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 教育强区如何解开“连环套”
厦门网 2019-06-25 10:05

   【编者按】

  上周,全市教育大会召开 ,这是厦门市委、市政府首次举办这样的教育大会,对标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

  会议分析研究全市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教育工作,提出:要举全市之力建设厦门现代化教育强市。

  此间的评论认为,会议吹响了厦门教育新一轮大发展的号角,将在厦门教育发展史上留下里程碑意义。

  蓝图绘就后,接下去就看行动了!上周四,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举行了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要求各区教育局、直属校等行动起来。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陆续刊登各区教育局在全市教育大会“后时间”出台的举措。

大同小学在六一儿童节开展“你好,新时代”主题活动。(思明区教育局供图)

思明区仙岳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学习垃圾分类。(思明区教育局供图)

思明区持续创新德育教育。图为第二实验小学将庙会搬进了校园。(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本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黄丽虹

  迈向建设厦门现代化教育强市的征程中,思明区面临的挑战有点像“连环套”:一方面,慕思明教育之名而来思明的人口越来越多,但是,由于地处老城区,思明区学校改扩建的空间已经很小了;另一方面,努力解决学位的同时,思明教育迈向优质均衡区域的压力又陡然增加。

  因此,思明区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的思路很清晰:“有学上”和“上好学”。

  思明区教育局局长方勇财上周说,这些年,思明区区委、区政府一直持续不懈朝着“有学上”和“上好学”的优质均衡区域迈进。

  在厦门,思明区的教育质量,一向是“独孤求败的老大哥”,“上好学”还需要解决吗?

  在思明区看来,这是一个毫不犹豫需要作出肯定的回答。方勇财说,思明教育一直面临压力,这些压力既有来自后面的追兵,也有自己给自己施加的压力,而且,在某些方面,前面已经有标兵了。此外,学位的扩张也给教育质量带去不确定因素。他说,下一个阶段,提质量仍是思明教育的追求。

  方勇财表示,全市教育大会给我们的启示是,思明教育要增强赶超争先的胆识和气魄,进一步提振士气建设教育品牌,使之为思明区乃至厦门市一流营商环境做出独特贡献。

  【有学上】

  挑战:义务教育“城区挤” 

  破解策略:20个项目新改扩建

  思明区正推进后江小学、演武小学等20个新改扩建项目

今年一月份,思明区2019年第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暨后江小学项目开工现场。(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上周三的全市教育大会说到义务教育出现“城区挤”时,列出的12个学位紧张片区,思明区占了三个,可见压力不小。

  思明区教育局介绍说,思明区已经启动“补短扩容”行动,以“新、赶、拼”的姿态,去补齐教育民生短板。

  方勇财说,我们梳理了问题清单,然后对标这些问题,制定出责任和任务清单。

  思明区教育局透露,现阶段,思明区推进后江小学、演武小学、金桥幼儿园等20个新改扩建项目,加快补齐教育民生短板。

  这20多个新改扩建项目中,有不少已经进入施工建设,例如36个班的会展南小学、42个班的后江小学,其中,会展南小学预计2020年秋季投入使用,后江小学预计2021年完工。

  新改扩建学校中,有不少是过去的“老大难”,例如莲花中学,显示思明区此次也是下了大决心。思明区教育局介绍说,莲花中学的改扩建分校内外两个部分,其中,校内改扩建是把原先一栋两层的小会议楼,扩建成一栋集行政办公、专用教室、多功能室等于一体的综合楼,这是属于“还债”性质的,即把过去被征用为教室的音乐、美术等功能教室,还给学校;校外扩建是利用学校附近的原厦门中药厂地块,新建包含16个班级教室及相应配套功能用房的教学综合楼。

  根据施工计划,莲花中学校内扩建预计明年9月投用;校外扩建争取2021年上半年完工。校内外扩建完工后,学校将从现在的38个班扩大为48个班。

  思明区这轮学校改扩建中,还有不少是热门小学,例如演武小学的改扩建,即将在原理工学院校区新建教学楼,使得演武小学规模从现在的36个班扩大到48个班,目前,扩建已经在办理立项手续;群惠小学的改扩建工程的施工单位也已经进场施工,这所小学的改扩建,将为学校增加12个班规模。

  此外,禾祥东小学也重新露面。近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厦门经济特区学校用地保护规定》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也提及禾祥东小学,选址规划于后滨东路,届时将利用现有厂房进行改造建设,预计可以建成24班小学。

  挑战:公办幼儿园需增量

  破解策略:今秋新增2000个学位

  今后几年,思明区还有一批公办幼儿园开办

  全市教育大会提出:厦门要实施学前教育拓展工程,到2020年全市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要达到98%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各级示范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20%以上。

  应该说,在公办幼儿园方面,思明区人是最幸福的:思明区里有厦门各区最多的省级和市级示范性公办幼儿园,此外,思明区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比率也是最高的。

