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牢记初心使命 精心守护琴岛“根”和“魂”
厦门网 2019-07-09 10:03

我市精心守护好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的“根”和“魂”,为厦门高质量发展增添新亮色。(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一带一路”沿线50个国家和地区百人记者团上岛采风。(蔡松荣 摄)

居民在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屿家园”里开展兴趣活动。(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本版文/本报记者 林路然 通讯员 蔡松荣

  同是盛夏蝉鸣,同是凤凰花开,两年前的今天,鼓浪屿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鼓浪屿的保护发展站上新高度、新起点。

  两年来,鼓浪屿承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承载全市上下保护文化遗产的坚定决心,承载所有热爱这座小岛的人们的真挚情怀,它如画般静美地依偎在鹭江的怀抱中,聚焦全世界的热切目光。

  两年来,鼓浪屿保护发展的图景从大写意变为工笔画。全岛上下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庄严承诺,深刻理解“鼓浪屿是历史国际社区,也是当下真实的居住社区,还是文化旅游核心区”这一定位,以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典范、社区社会治理典范、文化旅游融合典范和队伍建设管理典范为目标,总结成功经验,借鉴国际理念,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今日起实施,为鼓浪屿的保护发展开启新篇章。条例规定,每年的7月8日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日”。今后,鼓浪屿将一如既往用实际行动回应居民游客的期待,让琴岛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为加快厦门高质量发展增添新亮色,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以更高的站位

  践行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守护好鼓浪屿的“根”和“魂”,让世界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

  “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要总结成功经验,借鉴国际理念,健全长效机制,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两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萦绕在所有热爱鼓浪屿的人们心间。近日,全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以及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大家决心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出坚定的文化自信,学出深厚的历史情怀,学出传承历史文脉的高度使命感,把守护好、传承好历史文脉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及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一直以来,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加强对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领导,定期召开研究鼓浪屿保护管理的专题会,市委主要领导多次专题调研鼓浪屿的保护管理工作,全面了解存在的问题及困难,推动落实保护管理工作。今年4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到鼓浪屿调研时,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使命感,站在保护世界文化瑰宝的高度,自觉履行国际承诺,站在传承历史文脉的高度,守护好鼓浪屿的“根”和“魂”。

  鼓浪屿管委会及各驻岛单位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要求,以“鼓浪屿是历史国际社区,也是当下真实的居住社区,还是文化旅游核心区”为定位,严格按照联合国世界遗产中心关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5C”原则(可信度、保护、能力建设、社区、宣传)要求,以打造“四个典范”为目标,总结申遗的工作经验与做法,创新文化遗产保护模式,提炼文化遗产的核心价值,讲好鼓浪屿故事,落实各项保护措施,促进文化遗产与旅游品质、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文化遗产与人居环境协调发展,让世界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

  以更严的标准

  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水平

  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由局部扩展到整体,由物质扩展到非物质,由静态扩展到动态,更加注重科学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今年6月28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被全票表决通过,并于今日起实施。新《条例》颁布的当天,这条消息就在许多关注热爱鼓浪屿的人的朋友圈刷屏了,大家期待新《条例》为鼓浪屿带来新气象。作为鼓浪屿申遗成功后,我市为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出台的首部法规,新《条例》提炼申遗的成功经验,借鉴国际理念,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文物建筑修缮、文化保护传承、社区保护建设、旅游发展等做出更为严格的规定,为鼓浪屿的长期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充分体现了我市对鼓浪屿依法治理、依法保护的理念和决心。

