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黑袍蓝襟 陪审员换装
厦门网 2019-06-14 09:32

【制服特点】

  整体为半长风衣款式,四季通用,颜色以黑色为主。

  前门襟上半部分是蓝色,与法官法袍的红色有所区分。

  袖口处绣有金黄的稻穗和太阳,与“大陆第一槌”设计理念一脉相承,交相呼应。

  左胸是人民陪审员徽标,由太阳、天平、稻穗和“人民陪审”字样组成,寓意阳光司法、廉洁司法、公正司法和为民司法。其中,“太阳”代表阳光、公开和廉洁;“天平”代表公平、正义;“稻穗”代表人民陪审员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

两位人民陪审员首次身穿制服准备开庭。

  文/本报记者 谭心怡 通讯员 思法宣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昨日上午9时,思明法院第十五法庭内正在公开审理一起危害公共安全案。不同于往日的是,坐在审判长身旁的两名人民陪审员并没有穿上便服,而是身着黑袍蓝襟的人民陪审员专用制服,更显庄严肃穆。

  此次庭审也是思明法院在全省法院系统率先启用的人民陪审员服装首次亮相。该服装整体为半长风衣款式,四季通用,颜色以黑色为主。

  陪审员着装多元惹争议

  法院启用制服统一着装

  近年来,人民陪审员制度在不断发展,陪审员数量在逐渐增多,案件参审范围也日趋扩大。记者了解到,原先由于考虑到人民陪审员的“人民性”,对其在着装方面要求是穿正装,但没有制定统一规范的服装。如今受性别、年龄、职业、兴趣爱好等因素影响,在庭审着装上陪审员们也逐渐变得不拘小节,款式、颜色各不相同。“这种着装现状不但与法官法袍产生差异,与法庭的审判环境格格不入,甚至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审判效果。”相关负责人说。

  为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思明法院在全省法院系统中首次启用统一的人民陪审员服装。

  为规范人民陪审员制服的使用与保管,思明法院还在各业务庭设专人统一管理制服。

  增强肩上责任 创新司法礼仪

  陪审员人数将增为法官3倍

  思明法院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用统一的陪审员专用服装,通过统一着装提升人民陪审员司法形象的同时,也增强了人民陪审员参审的自豪感和责任心,这不仅符合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的内涵精神,也对于弘扬司法民主、增强司法权威,具有积极的意义。

  近年来,思明法院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各类案件的比例逐年提高,目前思明法院的一审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已达95%。

  今年,思明法院还将联合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进行《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后首次人民陪审员换届选任工作,使人民陪审员总数达到员额法官总人数的3倍。

  【点赞】

  人民陪审员陈云龙:穿上统一的人民陪审员制服,不仅胸徽上的天平提醒我不忘使命,心中的天平也时时刻刻让我感受到开庭时肩上的责任,今后我定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到陪审员工作中。

  思明区人大代表洪秋和:思明法院采用统一的陪审员制服,不仅和法官、律师、书记员、整个法庭氛围更为协调,同时法庭的庄严感也进一步增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