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遏制违建 琴岛有新举措
厦门网 2019-10-25 09:45

鼓新路1-3号违规装饰的外立面得到整治。(鼓浪屿管委会供图)

  日前,鼓浪屿遏制违章建设行为有了新举措——《鼓浪屿驻岛单位建设活动联动监管处置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出台。据悉,《规定》的制定依据《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厦门市鼓浪屿建设活动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旨在健全鼓浪屿建设活动的信息收集、信息共享、联动处置体系,加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地保护工作。

  【现场】 

  拆除违规加盖建筑  整治外立面过度装修

  近期,鼓浪屿管委会巡查队队员经过永春路63号时发现了一丝异常——庭院里的临时搭盖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正在建起的永久建筑。队员此前了解到,永春路63号属于一般历史风貌建筑,房屋正在修缮当中,修缮方案已通过鼓浪屿管委会文保处审批,但如此大动干戈还是有违常态。

  队员随即将情况上报到鼓浪屿管委会管理处,鼓浪屿管委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联系鼓浪屿管委会文保处、鼓浪屿城管执法大队等赶赴现场办公。果然,对比修缮方案,正在搭建的永久建筑没有报批,属于加盖行为;施工人员还将室内楼梯改作室外楼梯,没有按图施工。很快,整改方案出炉,约12平方米违章建筑及室外楼梯被拆除。

  同样被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的违建行为,还发生在鼓新路1-3号。这里也属于一般历史风貌建筑,通过审批的修缮方案中,施工人员只能对室内进行修缮,室外的装饰风格应保留原貌。但在实际施工中,商家为了招揽生意,将外立面精心打扮了一番。这一过度施工行为也被鼓浪屿管委会巡查队发现,情况立即被上报到鼓浪屿管委会管理处。房屋监管单位、修缮方案审批单位以及违章建设行为执法单位三方联合现场办公,几天之内,外立面得到有效整治。

  【变化】

  建设活动信息共享  违建处置更快速有力

  两起违建行为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得益于联动监管处置建设活动的《规定》出台。鼓浪屿管委会管理处工作人员甘斌介绍,《规定》明确了与建设活动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职责,梳理信息共享处置流程,确保联动处置工作抓早抓小,不留死角,迅速有效,最大限度降低遗产地违章建设行为的发生。

  鼓浪屿还有商户流转快的特点,因此违建行为常常迅疾如风,有的违建行为甚至是在夜里摸黑进行,这对执法查处的效率提出更高要求。《规定》提到,对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地违章建设坚持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置原则。鼓浪屿城管执法大队获取违建信息后应立即前往现场核实查处,7个工作日内向信息报送单位和鼓浪屿管委会管理处反馈处置进展情况。若是违建活动有重大影响,相关责任部门还可提请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处置意见,迅速有效控制违建行为。

  【点击】

  联动处置流程

  鼓浪屿上有53处文化遗产核心要素、文保建筑等,不同建筑的巡查监管隶属于不同部门,尽管各部门各司其职,仍出现信息不对称、监管未能及时到位的现象。《规定》建立了信息流转的固定通道,今后鼓浪屿管委会巡查队、鼓浪屿街道、鼓浪屿城管执法大队等将采集的违章建设信息统一报送至鼓浪屿管委会管理处,而管理处也将汇总的信息及时向执法部门、监管责任部门通报,实现全岛建设活动信息的互通共享、联动处置。

  文/本报记者 林路然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