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摸索出“一二三四五”工作法 垃圾分类成效显著
厦门网 2019-07-19 09:12

  【开栏的话】

  在推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嘉莲街道通过党建引领,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朝着“人人愿分、人人会分”的目标不断推进,各社区因地制宜制定对策,成效显著。即日起,本报开辟“垃分新时尚 我嘉有力量”栏目,为您一一解读嘉莲街道10个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样本。

■曾文吉在督导垃圾分类。

  每个社区都有督导员队伍,但是如何发挥好督导员的作用,让垃圾分类入脑入心,莲花五村社区党委有自己的法宝。该社区在实践中摸索出“一二三四五”垃圾分类工作法,即围绕以“服务居民”为中心,以“宣传和服务”为方向,以“精准、精细、精心”的“三精”为举措,以“热度、力度、精度、温度”的“四度”为手段,以“覆盖最广、服务最好、提升最快、优化最勤、创新最早”的“五最”为目标,使得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垃圾分类督导员的上班时间是7点,但是在嘉莲街道莲花五村社区,早晨6点左右,就能见到督导员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忙着清洗垃圾桶,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让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们心情舒畅。

  社区居委会主任曾宝月说:“我们社区的督导员们不仅尽职尽责,还提供许多贴心的服务,让居民们倍感温暖。”比如,有的垃圾投放点正好在小区出入口,遇到雨天,有些居民抱着小孩开门不方便,督导员就帮着刷卡开门。有一次,督导员汤继明在垃圾桶边捡到居民的钱包,里面有不少现金。他一边督导一边等,直到失主返回。

  督导员曾文吉是一名多面手。他总是认真倾听居民的意见,贴心为居民着想。有居民说,垃圾桶脚踏的零件敲在地上声音太响,他就给零件包上废旧轮胎皮,实现了“静音”。下雨天,有居民反应垃圾桶的盖子盖上时会溅起水花,他就在桶盖的边缘垫上橡胶皮。有一次,台风来临,为了保证人身安全,单位给督导员们放了一天假。没想到,曾文吉依旧坚持上班。他说:“越是下雨天,居民越可能为了省事将垃圾混装,我在旁边督导一下会好很多。”见记者在采访曾文吉,居民徐大爷主动上前说:“这位督导员做得确实好。”

  除了通过督导员开展宣传和督导,莲花五村社区还在本月初开展了垃圾分类主题夏令营活动,通过宣讲、互动游戏等形式,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习垃圾分类。

  文/图 记者 戴懿 通讯员 徐笃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