  目前,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机构正在严格按照新《条例》规定,修订《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进一步完善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家庭旅馆管理、建设活动管理等制度流程,在实行“规划一张图”的基础上,优化全岛旅游、交通、商业等规划体系,配套出台《市政设施设置导则》《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手册》等,提升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两年来,鼓浪屿严格执行每日最多上岛5万人的限客规定,文化遗产保护由局部扩展到整体,由物质扩展到非物质,由静态扩展到动态,更加注重科学利用和可持续发展。鼓浪屿管委会坚持“最小干预”“可识别”等修缮保护原则,坚持岁修,减少大修,并对53处文化遗产核心要素、391栋风貌建筑和普通建筑分类进行保护。鼓浪屿管委会创新制定文物工程修缮招投标办法,突出企业资质、技术力量、修缮业绩和重要构件的实物样品等考核要素,降低价格因素分值比例。此外,还针对文物利用的安全问题,建立遗产核心要素监测管理体系,引入第三方消防安全评估,强化业主安全责任,多角度确保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三一堂、亚细亚火油公司旧址、海关验货员公寓旧址等14个修缮项目已经完成,14处核心要素被列入小修保养,26栋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方案已编制完成。鼓浪屿修缮保护的经验被推广至全国,去年,鼓浪屿被住建部列为历史风貌建筑保护试点街区,全国近现代文物建筑修缮现场会在岛上召开,各地业界人士实地学习鼓浪屿修缮保护的经验做法。鼓浪屿连续两年获评全国世界文化遗产优秀监测年报,去年7月,全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年会在鼓浪屿举行,重点推介了鼓浪屿文化遗产监测的经验做法。

  鼓浪屿管委会对旅游市场的整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继出台《关于加强鼓浪屿风景名胜区(文化遗产地)综合管理的通告》,以“黑名单”制度为利器,扫除“野导”“黄牛”乱象后,再推举报违法违规行为线索奖励机制,并牵头设立鼓浪屿旅游市场联合执法工作办公室,开展日常巡查和联合执法,多管齐下对鼓浪屿旅游市场长期存在的顽疾进行整治,严厉打击商家欺客宰客、导游(景区讲解员)收受回扣以及沿街叫卖、油烟扰民等违法违规行为,净化鼓浪屿旅游市场环境。截至今年7月3日,已有132人因违规行为被首次劝诫,341人被列入综合管理惩戒主体名单,其中包括禁足31人和解除惩戒50人。

  以更深的情怀

  优化美化社区人居环境

  大力实施利益反哺政策,弘扬共治共管传统,以合作办学促进教育品质提升,牢牢守护家园和乡愁

  近期,厦门二中初中部英语班再度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因为去年复办时,面向全市户籍人口招收新初一两个班共计93人,报名人数达600多名,而今年招收新初一3个班共计165人,来报名的学生达1500多名,报名人数多了一倍,可谓百里挑一。不过,英语班确实有火爆的理由——这里教语数英的老师都来自厦门外国语学校,做到和厦门外国语学校同进度、同备课、同要求、同练习、同检测。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坐在厦门二中的课堂里,上厦门外国语学校的课。可以说,经过一学年的打磨,家长和学生已经用实际行动认可了英语班,认可了厦门二中和厦门外国语学校的合作。

  厦门二中初中部的英语班正是鼓浪屿决心提升教育品质的缩影。去年起,厦门人民小学与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厦门二中与厦门外国语学校分别开展合作办学,厦门外国语学校和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分别派一位副校长和中层干部到合作校协助办学。而除了厦门二中初中部开设英语班,厦门人民小学鼓浪屿校区也在去年的新一年级招收英语班,不仅开展小班化教学,还增加了英语课时,使用朗文教材,聘请外教授课。

  合作的风潮进而席卷到岛上的其他学校,厦门市音乐学校和中国唱片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学生们每个月都到博物馆举办多场音乐会,传唱经典歌曲,让人们在老别墅里重拾“老鼓浪屿”的味道。有120年历史的日光幼儿园也与各驻岛单位密切联系,把整座小岛当成一个大课堂,让孩子们在广阔的天地自然间、浓郁的人文环境里自由游戏、学习。

