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南征北战”23天 捣毁17个诈骗窝点
厦门网 2019-06-14 09:30

    【双线出击】

  民警兵分两路,沿着“线路图”的南北两线出击,精准地“清缴”藏匿于外地的诈骗窝点。专项行动开始23天,民警已跨越8个省份、15个城市

  【闪电模式】

  依靠精准的前期排查,刑侦大队民警先奔赴诈骗窝点所在地,联合当地警方抓捕,再由派出所民警接力审查、押解回厦门

制图/张平原

民警奔赴江西省萍乡市,抓获嫌疑人欧阳某水。

民警抓获嫌疑人李某(中)。

  文/图 本报记者 程午鹏 通讯员 思公政

  摊开一张中国地图,以厦门为起点,一路向北,奔赴直线距离1400多公里外的省份;一路向南,跨过山和大海,到达天涯海角;民警跨越8个省份,“南征北战”双线出击,逐个攻破诈骗窝点。

  思明公安分局这项集中打击外地诈骗窝点的专项行动,创造出23天连续捣毁17窝点的纪录,这一纪录在全市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历史上前所未见。昨日,思明警方通报这一专项行动阶段性战果,揭秘专项行动创新亮点。

  据了解,从今年5月20日开始,思明警方集中开展赴外地打击诈骗窝点专项行动,23天捣毁17个窝点,在全市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历史上前所未见。

  这是思明公安分局首次集中对外地诈骗窝点实施清缴,为了提升打击效果、扩大打击范围,专项行动前,思明警方详细研判了外地诈骗窝点的位置,制定出打击“线路图”。

  线路图上,一条线路从厦门往北,到达山东省潍坊、烟台、德州市,再向西迂回到陕西省咸阳市、湖北潜江市;另一条线路往南,沿着广东省汕头市、惠州市、深圳市,直达海南省海口市。

  民警兵分两路,沿着“线路图”的南北两线出击,精准地“清缴”藏匿于外地的诈骗窝点。截至目前,该专项行动开始仅23天,民警已跨越8个省份、15个城市,行程达到上万公里,“线路图”上的外地诈骗窝点一个个被划掉。

  独创“闪电战”模式  23天捣毁17个窝点

  按照传统的打击外地诈骗窝点模式,一般由刑侦大队民警单枪匹马作战,包含侦查、抓捕、审查、押解等任务环节,捣毁一个诈骗窝点,刑侦大队民警往往需要数天时间。

  此次,思明警方采用全新的“闪电战”模式——依靠精准的前期排查,刑侦大队民警先奔赴诈骗窝点所在地,联合当地警方抓捕,再由梧村、筼筜、嘉莲等7个派出所民警接力审查、押解回厦门,刑侦大队民警继续奔赴下一个诈骗窝点所在地,周而复始。

  这种全新的模式充分发挥刑侦大队民警的专业优势,以及派出所的警力资源优势,达到集约用警目的。参与行动的民警说,他们最快在抵达当天就开始冲击诈骗窝点,抓捕嫌疑人,并一直保持一到两天捣毁一个窝点的节奏。

  正因为高效的打击模式,思明警方创造出23天捣毁17个窝点的记录,并且高度节约警力。专项行动以来,累计仅动用35名警力,却已破获60余起案件,抓获19名嫌疑人。

  随着专项行动推进,刑侦专业力量不断加强研判,新线索持续出现,目前的打击战果已超出预期。

  重点打击涉民生案件  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率

  目前已经捣毁的诈骗窝点中,大多数集中在招工、网络购物、虚假返利、购买演唱会门票等涉及民生的案件,发案时间大多数在今年3到5月份。

  民警说,这些窝点藏匿于外地,借助网络诈骗厦门本地群众,虽然涉案金额普遍在数千元到上万元不等,但严重影响厦门本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

  思明警方充分利用“小案快打”机制,避免这些诈骗窝点的发展、成型,带来更大的危害,也以专项行动回应群众对安全的需求。

  民警在捣毁诈骗窝点时积极追赃,冻结缴获的涉案银行卡,督促嫌疑人及家属退赃,帮群众止损挽付。据统计,思明警方已在专项行动中冻结29张涉案银行卡,追缴14万元赃款,追赃和退赃工作仍进行中。

  【现场】

  突如其来的抓捕 让诈骗嫌疑人落网

  6月3日中午11时许,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一条街道上,一男子穿着拖鞋走在路边,6名便衣民警悄然将他围住,轻而易举地将其控制。

  “你叫什么名字?”便衣民警亮明身份。“欧阳某水”,该男子说出姓名,满脸疑惑地连声问:“什么事,什么事?”民警不由分说,已给他戴上手铐。

  时间回到两个月前,市民陈女士向思明警方报警,称在4月2日至5日期间,她要购买一些装裱材料,添加一个昵称为“画框”的微信好友,先后四次汇去6550元,但对方不仅没发货,还把她拉黑。

  “画框”正是欧阳某水的微信昵称,思明刑侦大队研判发现,欧阳某水藏匿于江西省萍乡市,通过网络诈骗厦门市民。此次专项行动中,民警奔赴江西,联合当地警方将欧阳某水抓获。

  审查中,民警发现欧阳某水涉及另一起类似的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到1万元。目前,欧阳某水因涉嫌诈骗,已被筼筜派出所带回厦门刑拘,警方正对案件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手记】

  诈骗窝点 虽远必诛

  数天前,新华社报道公安部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长城行动”,一大批诈骗犯罪嫌疑人从境外被引渡回国。这也说明,警方对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诈骗犯罪一贯是“虽远必诛”。

  从根本上说,思明警方此次奔赴外省市开展打击外地诈骗窝点的专项行动,也是在和上级公安机关保持“步调”一致,铲除本地诈骗窝点,打击外地诈骗窝点。

  机缘巧合,此次行动开始日期是5月20日,思明公安分局的年轻民警们奔赴外地抓骗子、冲窝点,错过了几个周末,又错过端午假期,至今仍奋战在外地,把对情侣和家人的爱,献给了打击诈骗犯罪事业,献给思明辖区的群众。

  藏匿于外地的诈骗团伙应该明白了,思明警方不在乎诈骗金额高低,不在乎山高水远,更在乎的是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率,只要骗子向辖区群众伸出“黑手”,虽远必诛。

  笔者奉劝从事诈骗违法犯罪的人员,尽早收手、尽早自首,别以为躲在外地警察就找不到你,别等厦门警察带着“银手镯”找上门,那就晚了。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