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盏盏花灯照鹭江 浓浓年味贯古今
厦门网 2019-02-21 09:38

  ■面塑大师杨伟教大家用面团捏动物造型。

  ■被精彩表演所吸引。

  ■拍照留念。

  ■舞狮表演

  ■“老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手绘彩灯创意大赛   戴懿 摄

  传统的舞狮、踩高跷表演,猜灯谜、做花灯、捏面人……昨日下午,极具厦门味的老剧场文化公园内人流如织,“花灯闹岁 情满鹭江——思明区‘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在这里举行,让市民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

  元宵节期间,在思明区的各大公园、社区,一场场传统民俗活动让市民重拾文化记忆,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崇德向善。本场活动由思明区委文明办、思明区总工会、鹭江街道党工委主办,厦门晚报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大同社区书院承办。

  文/记者 龚小莞

  戴懿

  图/刘东华

  舞蹈手拍鼓军歌联唱 文艺表演精彩纷呈

  热闹欢腾的舞狮表演拉开了现场文艺演出的序幕,鹭江道社区江声文艺队的舞蹈、大同社区的军歌联唱、小学社区的手拍鼓表演、营平社区的歌伴舞等接连登场,用优美的歌声、动人的舞姿歌颂祖国,也展现了思明人的幸福生活。

  带来舞狮和踩高跷表演的大刚艺术团负责人张大刚表示,这几年厦门的传统文化味越来越浓,闽南文化深受欢迎,艺术团的演出机会也很多,今年春节从正月初一到元宵,每天都有各种演出,他们有信心把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现场不仅厦门人来,许多“老外”也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民俗。“老外们”拿着手机拍照、录像特别兴奋。外国小朋友和中国小朋友一起过起了元宵节。

  猜灯谜做花灯捏面人 民俗体验特别有意义

  活动现场还有猜灯谜、创作花灯、创作舞狮面具、捏面人等趣味游园活动,市民不仅可以自己动手体验,还可以把成品带回家。每个摊位都吸引了许多市民,面塑大师杨伟被团团围住,他教大家用面团捏出小猪佩奇、乔治等各种造型。他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三年级学生高悦兮和高岳童是堂姐妹,跟着奶奶来感受元宵节的气氛。两个小姐妹说,这个活动特别好玩,很有民俗特色,“开学后我们一定要在班级里和同学分享今天的见闻”。

  市民刘德洁带着两个女儿来参加活动,她说,这种文化传承活动特别有意义,两岁的小女儿第一次看到舞狮表演,觉得很新奇。在猜灯谜环节中,大女儿猜出3个灯谜后换取了小礼物,很有成就感。

  此外,思明区总工会携手思明区法律援助中心联合成立的公益法律服务队,在现场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服务。 

  元宵系列活动很精彩

  奥运冠军带家人参加

  莲薇社区的拔河比赛、瑞景社区的环保花灯展、文安社区的游园活动等,元宵节期间,思明区的大街小巷都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各部门、街道、社区都举办了“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系列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群众的节日生活。就在上周六,2019思明区民俗传统文化主题系列活动暨“寻根厦门记忆·守护思明文物”行动第175期正式启动。

  活动持续4天,包括了舞龙舞狮、元宵游园灯谜会、包汤圆、煮汤圆、投壶、古筝演奏、布袋戏演出、新春书画展、亲子阅读等多种活动内容。主办方还邀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教学互动,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剪纸、棕编等。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张湘祥也带着家人一起到鸿山公园感受节日的氛围。他说:“我平时都是在运动队过节,这次要和家人好好感受一下这里的文化氛围。文化传承对孩子是很好的教育,希望让更多的孩子记住、传承传统文化。”

  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是元宵手绘彩灯创意大赛。昨晚,200盏参赛彩灯在鸿山书院点亮,现场还举行了“元宵古韵·新春音乐会”并为大赛获奖作品颁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