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实行反向考核 购买专业服务
厦门网 2019-10-25 09:58

  ■减少不必要的负担和工作,社区工作者才能专注于服务居民。

  考核评比多、台账资料多、突击任务多……繁杂的工作任务,让不少社区工作者常感压力巨大。

  思明区政协委员建议,确定职责清单,同时部门力量下沉社区,社区实行反向考核,提高部门工作效率和居民满意度。此外,还有委员建议社区定制清单,购买专业第三方服务。

  文/记者 戴懿 图/刘东华

  职能部门人员网格化 由社区进行反向考核

  思明区政协委员纪小琴提出,有了社区职责清单,才能为社区减负打下基础。但是清单谁来定,需要多方调研共同确定。职责清单一旦确定下来,就不能成为一纸空文,要有专门的管理部门,建立工作准入机制。

  中华街道镇海社区党委书记苏江圳和厦港街道巡司顶社区党委书记叶晓军认为,职能部门下放不属于社区工作的任务,再对社区进行考核,很不合理。他们建议,可以实行反向考核,由社区居委会对职能部门进行考核,也可以提高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

  纪小琴建议,职能部门应把力量下沉社区,实行网格化,责任到人,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能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让“街居吹哨,部门报到”成为新常态。一方面,在真正意义上为社区减负,节约网格员的时间成本;另一方面,也能提高工作效率。

  行政与服务工作分开 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

  叶晓军提出,可以借鉴成都的相关做法:社区居委会的几名工作人员承担人口登记、办证、综治等行政性工作,做好窗口服务;而残疾人服务、居家养老等其他民政类的社区服务,则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开展。此外,关于消防安全检查等,也购买专业机构的服务。

  纪小琴认为,购买专业服务应该由社区和机构签订合同,定制服务清单,而不是由街道统一购买服务。

  市民有话说

  上期话题《明确职责清单 为社区减负》

  赖先生:如果不是社区能完成的工作,不应当下放到社区。

  李女士:现在行政性工作太多,有时候到社区都找不到人。社区应该把更多时间花在服务居民上。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