  社区是承载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居民是传承文化遗产的重要力量,提升教育品质是为了优化社区人居环境,更是为了牢牢守护我们的家园乡愁。目前,鼓浪屿加大力度实施利益反哺政策,实行岛上户籍居民免费过渡、天然气运输补贴等举措,发挥公房在保障民生项目中的积极作用,建成鼓浪屿市民服务中心、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创新“家庭医生”“三师共管”“全科医生”等多种社区医疗保障措施。鼓浪屿还着手优化全岛绿化景观和市政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全岛污水处理、夜景提升等工程,推进福州路、龙头路的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鼓浪屿更深耕培育社区精神,弘扬自治共管传统。鼓浪屿公共议事会代表鼓浪屿居民发声,已讨论30余项议题,每一项都关乎居民切身利益,成为居民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桥梁。在《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审议阶段,鼓浪屿公共议事会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出许多宝贵意见。此外,岛上还有商家协会、家庭旅馆协会等自治组织,它们吸引不同的社会群体参与公共事务管理,多层面推动社区治理良性发展。鼓浪屿人总是心系小岛的保护和发展,商家、居民互相打招呼,挽起袖子就加入文化遗产志愿服务队伍,为洁净家园、旅游服务出力,成为岛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更广的视野

  大力推进文化艺术回归

  推出多项举措,拿出真金白银,力促高端文化艺术活动在琴岛落户,境外游客数量骤增,小岛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鼓浪屿真是个美丽的地方,风景太棒了!”今年3月,德国管风琴音乐家卢德格尔·卢曼站在日光岩上,看着一片绿树荫浓、庭院花红感叹道。据统计,2018年以来,鼓浪屿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达到150万人次,同比增长47%。不少境外旅游团对鼓浪屿青睐有加,去年,“一带一路”沿线50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人记者团上岛采风,用图片和文字向世界传播鼓浪屿的美,进一步提高了鼓浪屿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而吸引他们来到鼓浪屿的,不仅是天风海涛的自然美景,更是多元文化交汇融合而诞生的多彩文化艺术活动。卢德格尔·卢曼受邀来到鼓浪屿管风琴艺术中心开展演出活动,一场酣畅淋漓的演奏后,掌声经久不息,这位管风琴音乐家笑着说,希望能与小岛、与厦门的观众再相逢。每周,这里琳琅满目的文化艺术活动令人目不暇接,人们穿过弯弯绕绕的街巷,总能与音符、书墨邂逅。历史的积淀、人文的荟萃化作悠悠琴声和琅琅书声,浸润每个人的心田。今天起,“2019鼓浪屿音乐节”将在岛上掀起为期一周的音乐狂欢,名家演奏会和大师班将撩拨每位观众的心弦,庭院音乐会和音乐快闪更将展现老鼓浪屿人对特色传统文化的无尽热忱。

  去年年底,鼓浪屿管委会联合市财政局出台《鼓浪屿重点文化发展扶持暂行办法》和《鼓浪屿公益性文体项目“以奖代补”暂行规定》,用真金白银扶持文化企业、文化大师、文化活动和文化产业,吸引更多符合鼓浪屿文化特色的高端项目落户,引导鼓浪屿商业业态转型升级,让更多群众、组织和企业参与到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中来。目前,已有两家重点文化企业和3个高端文化活动获得扶持,其中2019鼓浪屿国际艺术驻留展演、鼓浪屿国际青年足球交流赛以及第22届斯克利亚宾国际钢琴比赛这些高端文化活动,是今年鼓浪屿文化回归的“重头戏”,将进一步让文化在小岛流动起来。

  在政策的支持下,全岛博物馆计划正在全面推进中。鼓浪屿鼓励居民利用自家建筑展示家族史,让老建筑焕发新光彩。福州大学工艺美院改造提升项目和引种园-英雄山片区提升工程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未来将作为鼓浪屿艺术西区,促进内厝澳片区的社区功能、旅游品质和商业业态转型升级。鼓浪屿加快向全域旅游、人文旅游升级转变,为旅游注入文化的灵魂,接连打造出“成功文化行”“世遗之光”等高端定制旅游项目,并完善“智慧旅游”建设,注重培养高素质服务队伍,努力让文化遗产地成为历史文化重现的舞台,让游客看得见、带得走、享受得到文化遗产之美。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