国土房产、安监等部门联合行动,依法拆除东坪山上两处侵占农地耕地进行非农设施建设的违建,共腾出农地耕地约1500平方米。这一场拆除行动,铲除了破坏生态环境的违建疮疤,清除了影响山林生态安全的隐患,是思明区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的重要行动之一,标志着该区“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全面铺开。

  自去年9月,专项治理行动正式启动以来,思明区严格落实全国、省、市相关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了周密的方案,梳理出完整的整治清单。截至目前,全区共摸排涉及“大棚房”问题的违建面积5000多平方米,绝大多数位于东坪山上。接下来,思明区将全面着手清理,国土房产、城管等部门与各相关街道办将密切配合,加快推进复耕复绿工作,切实守护幸福思明生态宜居的空间,为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文/图 本报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王冠群               王文哲

  依法拆除东坪山两处违建

  将着手开展后续复耕复绿

  29日8:30,莲前街道办牵头,思明城管东坪山中队联合国土房产、安监等部门,依法拆除了东坪山社297号、302号两户占用农耕地建设非农设施的违建。在大型机械的轰鸣声中,违建的房屋、非法硬化的地面被一一击碎。当天的拆违行动一直持续到当晚6点多,共拆除铁皮搭盖及木屋各4处,路面硬化1块,腾出农地耕地约1500平方米。随后,相关部门将着手开展后续的复耕复绿。

  据执法人员介绍,违建所在的农耕地为东坪山社村集体所有。此前,村民租下地块之后,又转租出去。然而,承租方并未按规定开展农业生产,而是在无批建手续的情况下,私自搭起度假小屋、养鸭场及管理房,并硬化出近1000平方米的地块,用作出入通道、停车场。违建的非农化设施,不仅破坏了农耕地,直排的污水垃圾、鸡鸭粪便,也影响了东坪山的自然生态环境。不仅如此,搭盖物都是些易燃的木头、泡沫,人货混居,更是埋下重重隐患。

  此前,东坪山中队联合街道、社区入户沟通,宣传法规政策。在拆除行动正式开始之前,当事人已配合搬走违建内的所有物品。尽管拆除行动开始很顺利,执法人员也没有掉以轻心,不仅拆除全过程都进行录音录像记录,还提前做足安全准备,特别是工人们用气割切除土头、铁皮时,执法人员都会紧跟其后,及时提水浇灭迸溅的火星苗子,确保安全。

  持续深入摸排查缺补漏

  不断巩固提升整治成效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从去年9月中旬开始,思明区就拉开“大棚房”专项排查清理的序幕,制定了详细的任务清单。那些占用耕地特别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非农设施,擅自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以及工商资本、城市居民非法占用农村耕地等变相开发房地产及建设住房的行为,被列为整治的重点对象。

  具体包括:在各类农业园区内占用耕地或直接在耕地上违法违规建设非农设施,特别是别墅、休闲度假设施等;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商品住宅;严重超标准建设农业大棚看护房,甚至违法违规改变性质用途,进行住宅类经营性开发;涉及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关于林地非林化整治相关内容。

  据了解,在整治过程中,思明区将继续按照严守红线、突出重点、分类处置、集中打击的要求,持续深入摸排、查缺补漏,不断巩固提升整治的成效。

  三大措施

  措施 1

  任务倒排挂图作战  整治行动深入推进

  早在行动开始前,思明区就进行精心部署,成立专项领导小组,确保全区整治工作的统筹推进。2019年2月底前,该区将全面完成“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为了确保行动按时推进,思明区采取挂图作战、倒排任务的模式,并实行台账式管理,确保做到整改目标、整改方式、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单位的“四明确”,切实做到“整改到位一个、验收销号一个”。专项领导小组切实聚焦薄弱环节,紧盯任务重、进展慢的区域,实施调度协调,优化整治方案,确保整治行动深入推进。

  措施 2

  细化分工联动协作  确保整治行动高效有序

  多部门的密切联动是整治行动高效有序的重要保障。在整治过程中,国土部门会同城管部门对各类农业园区外的农耕地非农化问题进行排查清理整治;农业部门则负责对各类农业园区内的农耕地非农化问题、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进行非农建设、超标建设农业大棚看护房等问题进行排查清理整治。各属地街道也对各自辖区内的问题进行清查整治。既分工明确,又合作无间,相关部门单位之间还建立起健全的信息共享、联动通报、联合查处、案件实时移送等机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措施 3

  严格督查宣传引导  持续落实长效化治理

  清理后土地如何更好地利用和监管起来,才是落实长效治理的关键点。接下来,按照“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思明区将综合施策,确保尽快恢复相关地块上的农业生产。与此同时,该区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对设施大棚、温室等农用设施建档立卡,并完善配套规章制度,强化流转土地用途管制,确保落实监管的精细化、科学化、制度化。

  在这过程中,思明区将不断加大督查问责的力度,并对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以案释法的同时,强化正面引导。与此同时,该区也将建立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有奖举报制度,进一步畅通线上线下投诉反映渠道,结合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强化线索摸排和移交工作,确保应查尽查、应改尽改。

  名词解释

  “大棚房”整治

  “大棚房”整治,指的是对农地非农化问题的整治工作。所谓农地非农化问题,则是指在各类农业园区内占用耕地或直接在耕地上违法违规建设住房等非农设施,以及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房等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不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也破坏了农业生态环境,影响农业健康发展。

  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对于促进现代农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