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我最喜爱的十佳民警”候选人张宏侦:聊歌曲聊人生 聊到装哑嫌疑人开腔
厦门网 2019-10-18 15:16


  张宏

  张宏(右一)和同事押送犯罪嫌疑人。(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供图)

  通讯员 张玲玲 孙  妍 叶佳斌

  本报记者 吴晓菁

  从烟的薄厚度入手,挖出涉黑犯罪团伙成员;用一首网络流行歌曲,让装哑的犯罪嫌疑人开口说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张宏不仅善于与犯罪嫌疑人打心理战,更能凭借微小细节找到案件突破口。从警7年来,他冲在刑警扫黑除恶一线,侦破多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

  身高1.86米的他是刑侦支队里身高最高的人,被称为“警队小巨人”。同事调侃他,不去当模特可惜了,可张宏就是喜欢当警察,“在一线破案才是真刑警”。

  善找“黑元素”

  深入研判锁定证据

  抓获“套路贷”团伙30余名嫌疑人

  2012年,张宏大学毕业后进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

  虽然是刑警,但他主要负责专案内勤工作,也就是整理扣押物品,为办案民警整理材料、笔录,准备各种手续等。另外,他还要从办案民警收集的海量数据中寻找“黑元素”,比如,从监控视频中分析出涉黑恶团伙的组织特征、层级结构、经济结构等,有时连团伙成员吃饭聚会的视频都要仔细看,由此追查其经济来源和开销。就这样磨炼了4年时间,张宏的“找黑”能力大幅提高。

  2018年,筼筜街道辖区一名女子陷入“套路贷”。她向小额贷款公司贷款32万元,短短数月,债务就“利滚利”变成800万元。张宏接到任务后,联合筼筜街道扫黑办深入研究“套路贷”黑恶犯罪新动向、新特征,努力寻找“黑元素”,锁定证据,先后在厦门、泉州、三明等地抓获该“套路贷”团伙的黄某等30余名嫌疑人,成功打掉全市“套路贷”涉恶第一案。

  善打心理战

  审讯时按嫌疑人性格穿衣

  对方胆小他就穿便服

  由于黑恶势力组织的犯罪嫌疑人多、规模大,违法犯罪时间长,所以这类案件具有耗时长、审讯难、取证难等特点。

  2018年,为审讯嫌疑人,张宏在看守所里“泡了”7个多月,每天早上8点上班,晚上8点回家,有几次审讯超时还被看守所强制取消审讯时间。他说,审讯需要慢工出细活,急不得。很多案件的突破口往往和案件本身无关,审讯的过程也是一场心理战。

  张宏在办理案件前都会做详细的功课,了解犯罪嫌疑人的家庭情况、性格、嗜好等。他有一个审讯小诀窍:他会按照嫌疑人的性格来穿衣,比如对脾气秉性很嚣张的嫌疑人,他就穿警服审讯,在气势上镇住对方;如果是胆小紧张的嫌疑人,他就会穿便服,语言也更亲和。

  他还善于通过小细节找到案件的突破点,让犯罪嫌疑人自己开口说话。2018年,张宏遇到了一个难审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曾经被判刑,张某非常狡猾,被羁押在看守所后就装聋作哑,对任何人的提问只字不回。后来,张宏先慢慢和他聊歌曲、聊人生,再聊回案件,张某最终供认了所有涉黑恶犯罪事实。

  人物名片

  张宏,男,30岁,中共党员,现任刑侦支队第三大队四级警长。曾荣获“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厦门市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厦门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爱民敬业先进个人”等称号,荣立个人嘉奖6次。

  特写

  他扛起工作家庭两个责任

  怀里抱着女儿

  脑里想着案子

  2017年底,张宏的女儿出生,但由于忙于案件,张宏白天无法照顾家里,只有晚上回家才能抱抱女儿。2018年4月,张宏接了一个新案子,而家里也出现特殊情况——月嫂辞职,保姆还没找到,家里只剩妻子余逸一个人照顾孩子。于是,白天他用手机订购生鲜配送上门,让妻子做饭;晚上回家,就担起照顾娘俩的责任。

  怀里抱着孩子,脑子里却想着案子。虽然每天仅能睡四五个小时,但张宏依然坚强地扛起工作和家庭两个责任。余逸说,深夜望着他抱娃的背影,觉得他特别伟岸,让她很感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