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用心用情用智 携手共奔小康
厦门网 2019-08-01 09:04

  ▲挂职干部带着街道和企业人员到田间地头了解高原夏菜种植情况。

  带着浓浓的关爱,开元街道和辖内爱心企业向临夏县结对帮扶对象送去现金和物资,深入推进帮扶工作。

  挂职干部带着街道和企业人员在临夏县扶贫车间了解情况。

  “卫生室主体快要完工了,接下来要贴瓷砖,预计这个月就能建好啦。”这段时间,开元街道辖内企业厦门梦加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珊每隔几天就会收到从千里之外发来的进度信息。企业远在甘肃临夏县的结对帮扶对象井沟乡张家沟村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裴生江陆续给她发来施工视频,一起见证村卫生室的建成。

  相隔千里的双方,怀着共同的期待:尽早让井沟乡张家沟村拥有自己的卫生室,让群众看病更方便,全面改善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山海情谊浓,这是思明区开元街道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结对帮扶的生动写照。

  7月上旬,在思明区委主要领导带领思明区党政考察团远赴甘肃省临夏州的临夏市、临夏县进行东西部扶贫协作考察后,开元街道第一时间响应,相关领导带队前往临夏县,深入对接帮扶事宜落实工作。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带着企业开展爱心捐赠、落实村卫生室建设、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推进产业合作力度……开元街道用心用情用智,采取一桩桩帮扶举措,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本组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陈  晖

  本组图/开元街道提供

  用心  企业助力,为贫困群众撑起“保障网”

  捐赠衣物、课桌及学习用品,资金支持建设村卫生室……在开元街道的牵头下,此次远赴临夏县深入推进帮扶工作,辖内爱心企业积极参与,纷纷助力“两不愁三保障”的落实。

  捐赠仪式于7月9日在临夏县尹集镇新发村文化广场举行,企业满满的诚意让远方的“亲戚”感动不已。

  现场,鸿星尔克集团、厦门梦加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铠甲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尚品宅配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等四家开元街道辖内企业分别与临夏县的帮扶对象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并捐赠了总计63万元的现金和物资。

  厦门梦加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了10万元,建设张家沟村卫生室。这一次的实地走访让卢珊感慨很深。她说:“企业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助力精准扶贫,这是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我们会持续关注需求,尽心沟通配合,为扶贫贡献绵薄之力。”

  卢珊介绍,根据双方签订的结对帮扶协议,村里要优先吸纳建档立卡户务工,参与卫生室的建设以及日常的保洁等工作,实现脱贫人数每年不少于6人,确保精准帮扶。

  带着浓浓的关爱,由鸿星尔克集团捐赠的价值35万元的衣服和鞋子,已提前于5月中旬送往当地。鸿星尔克集团总裁助理林芳艺介绍,开元街道向集团说起扶贫行动后,集团立即响应。此次考虑到临夏群众的需求,捐赠的主要是冬装。在集团看来,“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企业履行自身社会责任的体现,企业很乐意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一份爱心和力量。”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开元街道充分发挥辖内企业的力量,为东西部扶贫协作架起了一座又一座的“连心桥”。通过有效结对帮扶,完成了为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修建圈舍等民生项目,同时在教育、卫生帮扶上持续加力,切实为贫困群众撑起“保障网”。

  用情  征集项目,凝聚力量完成精准帮扶

  正值暑假,开元街道阳台山社区的孩子们正沉浸在“阳光小课堂”的学习乐趣中。最近,孩子们争相捐出家里的图书,想要送给远在临夏的小伙伴。

  此次临夏走访,阳台山社区与枹罕镇马家庄村结对进行帮扶。在与马家庄村村党支部书记马海云交流中,阳台山社区党委书记黄晓榕向对方征求需要帮扶的项目。其中一个,便是为村里的留守儿童捐献图书。

  “最近,我们还通过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的契机链接资源,准备在逢年过节时为村里的贫困人群送上物资。”从临夏回来,黄晓榕便投入到帮扶项目的实际行动中。她由衷地说:“马家庄村有未脱贫户13户。我们正逐个详细了解情况,将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让他们尽早脱贫。比如,可征求年轻人是否愿意来厦务工,社区将链接企业资源进行牵线。”

  不仅带回帮扶需求,更带回实实在在的帮扶“果实”。此次临夏走访,开元街道还开展了大力度的消费扶贫。街道和社区工会共购买了当地特产百合干近10万元。

  此行,企业也纷纷响应消费扶贫。厦门梦加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走访结对帮扶的张家沟村时,买光了现有的150瓶蜂蜜,并向临夏县思明开元投资有限公司购买了150盒临夏特产百合干。公司准备将这些充满暖意的物品在七夕发给员工。

  自从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开元街道在消费扶贫上持续加力,为贫困人口脱贫注入内生动力。一方面,街道和社区工会尽可能地购买当地特产,另一方面积极发动工会企业一起助力,以实际行动宣传推广消费扶贫产品,为扶贫产品拓宽销路。

  用智

  深入村镇

  挂职干部精准帮扶谋发展

  “针对五保户、残疾人等群体先进行改造,把厕所修到群众家里,让群众方便更方便。”一场“厕所革命”正在临夏县尹集镇老虎山村蓄势待发。

  思明区挂职干部、临夏县委常委、副县长苏智锋,思明区挂职干部、临夏县扶贫办副主任王海军频繁地深入村庄,与甘肃挂职干部、临夏县委副书记周元及镇村干部不断探讨修改方案,确保让群众用起来更习惯。

  今年3月,开元街道副主任苏智锋远赴临夏县挂职。一顶草帽、一个水杯、一支笔、一本笔记本,随身携带“四件套”,苏智锋深入各乡镇了解情况。

  脏臭难闻的旱厕让苏智锋陷入了思考,“不仅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更要创造条件提升群众的居住环境。”这一想法已得到爱心企业的积极响应,企业表示愿意出资帮扶。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苏智锋时刻挂在嘴边的一个词是“高原夏菜”。他说:“我们要发挥这里农业大县的优势,培养扶持更多的产业合作社,将这里无污染、无虫害、原生态、口感甜的农特产品更多地推广到厦门,通过东西部协作,实现共同发展。”

  时下,苏智锋抓紧时间逐个乡镇走访,了解当地的特色产品、产业合作社情况等。他说:“只有把好脉,才能帮其出谋划策,不仅要从资金上给予支持、帮扶,最重要的是要转变村民的观念,让群众从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激发大家发展产业的热情。”

  忙碌之余,让苏智锋感动的是,“思明区、街道主要领导时常关心我们挂职干部的身体情况,一再表示工作、个人若有问题要及时反映,让我们可以毫无顾虑地投入到扶贫一线。”

  在临夏县,思明区挂职干部给当地领导和村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开元街道更是积极调派精干力量投入扶贫一线。苏智锋便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白丽城的“接班人”。去年,挂职临夏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的白丽城还被甘肃省临夏州表彰为全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