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好护士展风采 好故事暖人心
厦门网 2019-05-28 08:59

论坛现场为11名“思明好护士”颁发荣誉证书。

  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每一个健康的读数,都是我前进的动力,您的平安就是我的欢喜……”25日下午,一场正能量满满的“思明好护士 最美style”思明区价值观论坛在金榜书院温情上演。思明好护士朴实无华、爱岗敬业的背后故事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展示思明好护士风采、传播思明好护士故事。思明区将她们请上价值观论坛,诠释爱岗敬业奉献的精神内涵,激励更多像她们一样的好护士,为幸福思明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本次论坛由思明区委宣传部指导,思明区卫健局、区社科联、区融媒体中心、海西晨报社联合主办。

  思明快报“最美主角”  3万多网友献花

  本次论坛的主角是11名荣获“思明好护士”称号的基层一线工作者。她们的集体出现,引发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对这群美丽的白衣天使,不少观众已经很熟悉。她们的故事已经通过“思明快报”被广泛传播和点赞。

  五月的花,为美丽的白衣天使而绽放。为迎接“5·12”第108个国际护士节,本月初,由思明区委宣传部指导,思明区卫健局、思明快报、海西晨报社联合推出了《思明好护士 最美style》专栏,一系列报道在“思明快报”独家持续刊发。11名思明好护士扎根社区、服务居民的感人故事受到数万网友的关注和点赞。经过部门共同推荐,这11名来自基层一线的护士,荣获“思明好护士”的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向一线护士致敬,思明快报发起了网上献花的活动,短短3天内,超3万网友为好护士送花造势。最终,经过网友的热情推选,有三名好护士成为“思明区最具人气好护士”。

  最美护士深情讲述  诠释爱岗敬业内涵

  “我们和病人说话时一定要对视对方,这是一种尊重。”一句话道出了思明妇幼保健院总护士长、儿童保健部护士长林足治为何从业15年,始终零投诉、零差评。现场,当她讲起自己与一名小男孩的“母子情缘”时,不少人红了眼眶。林足治说,“护士起着穿针引线的作用,我们的工作很重要,一定要做好。”

  莲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管理师谢阿男是居民眼中亲切的“妹子”。“我从来没想过要转行。每当听到一句‘谢谢你’,心中便非常满足。”谢阿男对每一户签约家庭的用心服务受到居民肯定。这不,去年产假只休了100天她就赶着上班了。说起理由,她脱口而出,“因为居民需要我。”

  现场,11名思明好护士或分享故事或倾诉心声,一个个和患者之间的小故事让观众领悟了爱岗、敬业、奉献的精神内涵,一句句对职业选择的坚定和信心,展示了护士群体的最美风采。

  企业市民纷纷行动  表达敬意和关爱

  在聆听思明好护士背后的暖心故事后,现场观众纷纷诉说心声。

  “无愧白衣天使,天使、天使,生命拯救是你。”难掩心中的激动,68岁的华榕生作为市民代表向“思明好护士”献花后,现场运用“如梦令”词牌创作一句词来表达心声。住在鹭江街道小学社区的他感慨道,去年他得了较严重的病,是鹭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洪淑婉帮他取药,还送药上门。平日里有健康体检都通知他,服务很亲切。

  住在莲前街道金鸡亭社区的居民余敏和爱人葛江潮边听边拿手机录视频。夫妻俩被现场的氛围深深触动着,“这是对思明好护士的工作认可和职业赞美,为正能量传播点赞。”

  此次论坛上,还有爱心企业专门为护士们送上了特别设计的护肤大礼包和女性四癌保险,表达对护士的敬意和关爱。

  【同步】

  “校园的一天”被搬上舞台

  思明区价值观论坛走进湖滨中学,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思政课《单音与和声》中的活动。

  文/本报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夏思萱 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思政课堂、话剧比赛、经典诵读、社团活动……中学生们一天的校园生活被搬上了舞台,用朴素的语言生动诠释中学生眼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由思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主办的价值观论坛,走进厦门市湖滨中学,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小处入手 树立正确价值观

  “爱国、爱校、成才、奉献”——这是湖滨中学的校训。那么,其背后的含义是什么?校长叶瑞碧首先登台,带来国旗下讲话《铭校训 扬新风》。

  她说,校训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要求,湖滨中学的校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也是高度契合的,“让我们牢记校训,践行校训,使之成为伴随每一个湖滨人一生的精神财富。”

  在经典诵读《精忠报国》中,慷慨激昂的演出让爱国之情在现场洋溢。此外,英语情景剧《夏洛的网》、大合唱《我爱你中国》……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

  “我们希望用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孩子们从小树立家国情怀,从小处入手,从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入手,爱学校、爱家乡、爱祖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湖滨中学副校长吴素燕说道。

  精心设计 讲好思政课

  瓶子里放着一个个五颜六色的彩球,如何最快地取出瓶中的彩球?思政课《单音与和声》通过对生活中个人、集体与规则之间关联的呈现,传递出人人守法、互助友善的和谐关系。

  “学校教育,德育先行。”活动结束后,《单音与和声》的策划者、初一年段思政课老师林伊眉透露,在课程的设计上她选择了学习、生活等普通场景,希望帮助他们培养家国情怀。

  参加思政课演出的学生吝尧深有感触地说道,“通过演出身边发生的小事,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走好人生的道路。”

  对这堂课,逸夫中学白群副校长频频点赞:“这堂不一样的课,接地气,容易被学生接受,可以引发学生的共鸣。”思明区教育局德育专干魏毓毅说,思政课不仅要贴近学生年龄特点,符合时代要求,更要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地开展,才能在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形式多样 开展教育实践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明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积极探索新时代新阶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

  如何更好地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办方思明区委宣传部表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此前已经开展了两期,第三期选择走进中学,把舞台交给学生,让学生通过亲身参与,深刻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据悉,思明区接下来还将陆续在中小学校举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走进校园,融入课堂,贯穿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