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用好特色资源 强化党建引领
厦门网 2020-01-22 22:08

  过去一年来,思明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稳步提升,为攻克“娄山关”、推动中心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图为昨日述职评议现场。 (思明区 供图)

  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一年一度的“党建大考”如期而至,昨日下午,思明区召开2019年度区属党委、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19位党委、党工委、党组负责人进入“考场”,就过去一年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向区委进行述职。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过去一年来,思明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稳步提升,为攻克“娄山关”、推动中心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面对全市大提升、大招商、大发展的大势,会议对新一年做好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为全面破解“思明之问”、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幸福思明”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现场述职  党建工作亮点 受到央媒关注

  谈亮点有声有色,说问题实事求是。昨日的述职会议中,区属各党委、党工委、党组负责人既分享履职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又直面存在问题、分析原因,重点晒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

  台上五分钟述职,台下一年功实干。2019年,思明区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市委召开的2019年度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思明区主题教育、“近邻”机制、楼宇党建等工作成效受到充分肯定。

  注重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思明工作生活期间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升华思明人对总书记的特殊感情;高标准打造深田社区党群服务站等30个主题教育教学点;编写全市首本红色研学教材;让党员干部沿着红色足迹重温初心,学习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务实精神、担当作为;组建114支“宣讲小分队”,讲好红色历史和思明实践,做法得到《人民日报》报道……一年来,思明区党建工作亮点频出。

  值得一提的是,思明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党建工作经验相继在中央台播出。其中,梧村街道东坪社区在职党员发挥职能优势,协调开通社区公交,解决居民出行难题,被央视《焦点访谈》“守初心担使命解难题”栏目专题报道。央视《新闻联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报道了思明区结合主题教育,推进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工作成效。

  总结点评  一针见血点出问题 精准指明努力方向

  “要在党建引领社区、小区治理的经验,以及党建服务‘三高’企业发展上持续探索,做大做强党建品牌”“要加强党建工作力量保障,在社区、小区党建示范点建设上求突破”……会议在肯定党建成绩的同时,更一针见血指出存在问题,精准指明努力的方向。

  “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会议指出,新的一年,党建工作要做好“三个对标”:对标总书记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抓好基层党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对标新思想,进一步抓好学习贯彻工作;对标上级部署要求,进一步抓好各项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

  那么,党建工作如何做到“脚踏实地”?会议要求,要与社会治理更紧密结合,与大提升、大招商、大发展更紧密结合起来。

  去年,思明区创新探索形成了“近邻”模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实现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组织、组织与组织之间,就地就近共建共治共享。今年,思明区将继续抓好“近邻”模式的优化提升、推广运用。

  会“建群”,把力量调动起来,把资源利用起来;常“串门”,建立柔性的情感联系,推动工作开展;善“做媒”,发挥党组织枢纽桥梁的作用,通过项目“双向认领”,让党建共同体的联系更加密切——会议还就如何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新的一年,思明区还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区上下深入践行“CSO首席服务官”理念,倾情倾智倾力,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特别是“三高”企业党建工作,构筑行业、产业“红色联盟”,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充分体现“强党建、促发展”的作用。

  学习借鉴  吸收党建好经验 做好新一年工作

  昨日,部分来自基层的“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也参加会议,对区属各党委、党工委、党组负责人抓基层党建情况进行评议。

  边聆听边记录重点,这次会议让开元街道深田社区党委书记庄莹莹深受启发:“我们将继续弘扬‘近邻’文化,引领小区党支部开展‘近邻’文化活动,扩大‘近邻’文化影响力。同时,优化运行机制、推进信息化建设,形成可复制推广的‘近邻’项目,全面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

  “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各街道各部门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既接地气又得民心。” 厦港街道巡司顶社区党委书记叶晓军介绍,新一年的党建工作,社区党委将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上下功夫,在“千百万”群众工作法的基础上“穿针引线”、走街串巷,发动更多党员志愿者参与到小区治理和“爱心思明”行动中,让群众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