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这个升级版社区书院不简单
厦门网 2019-10-18 16:59

“我和我的祖国”思明区中小学生书画作品展在金榜书院思明记忆馆展出,吸引大人小孩参观。(陈理杰 摄)

  以书院为载体、课堂为中心、活动为纽带、服务为落点,推动新思想、新文化、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以来,思明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思想,推进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融合,3月落成启用的思明区“金榜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仅成为全区社区书院的标杆,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的全新探索。

  【鲜活】

  新思想传播接地气 让老百姓听得懂

  成立伊始,思明区就明确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五大实践重点: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与社区书院的四大功能定位:传播文化知识、协商民主共治、培育共同精神、孵化组织团队进行融合。

  那么,如何让新思想、新理论生动起来?在一场场充满特色又引人思考的活动和课程中,思明区给出自己的思考和尝试:理论宣讲要接地气,让百姓听得懂。传播新思想不是坐在教室里单调地宣讲理论,而是转化成音乐、歌舞、诗歌、书画展等鲜活的形式,潜移默化地浸润百姓的心灵。

  一场学习分享会至今让思明干部群众印象深刻。这是今年4月在金榜书院举行的思明区“学而时习之·悦享会”。现场,围绕学习“学习强国”App的主题,学习达人分享学习秘籍和故事,思想火花不断碰撞,大大激发了思明干部群众学习、使用“学习强国”App的热情。

  让理论学习焕发活力,让思想引领更具深度,如今,金榜书院成为思明区开展主题党日、进行党员教育的大本营。

  参观思明记忆馆,在重温历史中深入思考,汲取践行初心使命的红色文化力量。今年5月,思明区司法局鹭江司法所党支部、嘉莲司法所党支部联合区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来到金榜书院,共同开展“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当日,三个党支部还与书院负责人展开交流,就推动法律知识讲座、现场法律咨询服务走进金榜书院、融入实践活动进行了探讨。思明区民政局、区妇联、厦门海事局、厦门轮渡有限公司等单位部门也纷纷走进金榜书院,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

  以书院为载体,把丰富的新思想内涵通过多元方式进行传播,使新思想传播更接地气、更有成效。

  正如市委讲师团团长苏秋华所肯定的,思明区长期重视理论宣讲工作,并结合自身特点进行很好的探索,可以说,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为思明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在金榜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辐射带动下,思明区各部门街道和社区因地制宜,创新传播方式,让新思想更深入人心。在刚结束的2019年“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系列活动中,书法家挥毫国歌书法长卷,表达浓浓家国情怀;在思明区文化馆改造提升开馆时,一场《习近平用典》书法名家作品展开展,文艺工作者用作品深情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各个街道,优秀党员分享先锋模范故事;在社区,党员居民用剪纸等作品歌颂新时代……

  亮点

  寓教于乐诠释核心价值观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个暑期,金榜书院人头攒动,孩子们在这里读诗、吟诵,大人们听课、看书,好不热闹。

  8月份,这里举办了一场“勤思明志”——思明区青少年家风家训创作展,200余幅作品中,孩子们把名家名句与自家的家风家训融入绘画和书法创作中,妙趣横生,吸引超过5000人次前来观展。9月28日,“我和我的祖国”思明区中小学生书画作品展又在这里展出,140幅作品紧扣爱国主题,洋溢满满爱国情。当日,思明区的百名孩子还共同在百米长卷上绘画,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运用鲜活的方式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举办一系列书画展的初衷,也恰恰与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定位相吻合。

  【传承】

  让文化动起来 让传承活起来

金榜书院开设书香亲子公益课堂,小朋友学得很开心。

  咿咿呀呀的吟唱声婉转悠扬,千年南音独特的韵律萦绕金榜山麓。每周二和周六上午,小草艺术团成员都会齐聚金榜书院集贤堂,开展南音和闽南文化教学和排练。

  教学,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南音乐舞、民俗舞蹈、高甲歌舞……思明区2019年端午节传统文化文艺展演在金榜书院广场热闹上演,充满本土文化特色的节目让市民看得津津有味,闽南文化的无限魅力展露无遗。带来演出的,是思明区民间社团小草艺术团。

  小草艺术团团长苏玲玲直言,艺术团是一支挖掘创作展示闽南本土文化的文艺团队,金榜书院条件完善,文化气息浓厚,为团队提供了既能创作又能传承展示的好平台。

  在镌刻历史文化的金榜山下,在古色古香的金榜书院里,金榜文化在这里汇聚、传承和发扬。

  书院内,端午节包粽子、插艾草,中秋节月下吟诗作对……一系列民俗活动红红火火开展,传播传统文化;思明区音乐家协会、思明区美术家协会等专业社团定期在这里开展活动。书院广场,成为文化传承的展示区。白天这里是广场舞、太极爱好群体的练习场,晚上则成为一支支队伍交流学习的讲习所。

