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侨批展厅开放 中山路又增打卡地
厦门网 2019-11-25 09:19

■市民走进侨批展厅参观,感受厦门侨乡文化魅力。

  本报讯(文/图 记者 沈淑婷)饱含情意的信件、珍贵的批篮和批袋……昨日,位于中山路入口的侨批展厅揭幕,这些老物件亮出了真容,展示厦门侨乡文化特有的魅力。

  这一展厅由思明区侨联、思明区中华街道、华侨永亨银行共同打造,即日起向市民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每日9:00-21:00。如果有市民想捐赠或出借侨批参展,可拨打电话0592-2027750联系相关事宜。

  展厅内主要分四个区域,即文史档案区、文物实物区、多媒体区和文创互动区,展出侨批、汇票的原件和图片百余件,其中实物原件60余件,展品纵跨近一个半世纪。值得一提的是,展品极具特色,有“最早的批(1891年)”“最迟的批(1988年)”,还有清朝中叶“水客”(经营侨批的个人)使用的信筒、批篮、批袋。

  出席揭幕仪式的华侨永亨银行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蓝宇鸣表示,侨批寄托着海内外华侨的深厚情谊,值得被好好珍藏,让后人更好地分享历史,了解与铭记其意义。思明区侨联负责人表示,侨批承载着中华文化历史印记及家国情怀,文化内蕴丰富,建设这样的展馆极有意义。

  厦门是我国著名侨乡,自明清以来就是中国对外交通和海上贸易的国际口岸,是福建华侨出入境的主要门户,也因此成为福建侨批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是侨批历史文化研究的重镇。

  2017年,中山路入口打造了5000多平方米的侨批文化广场。侨批展厅位于侨批文化广场旁华侨银行一楼,与侨批文化广场内外呼应。展馆也开发出侨批文创衍生品,供游客打卡留影。

  【名词解释】

  侨批

  侨批是海外华侨寄给国内侨眷的书信与汇款的合称(“批”指书信,闽粤方言),2013年入选“世界记忆遗产”。这些历经百年的跨国家书,内容包罗万象,涉及家情、亲情、乡情、国情、世情等,所述之事大到辛亥革命、日寇侵华、海外局势,小到宗祠祭拜、育儿养老等,极具文化内涵和研究价值。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