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恢复围墙 规范经营 为居民找回往日宁静
厦门网 2019-01-31 11:37

 

 槟榔社区组织志愿者对占道市场进行清洗。(槟榔社区供图)

  本报记者 吴燕如  吴晓菁

  通讯员 林素萍

  “感谢啊,是你们的一再努力,让摊贩占道现象大大改善,让我们的居住环境清净了不少。”前天,住在福津大街的陈女士激动地来到筼筜街道槟榔社区倾诉心声和表达谢意。

  让陈女士激动的,是福津大街和槟榔东里之间占道市场的明显变化。近段时间,随着小区间被随意破开的围墙被修复、规范道路管理和商家经营行为等一系列行动铺展开来,这里的占道乱象和环境卫生有了改善。

  一道修复的围墙 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陈女士所说的占道市场,就位于福津大街和槟榔东里之间,属福津大街红线内的小区道路。

  前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现场,占道市场所在的道路人来人往,小摊小贩现象基本不见。围墙上新砌的那处水泥墙面十分显眼。陈女士介绍说:“被破开的围墙一堵住,摊贩数量减少了三分之二。”

  福津大街和槟榔东里两个小区仅一墙之隔,由于历史原因,围墙被人为破坏,摊贩们开始聚集于此摆摊,占道市场通过围墙延伸至槟榔东里,足有上百米长,这让附近居民的生活苦不堪言。

  “每天清晨5点,我都得塞上耳塞,隔离从楼下摊贩市场传来的嘈杂声。”让陈女士郁闷的不只是噪音,更是难闻的气味,“靠这侧的窗户都不敢开,一开鱼腥味就飘进屋里。”

  住在福津大街的王先生,此前也遭受着一大早就要被楼下吆喝声吵醒的烦恼。为此,他每天只能早早离开,“在家看书也看不下去。”

  槟榔东里小区居民陈先生则苦笑着回忆道,“那时把小区消防通道硬生生变成了菜市场,每天下楼就是一片脏乱差,居民和车辆进出都受影响。老人小孩出行更是不安全,人这么多,万一摔倒呢。”

  说起小区间本不该存在的这个“门”,陈先生直言,“有的居民是图方便,实际上‘门’没了,从小区大门走到福津大街店面,也才四五分钟,一点也不影响。”

  如今,居民拍手称快,“没有了这道‘门’,换来的是小摊小贩少了,路宽了,卫生干净,小区道路不再是占道市场,居住环境改善了。”

  一份自治公约 规范商家经营行为

  小摊小贩大量减少的现象,还在于占道早市所在区域的管理。

  现场,靠围墙一侧划起醒目的黄线,车辆有序停放。槟榔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之前这一侧也被摊贩盘踞,如今用于停车,既可压缩占道空间,又可缓解停车难问题。

  “城市管理既要靠硬件,也要靠软件,特别是要让沿街商户参与进来,构建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局面,才能持续维护市容环境。”今年1月,在槟榔社区的牵头下,凤屿路背街和槟榔东里的商家制定了“槟榔社区商家自治联盟公约”。

  从店面到道路、从环境卫生到公共安全,“槟榔社区商家自治联盟公约”详细制定了“门前三包”落实内容。如今,沿街店家的雨披已经统一规范。

  经商家讨论,凤屿路和槟榔东里商家还各选出了一名联盟负责人,负责召开自治联盟会,协调解决商家在经营中遇到的问题。

  前来买菜的居民也关注到这里的市容变化,“摊贩少了,来这里买菜终于有路可走,以前实在是太拥挤了。”居民们也希望能够加大力度,让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让买菜更舒心。

  一套长效机制 党建引领共同治理

  在摊贩占道经营现象有所改善的良好局面下,如何巩固成效,进一步杜绝占道经营现象?真正还居民一片清净、干净的居住环境。

  目前,筼筜街道、槟榔社区正着力推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一方面,和城管执法、市场监督管理、安监等多部门联动,持续开展占道经营、食品安全监管、生产安全联合整治,引导摊贩到槟榔菜市场经营,同时向群众发放传单,引导群众去正规菜市场买菜。另一方面,督促小区物业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

  “我们还将发挥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在自治管理中发挥党员作用。”槟榔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来说,就是由社区党员和小区在职党员组建党员监督组,联合小区物业充实管理力量,开展常态化督导。同时,以党员商家为切入点,鼓励其带头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加大自治管理。

  广大市民的力量同样重要。社区还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进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宣传,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监督。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