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做好节前安全生产工作,多部门合力演绎平安曲
厦门网 2019-02-01 17:14

  居民学习火盆灭火。

  在工地,工人们正在进行安全围挡施工。

  市民逛街购物、外出用餐是否安全?春运出行是否一路平安?餐饮店使用燃气是否规范操作?老城区的消防安全是否得到有效保障?……从道路交通到建筑施工,从消防到燃气,从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到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思明区正全力以赴,为春节期间居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安全生产是现阶段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春节临近,一段时间来,思明区密集对辖内各重要领域、重要环节进行安全检查,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重视安全、学习安全的浓厚氛围。思明区表示,要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治本攻坚,让安全生产渗透到城区的每一个角落。

  文/本报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夏思萱 朱奕芳

  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亮 点1

  老城区消防演练常开展

  不断改造提升消防基础设施,通过建设微型消防站、在老旧小区配备灭火器、在木制楼道安装简易喷淋系统等方法和手段,排查、消灭消防安全隐患

  “着火了,着火了……”1月26日下午,第八市场里人头攒动,营平路64号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让不少群众有点错愕。原来,这是营平社区党委联合鹭江街道安监站、夏商营平市场共同举办的安全生产应急疏散演练。

  第八市场(包括营平和开禾两大市场),一直以来倍受厦门人的青睐。随着春节临近,每天更是人满为患。商机的背后也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一旦发生火情,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扑灭火情显得至关重要。”参加演练的义务消防员张建全说道,这样的演练很重要,不仅可以熟悉灭火的技巧,也能让大家更加重视消防安全。

  演练现场,82岁的居民林亚珍全程观摩,她说,“每天市场里人这么多,消防安全很重要,希望这样的演练要经常举行,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

  第八市场里的十一间,人流量巨大。在这里,消防员向居民讲解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发生火情时应掌握的逃生技能。第一次学习使用灭火器的居民方薇感慨地说道,“在小巷子里举行消防演练很有意义,消防员手把手教会我们灭火的常识,一旦遇到火情,也懂得该怎么处理了。”

  在思明区的老城区,背街小巷多,消防基础薄弱。在鹭江街道、中华街道、厦港街道、开元街道,该区不断改造提升消防基础设施,通过建设微型消防站、在老旧小区配备灭火器、在木制楼道安装简易喷淋系统等方法和手段,排查、消灭消防安全隐患,提升老城区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亮 点2

  加大在建工地隐患排查力度

  持续不断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及工地巡查整改,针对脚手架、塔吊、用火用电、高空作业等加强安全管理,加大施工现场隐患排查及整改力度,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昨日,当记者刚走进位于湖滨中路和禾祥东路交叉口的在建工地禾祥鑫天地时,第一时间就被要求佩戴安全帽。“因为地处市中心,施工现场的安全措施要求很高。”项目经理陈炳富介绍道,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更要注意采取安全措施,防患于未然。

  环顾工地,安全生产的氛围十分浓厚。不戴好安全帽,不准进入工地;不系安全带,不准高空作业;不是机械操作工人,不准开动机械设备;不准酒后上岗作业……工地围墙的一侧,张贴着醒目的施工现场“十不准”。围墙的另外一侧,则是应急教育宣传栏,详细告知出现手外伤、火灾、脊柱骨折时,该如何急救;怎么进行人工呼吸;如何火场逃生……

  梧村街道安监站负责人罗军良说,街道通过上门指导和安全专项检查,要求建设、施工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方面做好日常隐患排查和整治,另一方面加强施工人员安全教育,防微杜渐。

  亮 点3

  禁放烟花爆竹宣传有创新

  大力开展烟花爆竹“禁放查非”宣传活动,各街道更是通过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打开电视机顶盒,您能看到关于思明区禁止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内容;思明区200多所幼儿园、小学、中学的学生,在寒假伊始,就纷纷领到关于禁放烟花爆竹的“一封信”;思明区的各大宾馆酒店,关于禁放烟花爆竹的安全宣传折页也都随时可取阅,大大方便来厦旅客了解厦门的禁放规定……

  春节将至,为保障辖区安全稳定,思明区创新宣传模式,向居民持续传递禁止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理念。

  “烧起来了……”摆放在地上的鞭炮突然起火,社区义务消防员及时赶到,利用灭火器进行补救。1月25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禁放查非宣传活动在后滨路的高峰会广场举行。

  居民江伟肯定道,“厦门禁放烟花爆竹已经很多年了,虽说少了一些年味,但居民有了更加安全的生活环境,我们都很支持。”

  目前,思明区已下发《2019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放查非专项行动宣传方案的通知》,全区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居民群众自觉到允许燃放的区域燃放烟花爆竹,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共同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