  让文化动起来,让传承活起来。思明区不断创新传承的方式,在“教学+展示”“线下+线上”的探索中有了积极的效果。经典诵读是思明区委文明办在“思明文明风”精心打造的线上平台,五年来,每逢春节、端午、中秋、国庆都会开展经典诵读展播。如今,金榜书院成了经典诵读的线下提高班。

  今年夏天,在金榜书院广场,还有一道新的文化风景线,那就是露天电影展播。周末的晚上,居民孩子搬着小板凳,围坐观看《红海行动》《建国大业》等电影,在其乐融融的观影中感受新时代美好生活。

  如此美好的场景在思明区的前埔健身公园、老剧场文化公园、育秀广场、石亭小区等地同步上演。充分利用这些文化活动平台,思明区各街道部门同步举办“我们的节日”等各种文化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品味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

  亮点

  有效传播传统文化闽南文化

  思明区不断思考如何更有效地传播传统文化、闽南文化,通过金榜书院的平台,传统文化的传播更具活力,吸引市民学生纷纷参与。3月以来,金榜书院先后举办“礼赞新中国 我说幸福思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姓宣讲启动仪式、“好家风、好家教”价值观论坛、“我们的节日·端午”等各类主题活动,以及闽南非遗文化夏令营、书墨夏令营等共200余场次,参与人数超过2万人次。

  白天参加经典诵读大师班培训,晚上在晚会中自信地展示所学。9月12日晚上,思明区“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在金榜书院广场举行。《乡愁》《春江花月夜》《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孩子们用经典诗词致敬伟大祖国,讴歌新时代。

  【多彩】

  课程活动时尚丰富 让粉丝留下来

环境幽雅的金榜书院。

  金榜山下,这处厦门的文化发祥地时常回荡着琅琅读书声,活跃着居民群众上课求知的身影:“金榜学堂”里,老师讲述着如何做好智慧父母,如何处理好亲子关系;在“集贤”教室里,居民们跟着园林专家学习插花艺术;在“学思”教室里,孩子们则学起了演讲、主持,一个个是能说会道的小演说家、小主持人。

  从开院之日起,思明区就一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如何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吸引力,让文明实践的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创新的课程体系成了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最大亮点。

  点开“思明快报”微信公众号的“书院预约”系统,刚刚上线的金榜书院秋季课程琳琅满目,有适合长者的中医健康养生、书法课程,有适合孩子的文明礼仪、生命救护、演讲课程,有适合亲子的幸福家庭、情绪芳香、电影赏析课程,居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喜欢的课程。

  “金榜书院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载体,作为特区的高校老师,我们应该俯下身段,主动融入社区文明建设,让市民在这里感受到知识的滋养,文化的传承,文明的传播。”厦门理工学院时尚学院院长郭肖华透露,接下来,他还将围绕家国、亲情、童年、武侠等主题,把影视经典品鉴沙龙继续办下去,并向社会开放,让更多人参与,让歌声响彻金榜山。

  “借智”高校,强强联合。金榜书院与厦门大学共建国学研习基地,与集美大学共建文化实践基地,与厦门理工学院共建文化传播基地,专家学者的课程成为金榜书院一道最迷人的风景。

  让文化沉淀,让书香弥漫,新时代文明实践为金榜书院注入全新的内涵,续写着厚重的金榜文化。在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蓝图中,金榜书院的精品课程将实现与全区其他100个社区书院的资源共享,不仅向社区书院输送课程,也把社区书院的课程汇聚到金榜书院。

  预计很快,思明区将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课程的远程直播、录播,居民群众可以就近选择社区书院,突破时空障碍,以最轻松直接的方式体验学习各种课程,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居民在家门口可感受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让文明实践的成果直抵人心。

  亮点

  优质课程备受欢迎

  秋季课程刚上线,热门的瑜伽、养生等课程被“秒杀”,不少市民致电社区书院工作人员,表达增加课时的迫切愿望:“可不可以再多开一节课?”“可不可以增加名额?”

