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爱国赞歌响彻金榜山麓
厦门网 2019-05-28 08:54

  ■ “我和我的祖国”思明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群众性文化系列活动在金榜书院启动

  ■ 即日起至12月,近千场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

活动现场快闪串烧唱响爱国情,各个群体代表齐聚高歌抒怀。

古埙演奏 《我爱你中国》。

首次书香亲子公益课堂活动在金榜书院开启,图为绘本阅读。

  金榜山麓,唱响爱国赞歌,传承人文经典。25日下午,金榜书院内外,一片喜庆和乐。数百名市民在乐享文化盛宴中,共同开启“我和我的祖国”思明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群众性文化系列活动暨2019年夏季周末广场文化活动思明区第六届市民文化艺术节的序幕。

  即日起至12月,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的近千场群众性文化系列活动将陆续走进思明区各个街道、单位和社区,让市民在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

  思明区委宣传部表示,今年的夏季周末广场文化活动是思明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接下来的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将让广大思明人共同聆听新时代的动人节拍,共同见证铿锵有力的前行力量,共同书写精彩纷呈的思明故事。

  本次活动由思明区委宣传部指导,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共青团思明区委、思明区文联联合主办。

  【原创精品】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抱着一个梦想,我的故乡有美丽的海岸。抱着祖先的梦,跨过无尽的海洋。”一首极具特色的闽南语诗朗诵《中国梦》开启活动序幕,孩子们用乡音赞颂中国梦。

  一首首原创文艺精品,唱响新时代幸福思明生活,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思明青年文艺工作者带来的《时代在召唤》,唱出了满满青春风范。作曲者刘雄介绍,“这首歌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他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中心城区思明发生了可喜变化,他的团队今后将创作更多接地气的主旋律作品,这是作为青年的担当。

  描绘中国梦的原创诗朗诵和歌曲演唱、激情高亢的爱国歌曲快闪串烧、充满书香的亲子公益课堂——当天启动仪式上,多元精彩的内容生动诠释了当天“奋进新时代”“我爱你中国”“幸福在思明”的活动主题,思明人逐梦新时代的精气神令人动容。

  【六大主题】

  打造近千场文化盛宴

  思明区文艺志愿小分队巡回展演、广场舞基层展演、思明区第二届文化遗产艺术生活节、“我们的节日”民俗活动、思明区首届闽南方言吟诵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法作品展览……

  一直持续到年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一系列形式新颖、富有时代气息、满足群众需求的文化活动将走进思明区各个街道、单位和社区,近千场演出和活动将让市民在家门口尽享文化盛宴。

  幸福走基层、唱响新时代、传承新活力、书写中华情、吟诵传经典、舞动中国梦——围绕六大主题,今年的活动将让广大思明人用形式多样的艺术形式唱响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颂幸福思明美好生活。

  作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有力载体、基层文艺团队展示风采的广阔舞台,夏季周末广场文化活动已经成为深受思明人喜爱的重大文化活动品牌。

  【亮点】

  超燃快闪串烧:三百人抒发爱国情

  古韵悠悠的古埙演奏《我爱你中国》缓缓流淌,触碰了每个人心底澎湃着的爱国情怀。随即,一场激情四射的快闪串烧逐步点燃现场。

  童声合唱《祖国我爱你》《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青年阿卡贝拉版《唱支山歌给党听》、中外演员经典名篇组合诵《平语近人》、小组唱《红旗飘飘》……聚焦“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串烧以音乐、舞蹈、诵读等多元形式呈现,精彩十足。

  现场,思明干部、文艺工作者、道德模范、外籍友人、志愿者、学生等各个群体代表近三百人齐聚高歌,热情抒怀。

  来自南非的Eddy是一名大四学生,他表演的是组合诵《平语近人》。这次参与让他感受到思明独特的人文魅力,“很棒的文化活动,以后有机会还会多参与。”

  被现场浓烈的氛围所感染,市民洪艳婷也跟着唱起歌。她激动地说道,“太震撼了,现场传递给我的是强大的精神力量,每一位思明人都要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书香亲子公益课: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哇,纸张还可以变成蝴蝶。”和妈妈叶敏默契配合,5岁的杨沁怡享受着剪纸带来的乐趣。今年的夏季周末广场文化活动首次举办书香亲子公益课堂活动。当日,在金榜书院同步开展的亲子剪纸和听绘本、DIY旗袍吸引了众多家庭参加。

  看着7岁的女儿曾禹瑄专注地制作旗袍造型的书签,妈妈郑丽碰一脸笑容。她说,“这样的文化课程满足了我们的需求,我要告诉身边朋友一起来参加。”

  当天活动,还在户外播放电影《建国大业》,吸引居民纷纷前来观看。接下来,在金榜书院还将开展文化传承、国学课堂、露天电影等文化惠民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思明群众的精神生活。

  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