  不过,思明区教育局上周表示,思明区建设公办园的步子没有停。

  确切的消息是:今年秋季,思明区将新增六所公办幼儿园近2000个公办学位。

  如果加上今年秋季要开办的公办园,今年思明区中本市户籍毛入园率力争达99.08%,公办园幼儿在园占比提高到57%,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提高到87%,各级各类示范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提高到42%,“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继续得到提升”。用大白话说,已经实现了全市教育大会提出的学前教育拓展工程中的指标。

  好消息是,今后几年,思明区还有一批公办幼儿园将开办!今年年初,第七幼儿园、金桥幼儿园举行开工典礼。第七幼儿园位于莲景二路与莲兴路交叉口,办园规模是12个班;金桥幼儿园则位于湖滨中路中段,建南大厦北侧,东方丽景西侧,办园规模是15个班。从目前进展看,金桥幼儿园、第七幼儿园均已开工建设,两所幼儿园预计明年底投入使用。

  【上好学】

  挑战:教学质量再提升 

  破解策略:引入第三方评价

  将就学校发展引入第三方评价,诊断问题、提出改进方向

  在老百姓心中,思明学校的教学质量一直是杠杠的。其实,不仅是口碑,无论是国家、省还是厦门市的质量监测,思明区都是名列前茅。

  方勇财说,我们更看中的是利用质量监控的结果,去促进学校质量的提升。譬如说,某个指标在前一次的监控中不理想,但是,在下一次监控中,指标都会得到改善,这才是我们要的质量监控。

  不仅有上级的监测,思明区也有自己的质量监测体系。其中,三年评一次的小学质量奖最为引人注目,但是,方勇财说,我们的质量不是只以学业论英雄,总共有十三个维度,包括学校管理,孩子的龋齿、肥胖、近视率也都纳入质量奖的指标,为的是使得“质量奖”成为全面体现学生发展综合素养的标杆。

  不仅自己人评,思明区接下去将就学校发展引入第三方评价,用第三方评价来帮助学校诊断发展问题,提出改进方向,促进学校发展再上台阶。

  挑战:德育教育要创新 

  破解策略:用好红色资源

  利用何厝小学和33个红色遗址,完成三条路线主题班会课程编制

  思明区的教育质量观从德育说起。上周的全市教育大会,市领导说,他每次很骄傲地向外地客人介绍说,少先队队歌的发源地就在厦门,都能令人觉得惊喜意外。确切地说,少先队队歌的发源地就在思明区何厝小学。

  方勇财透露,思明区目前正在利用辖区内的德育教育资源——除了何厝小学“英雄小八路事迹发祥地”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发源地”,思明区还有33个红色遗址,创设思明区德育、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品牌。

  据介绍,思明区已经利用何厝小学和上述33个红色遗址,完成三条红色研学路线主题班会课程的编制,分别是:“英雄小八路”纪念馆、思明红色遗址“破狱斗争”纪念馆、刘惜芬烈士塑像。

  方勇财说,这一红色研学路线与众不同的一点是,它并不是参观,不是走走看看就完事,每条路线都设计细致的课程,如何去理解红色基因内涵,怎么去感染教育未成年人,怎么传承,都有具体的操作性。

  思明区教育局认为,这也是响应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这次大会提出,学校要创新思想政治课的内容,善于讲故事,寓“大道理”于“小故事”之中,此外,要用好思政资源,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事例,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

  挑战:年轻教师需成长 

  破解策略:启动“靠谱”项目

  “教师在线实践社区”项目将通过大数据诊断教学问题

  “上好学”还体现在师资队伍。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郑志生说,目前,思明区入职8年以下的青年教师,占比三分之一,怎么让年轻人尽快成熟起来,是今后几年的重任。

  进修学校介绍说,思明区已经形成完整的教师培训层级制度,即每位年轻老师,在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培训计划对接。还有一些辅助的研究项目在帮助老师成长。譬如说,这几年,思明区启动“靠谱”的教师研修项目。

  “靠谱”是“教师在线实践社区”培训项目的英文简称“COP(Communities of Practice,教师在线实践社区)”的中文谐音。它是首都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授开发的一个项目。“靠谱”项目的重点之一是基于大数据开展课堂观察来诊断教师课堂教学的问题并进行教学改进。

  郑志生说,课堂质量有80%是取决于教师言语行为。“靠谱”会根据收集的数据来分析教师教学言语行为,诊断出教师上课的问题之后,“靠谱”再帮助老师寻求答案。换句话说,“靠谱”最终教会老师自己用大数据来观察课堂方法,并找出改进教学的方法。

  挑战:劳动教育得注重 

  破解策略:实践基地搞起来

  设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基地,学生将在此掌握劳动技能

  全市的教育大会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对“劳动”的强调,这和思明区也是不谋而合。

  思明区位于鼓浪屿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基地,目前是厦门市唯一一个区级实践基地,每年不仅接待思明区小学生,也接待市属校小学生及其他区小学生到基地开展研学活动,负责对小学生们开展三天两夜实践活动,包括军事训练,研学,炒菜做饭等劳动技能训练。

  思明区教育局还透露,思明区还把社会实践基地建到同安——位于同安的万丰青少年培训基地预计在明年底投入使用,届时,每期可接待1200名中小学生。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