  抢手的课程背后,是思明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用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担负着以文育人、成风化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责任,我们的课程要以市民需求为导向,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报名,授课老师不计报酬,坚持品质为先,让每一堂课成为既叫好又叫座的精品课程,让金榜书院的春夏秋冬,都有不同的精彩。”思明区委宣传部介绍道,金榜书院的课程不仅深受粉丝追捧,也吸引着专业老师义务前来展示拿手活。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周长楫教授来了,他开设闽南方言吟诵讲座,用闽南话清唱的方式来吟诵唐诗宋词;厦门理工学院时尚学院院长郭肖华来了,他带来影视经典品鉴沙龙,影视艺术爱好者们齐聚一堂,重温经典歌曲,感受音乐在电影中的作用和魅力……

  【芬芳】

  志愿服务真诚温暖 让人人手留余香

思明区“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在金榜书院广场举行。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如何让文明实践成果惠及老百姓?答案就在志愿服务上。思明区以志愿者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体力量,进一步激发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内在活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热度,更有温度。

  退休老人黄春生是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每天他都会出现在金榜书院。作为书院志愿服务驿站的副站长,他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每天过来打扫环境卫生、协助课堂管理……“帮助他人,也可以提升自己。”

  目前,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美丽心灵”等品牌志愿服务团队争相入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场馆日常维护、课程资源链接等常态志愿服务,同时发挥专长,向基层社区书院进行资源辐射。

  这里也成为居民群众发挥余热,参与志愿服务的最佳平台。打扫卫生、整理书籍、服务市民,空闲的时候还可以阅读,甚至是体验各种公益课程……今年暑假,金榜书院成了学生们社会实践打卡的热点,13岁的郑雅萍就是其中之一。只要有时间,她就跟着妈妈李美燕从岛外赶到金榜书院,一忙就是大半天。“这里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动,丰富多彩,我想让女儿也多体验体验志愿服务,自己能得到提升锻炼,能有所收获。”李美燕说道。

  播撒文明的火种,人人都是志愿者。思明区已整合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劳模志愿服务队等80余支队伍,成立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全民健身、文明引导等7大专业志愿服务队。

  在各街道、社区,思明区充分挖掘、吸纳能人达人、热心人士和志愿者骨干,形成嘉莲街道非公组织志愿服务联盟、瑞景邻里志愿联盟、“美妈加油吧”志愿服务队、美团红骑团等特色服务载体,书画社、厦门永乐艺术团等社区特色队伍,同步推进服务他人与自我服务。

  在当前全市推动在职党员双报到的热潮中,不少在职党员的到来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带来一阵清新的风,不仅带来志愿服务,更带来新思想、好资源。

  思明区市政园林局的党员们到金榜书院报到后,现场开课,向市民传授插花的知识,大受好评。如今,这一课程已列入秋季课程,每周六下午3点开课。“我也来开一课吧。”思明区政协讲堂在金榜书院落地后,律师们纷纷报名,为居民开设法律知识普及课。金榜书院的磁吸效应越来越强大,随着第七届“中信置业杯”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第十一轮比赛的举行,一些全国性活动也瞄准金榜书院,表达了进驻书院的意愿。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广泛开展,思明区筑起文明实践的坚强堡垒,文明新风浸润千家万户,志愿服务的芬芳飘遍城区的每个角落。

  亮点

  邀请专家学者义务授课

  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送到哪里。金榜书院开院以来所开设的课程,全部是由党员志愿者、专家学者义务授课。

  这段时间,思明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郑盛龙正忙着和协会会员一起为马上要举行的公益讲座备课。他说,“我们争取从10月开始,在金榜书院常态化地开设美术欣赏公益讲座,为更多的市民和美术爱好者普及知识,提高审美、欣赏水平。”

  对于金榜书院,郑盛龙再熟悉不过。这半年来,他多次在这里创作、交流。“这里是厦门最有文化底蕴的地方之一,思明区赋予它新的时代意义,打造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今后我们将充分利用美协的资源,发动会员参与志愿服务,经常性地举办艺术欣赏类的公益活动。”

  【温馨提醒】

  多个热门课程 陆续开班

  从9月开始,金榜书院陆续开设书法传承、中医健康养生、瑜伽、生命救护、园艺、幸福家庭、电影赏析、青少年习性教育、文明礼仪、非遗文化、能说会道、情绪芳香、音乐素养、体能安防、读书会等特色抢手课程。欢迎市民关注“思明快报”预约,其他相关课程后续将陆续发布,敬请关注。

“思明快报”二维码

  金榜书院 预约系统上线

  想预约金榜书院的公益课程吗?想体验金榜书院的特色活动吗?通过手机打开“思明快报”,就可以了解详情。

  文/本报记者  吴晓菁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除署名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