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科普:口罩如何戴怎么丢?
厦门网 2020-01-28 21:31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邬秀君 陈 莼 吴海奎 刘 蓉

  如今,口罩已经成为市民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必备用具。但大量使用过的口罩该如何正确处理,也成为大家重点关注的话题。对此,本报记者昨日专门采访了厦门市疾控专家以及市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同时,结合相关央媒提供的废弃口罩处理知识,为市民提供了以下科学权威的废弃口罩的处理方法。

  正确处理方法

  对于普通人:因风险较低,使用过的口罩可以直接丢入“有害垃圾桶”中。

  对于疑似患有传染病者:应在就诊或者接受调查处置时,将使用过的口罩交给相应工作人员,作为医疗废物进行处理。

  对于存在发热、咳嗽、咳痰、打喷嚏等症状的人,或接触过此类人群的人:厦门市疾控专家特别提醒,废弃口罩尤其不能马虎处理,要在家中设置套有塑料袋并加盖的专用垃圾桶,使用5%的84消毒液按照1:99配比后,洒至口罩上进行消毒处理后,丢进“有害垃圾桶”。如无消毒液,也可使用密封袋或者保鲜袋,将口罩密封后丢进“有害垃圾桶”。

  错误处理方法

  网络中流行的“开水烫一下”“焚烧”以及“剪碎后扔掉”是极不建议的处理方法。

  用开水烫口罩,需要将口罩放置在容器或者台面上,避免不了污染容器或者台面,同时,消毒需要持续高温的条件,开水烫一下,无法满足需要,仅能杀灭部分病原体。焚烧更是不可取,不仅会污染环境,也可能造成安全隐患。剪碎口罩虽然可以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回收利用,但在剪碎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大感染风险。

  普通人使用过的口罩可直接丢入“有害垃圾”桶中。(制图/张平原)

  点击

  常见消毒剂

  都可消毒口罩

  市疾控专家指出,除了84消毒液,还有3种常见消毒剂可以用来对口罩进行消毒处理:75%乙醇消毒液;日常家居类消毒剂,如威露士、滴露、蓝月亮等品牌产品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置使用;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专家还提醒,不要触碰别人使用过的口罩。自己的口罩用过后,不要直接放到包里、兜里。更要注意的是,日常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4个小时或口罩潮湿后更换,切忌反复使用。

  我市生活垃圾

  100%无害化处理

  在末端处理方面,我市具备对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的能力,如处理量最大的焚烧发电处理,垃圾将在1000多度的炉膛内焚烧,细菌将被彻底杀死。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