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欢歌笑语中带着感动的泪水
厦门网 2020-01-22 22:52

■德育论坛,新老教师同台论道。

  五彩的气球,璀璨的灯带,浪漫的气息。近日,梧村小学举办以“我与初心有个约会”为主题的德育论坛,年轻老师上台,分享陪学生同行的经历;资深教师接受访谈,再议“什么是教育初心”。新老教师同台论道,欢歌笑语中夹杂着感动的泪水。“我们不能只是一直埋头苦干,有时也要抬头望望天空,想想为什么出发。”梧村小学校长陈昆榕说,希望通过富有仪式感的活动唤起老师们的教育初心。

  老教师分享心得 曾经的学生上台献花

  德育论坛邀请了四位主讲人,梧村小学资深教师黄奕翔是其中之一。

  “什么是教育初心?初心就是要唤醒孩子内心对美好人生的向往,给他一双发现美的眼睛。”黄奕翔说,他曾为了鼓励学生,亲自去菜市场买了三棵大白菜,开车带学生去湿地公园喂天鹅;他也曾为了让学生们仿写课文《火烧云》,把整个班级带到金榜山上看夕阳写晚霞。

  黄奕翔说,教育应该是润无语、细无声的,老师只有真正热爱、包容学生,学生的心才会贴近老师,达到最佳教育效果。他坚信,把教育初心融入自己的血脉中,用真心教育学生,没有什么学生教不了。

  退休12年的老校长郭雪慧也被请回梧村小学。“教育初心源自于爱,我是因伤生爱。”郭雪慧说,曾经一位小学老师的一句话让她很受伤,她成为老师后,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爱学生,不能伤害他们。

  郭雪慧发言结束时,梧村小学退休教师叶冰心也忍不住上台说了几句:“我用手抚摸到年轻老师的初心,用心感受到老校长的爱。”郭雪慧打算把手中的花转手送给这位老同事时,梧村小学教师曾璇突然抱着一束花冲上舞台。“这两位老师都是我的小学老师!”曾璇激动地拥抱两位老师,感动了场下的人。

  “十佳教师”接受颁奖 短片带来意外惊喜

  现场还举办“十佳教师”颁奖仪式,梧村小学为每位获奖老师都准备了视频短片。短片有走搞笑路线的,也有感人风格的,都是在获奖老师不知情的情况下,学校悄悄找他们的家人、同事、好友拍的。

  获得“十佳教师——最佳班主任”的梧村小学教师吴萍萍,在现场经历了“二度情绪失控”。第一次是在她分享完带班故事后,学校偷偷安排了一个“彩蛋”——让她的先生,也是同事,上台献花。第二次是在颁奖环节,大屏幕突然出现她的婆婆、先生、女儿的身影,家人的话语让她百感交集。吴萍萍说,入职六年,这个班级她从一年级带到六年级,是她带的第一届学生。她把青春中最好的时光都给了这群学生,现在学生成长了,她也成长了。她的眼泪里有愧疚也有感动,“平时都是婆婆帮我带女儿,她那么支持我的工作,突然看到她,一下子就忍不住掉泪了”。

  陈昆榕说,老师们平时很辛苦,但不能只是埋头苦干,不能因为走太远而忘了为什么出发。这几年,学校不断扩容,每年都有新教师加入,通过活动可以让新教师更好地融入学校。评选校级“十佳教师”,也是为了树立先进典型,既要引导学生向前,也要教师做最好的自己。

  记者 郭文娟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