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明发“不夜城” 105天刑事警情零发案
厦门网 2019-10-18 15:17

 

 ▲“十佳民警”候选人戴晓飞带队在明发商业广场展开夜间巡查。

  戴晓飞检查娱乐场所消防器材。

  这里拥有全市最为集中的娱乐场所,酒吧、餐馆、大排档几乎通宵营业,让它成为一座“不夜城”。然而,这座“不夜城”也产生大量警情,一度让它成为全市治安热点。

  针对明发“不夜城”治安热点,今年5月份以来,嘉莲派出所在嘉莲街道大力支持下,展开一系列整治,让它发生巨大变化——105天刑事类警情“零发案”、35天治安类警情“零报警”,整治取得阶段性实效,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大幅提升。

  明发“不夜城”变化从何而来?日前,本报记者走进嘉莲派出所,与民警一起“夜巡”,了解他们独特的整治经验。

  文/图 本报记者 程午鹏

  见习记者 柯恺筠

  现场

  夜间巡查娱乐场所

  震慑各类违法犯罪

  10月4日晚上11时许,明发商业广场,嘉莲派出所民警戴晓飞集合20多名警力和群防群治力量,对酒吧、餐厅、大排档展开夜间巡查。

  一家酒吧内部,戴晓飞让现场负责人暂停音乐、调亮灯光,开始排查顾客身份证件,防止未成年人混入酒吧消费,同时通过警务通系统查询是否有不法人员混迹其中。

  另一家娱乐场所内部,戴晓飞拿出毒品检测试纸,随机抽查了场所员工。当晚,戴晓飞还带队检查娱乐场所的防暴安检、消防器材等设施,并巡查了大排档。

  转眼间,时间已到了次日凌晨,对明发“不夜城”来说,娱乐时间刚过半,嘉莲派出所“夜巡”工作也才进行一半。

  戴晓飞告诉记者,凌晨时分醉酒闹事、“杀醉猪”盗窃的警情最易高发,他们主要围绕着娱乐场所周边、的士上客点巡查,震慑酒后吵架闹事现象,提醒醉酒顾客注意随身财物,尽早回家。

  凌晨3点,戴晓飞按惯例利用“和对讲”系统,呼叫、拉动各单位的保安和群防群治力量,很快又集结20多人的队伍,继续展开巡查。

  巡查持续到天空渐渐泛白才结束,群众度过美好假期的一天,民警、辅警和群防群治力量却彻夜未眠,默默守护着明发“不夜城”的安全。

  机制

  联合制定管理公约

  重拳解决顽固问题

  明发“不夜城”人流量大、商家众多,除顾客间酒后闹事、打架外,商家间激烈的竞争也衍生出“抢客拉客”现象,极易引发打架斗殴警情,并出现过长期互相恶意报警的特殊情况,这也成为明发“不夜城”警情持续不断的一个顽固问题。

  今年5月份,在嘉莲街道大力支持下,嘉莲派出所与城管、市场监督等部门,以及明发商圈物业公司共同制定《明发商业广场公共区域管理公约》,督促所有大排档商家与物业公司签订这份公约。

  “这份公约可不简单。”嘉莲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公约内有细致的卫生、治安管理内容,对不履行责任的商家,由物业公司收回部分经营区域,并对店面停水、停电处理。

  今年7月份,明发“不夜城”两家因“抢客拉客”积怨已深的大排档再次打架,嘉莲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查取证,对双方涉案人员予以治安拘留。随后,物业和行政执法人员根据公约内容封闭两家大排档部分经营区域、对店面停水和停电。

  这套组合“重拳”下来,仅几天时间,两家大排档就“吃不消”,最终,两家大排档合成一家。关于这两家大排档打架滋事、互相恶意报警的顽固问题迎刃而解。

  这起经典案例,已成为明发“不夜城”治安热点整治的经典“教材”,极大地震慑存在“抢客拉客”现象的大排档,嘉莲派出所以此督促他们合法、合规经营,有力减少此类警情。

  特写

  强占房东店面

  四人被刑拘

  厦门市第八届“我最喜爱的十佳民警”候选人戴晓飞成功打掉该犯罪团伙

  强占房东店面,法院已强制执行,他们还换掉门锁,将店面租给别人,这一团伙盘踞在明发商业广场,严重扰乱治安秩序。

  在明发商业广场治安热点综合整治中,厦门市第八届“我最喜爱的十佳民警”候选人戴晓飞发挥个人办案特长,彻底打掉该团伙。昨日,记者了解到,该团伙已被思明公安分局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林先生是明发商业广场四间店面的房东,5年前,一名叫罗某的男子将店面租下,之后与林先生产生纠纷,拖欠租金。纠纷过程中,罗某多次纠集人员强占店面,还将店面转租给其他人收取租金。

  今年3月份,林先生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清理店内物品,将门锁更换。然而,罗某再次纠集刘某、谢某、李某,强行更换门锁,将物品搬回店内,还将店面以11万余元的价格出租。

  林先生为此报警,戴晓飞接到报警,经过研究分析,认为这不是一起普通的经济纠纷。他调查发现,罗某等人的违法犯罪手法具有很强的隐秘性,且纠纷过程持续多年,部分证据已经灭失,给案件侦办带来很大难度。

  戴晓飞从该团伙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最新犯罪证据入手,积极搜寻相关证据、走访知情群众、研究适用法律,摸清该团伙的犯罪事实。今年4月29日,罗某、刘某、谢某三人先后被嘉莲派出所抓获,李某迫于压力自首。

  利用在办案方面的特长,戴晓飞成功打掉这一盘踞在明发商业广场的犯罪团伙。目前,该团伙因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寻衅滋事罪、诈骗罪,已被思明公安分局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数字

  2019年5月1日

  至9月30日统计数据

  >>刑事警情

  同比下降29.4%

  明发商业广场各类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9.4%,其中,虚假信息诈骗警情同比下降45.5%;其间,嘉莲派出所共在明发商业广场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同比上升114.29%;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同比上升31.58%,明发商业广场打架斗殴类警情同比下降24.3%,整治成效显著。

  >>105天零发案

  嘉莲派出所交出明发商业广场105天刑事类警情“零发案”、35天治安类警情“零报警”的突出“成绩单”。

  >>督促389家整改

  嘉莲街道各职能部门共检查明发商圈重点单位和餐饮场所842家,督促389家整改安全隐患;重点整治占用公共区域摆摊设点的现象,共暂扣桌子586张、椅子925把,货架387个等,有力提升明发商业广场整体面貌;通过规范经营,减少相邻店铺拉客纠纷、客人酒后滋事等问题,有效压控治安警情。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