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爱心食物银行”开进嘉莲街道
厦门网 2019-05-28 08:56

 

各界爱心人士参加“爱心超市”创设十五周年活动。

又有六支队伍加入“爱心义工服务队”的大家庭。

厦门市“爱心食物银行”嘉莲街道支行正式揭牌。

  文/本报记者 陈思宇 通讯员 陈文章  图/嘉莲街道提供

  上周六上午,嘉莲街道在莲花公园举行活动,纪念“爱心超市”创设十五周年并开展街道第十七个社区志愿者奉献日活动。当天,嘉莲街道还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共同为厦门市爱心食物银行全市第一家街道级支行——嘉莲街道支行的成立揭牌。

  市爱心食物银行合作单位、爱心嘉莲扶贫济困热心单位、嘉莲爱心义工服务队企业分队等爱心机构的代表来到活动现场献爱心。同时,两百多名爱心义工、社工们还为近千人次的社区居民送上义诊、理发等公益服务,并与居民们进行互动,让周末的莲花公园格外温馨感人。

  捐赠款物近600万元  七万余人次受益

  2004年5月,嘉莲街道正式创立“爱心超市”。这一“让困难群众有尊严地接受捐赠”的项目创新了新时期扶贫济困方式,被誉为“新时期慈善事业的新模式,政府帮困工程的重要补充”,并于2006年荣膺第三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十五年前,在嘉莲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的黄隆瑚在街道的“金点子”征集中提出“爱心超市”的构想,获得采纳与实施。上周六,他又作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代表见证了“厦门爱心食物银行嘉莲街道支行”的揭牌。看到 “爱心超市”办得红红火火,黄隆瑚感到十分欣慰。他告诉记者:“想到一个点子不难,难的是在坚持推进、不断创新。虽然离开了嘉莲街道,但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关注‘爱心超市’的成长。嘉莲街道持续创新,充分调动了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实现精准帮扶,为社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记者从嘉莲街道了解到,“爱心超市”创设十五年来没有动用过政府资金,借助源源不断的爱心捐赠越办越好。据统计,“爱心超市”创设至今共收到560多个单位和8400多位个人捐赠的各种款物599.56万元,共发出款物443.32万元,受益人数达7万多人次,让捐赠成为居民习惯,也成为社区新风尚。

  爱心义工三千余人  服务三万余小时

  十五年来,围绕着爱心超市建立的爱心队伍也在不断扩大。目前仅登记在册的嘉莲爱心义工就有三千余人,分队32支,共开展爱心服务2千多期,服务时长3万余小时。嘉莲街道爱心义工服务队先后获评“厦门市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思明区品牌志愿服务团队”,而“爱心社工陪护站”也荣获“思明区优秀社会组织”称号。

  “在嘉莲,有福气!”家住莲秀社区的叶清喃为爱心嘉莲点赞。他代表厦门绿帝生态股份有限公司领取了嘉莲街道“扶贫济困热心单位”的荣誉。在嘉莲参与了多年的志愿服务,他见证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及时、细心、贴心的服务。“当年拿到嘉莲爱心义工分队队旗的时候,我顿时感觉找到了组织。现在能够获得表彰,心里更是高兴。我们会继续努力,为居民们做好服务。”叶清喃说。

  与叶清喃一样热心公益的还有来自热心企业优尼恩公司的王娴贞。居住在其他街道的王娴贞受到爱心嘉莲的吸引而来。通过这个平台,充满阳光活力的她从受助者成了施助者。她告诉记者,自己幼年时家中困难,常得到社区和爱心人士的帮扶,更能理解受助家庭的心情。“曾经的爱温暖了我们的家,现在我为有能力奉献而倍感幸福。”王娴贞说。

  装上新引擎  让更多困难群众受益

  “爱心超市”设立的初衷就是让困难群众有尊严地接受捐赠。随着实践推动,嘉莲街道对“爱心超市”不断扩容完善,形成“爱心圆愿”“爱心餐桌”“爱心成长夏令营”“爱心助学”等十多个爱心品牌。2014年还在全市率先成立首个“爱心社工陪护站”和首支“爱心义工服务队”。各支队伍也在爱心公益中不断细心研究、自主创新。最近义工们又推出“爱心快递”和“健康进社区”等行动,为孤寡老人送去及时的服务和帮助,为居民送上免费义诊等健康福利。

  在此次活动现场,嘉莲爱心义工厦门市爱心食物银行嘉莲街道支行分队也宣告正式组建。成立现场,该支行就送出了首批60份“爱心物资”。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爱心食物银行”是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联合我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成立的公益组织。在创新性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基础上,构建了新型社会保障方式。作为全市首个街道级支行,相信嘉莲街道支行将为“爱心超市”进一步提升装上新引擎,让更多困难群众受益。

  【声音】

  十佳嘉莲热心人曾淑珍:

  愿支持“爱心 超市”到一百岁

  老党员、获评“十佳嘉莲热心人”的曾淑珍家住莲西社区,今年76岁。满头银发的曾淑珍女士经历过困难时期,她表示,爱心捐助只是尽了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但就是这样的点滴爱心,从她参加工作至今,已坚持了近60年。不仅自己参与公益,她还影响到家人,一同加入热心公益的队伍。如今已是四世同堂的她,家庭和睦,幸福之情溢于言表。她说:“住在嘉莲,我感到非常幸福。爱心嘉莲,我愿意支持到一百岁。”

  嘉莲街道办事处主任仲伟斌:

  让爱心嘉莲 更加殷实美好

  “爱心超市”创设十五年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我们将继续多渠道、全方位宣传爱心、传播爱心。通过汇聚爱心力量,不断扩大爱心嘉莲的帮扶能力。同时将继续拓展爱心服务的项目内容,发挥“爱心超市”“爱心圆愿”等品牌的引领作用,探索爱心为民的新领域、新途径,创设更多的帮扶团队和帮扶项目,发动更多的企业组建爱心义工分队,为辖区帮扶对象提供更优质、更实效的帮扶,让爱心嘉莲更加殷实美好,让社区更加温馨幸福。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