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园林部门邀请专家给荷花仙女“把脉”
厦门网 2019-07-19 09:15

■用普通方法反复清洗,碎片上的污渍变化不大。

  昨天上午,备受关注的莲花公园荷花仙女去污问题有了新进展:园林部门邀请专家前来“把脉”,专家现场了解情况后,带回去一块雕塑碎片,研究进一步的细化方案。思明区园林绿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制定之后将进行多方论证,包括与雕塑作者沟通,完善之后将予以实施。

  如何去污?

  清洗效果不明显 还需打薄后处理

  昨天一大早,卢树林就来到莲花公园,反复观察荷花仙女的污损情况,他是厦门都市环境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该公司与市政园林部门有长期合作经验。与此前多位业内人士的意见类似,卢树林也认为,污渍的清除工作需要分为几个步骤,按照污损程度的不同,分区域进行处理。

  顽固污渍到底怎么清除?莲花公园管理所谢瑞霞所长取出一块此前日常维护中发现的雕塑碎片,碎片上也有污渍存在。卢树林现场尝试了普通的清洗方法,用洗洁精和毛刷就着一瓶矿泉水,对这块碎片进行了约3分钟的清洗,不过效果并不明显。卢树林表示,由于此前没有成功案例可以借鉴,清洁的效果需要通过实验测试。

  经过与公园管理方商议,卢树林决定把这块碎片带回工厂做测试,进一步修改和细化清洁方案,保证雕塑实际清理和修复时的效果。

  卢树林的初步方案是,用“打薄0.5毫米”的方法来处理。他说:“0.5毫米差不多是两根头发的厚度,肉眼很难看出差别,污渍进入的深度大约就是0.5毫米。打薄之后,再用喷金刚砂的方法恢复原雕塑砂岩面的效果就可以了。”

  如何实施?

  各方面考虑周全 听取雕塑作者的意见

  在清理方案讨论过程中,思明区园林绿化中心副书记匡鑫提出了很多细节上的问题,比如选什么清洁剂,能不能用草酸,修复完成后的保护层如何喷涂,等等。卢树林一一予以解答。

  匡鑫表示,初步方案制定出来之后,将邀请专业人士一起讨论,各方面都要考虑周全,尤其要听取雕塑作者本人的意见。他说:“普通人眼里的雕塑,在作者的眼里是作品,付出了不少心血和情感在里面。无论是从专业角度还是从尊重作者的角度,我们都应该和作者及时沟通,听取他的意见。”

  据了解,荷花仙女雕塑的作者是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老师王则坚,老人家今年近80岁了。目前,思明区园林绿化中心已经开始联系王则坚老人和其他业内人士。本报将继续关注进展情况。

  文/图 记者 肖家豪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