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守护健康:宅在家里或居家隔离,市民怎么做?
厦门网 2020-01-28 23:20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楚燕

  从武汉宜昌回到厦门,萌萌一家三口备好食物药品开始“自我隔离”;无法回湖北荆州与家人团圆,吕女士感受到厦门朋友的暖心关怀。

  面对疫情,普通人能做什么?应做什么?专家提倡居家隔离,减少外出,许多市民认真落实,毫不马虎。众人拾柴火焰高,正是这种积极应对的态度和自律自觉的责任心,让我们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

  一到家,就用酒精消毒物品

  “geli的日子很无liao,爸爸妈妈都不和我玩,爷爷奶奶只能ge着boli门和我说话。”7岁的萌萌噘着嘴,在日记本上写下这句话。这是萌萌一家“自我隔离”第4天。除夕当天,爸爸妈妈带着他从湖北宜昌回到厦门——密闭的机舱里,病毒传染的风险不小,但爸爸妈妈春节期间都有工作安排,只好做好防护措施,一家人全副“武装”上了飞机。

  回家前,爸爸妈妈做了周密的安排——提前租了房子,让爷爷奶奶搬出去住;家里备好食物和药品,足够支撑14天。口罩自是重中之重,一路上,一家人的口罩就没有摘过;酒精同样必不可少,一到家,爸爸黄先生就用酒精为沿途暴露在空气中的物品逐一消毒;家里虽然备了简单的食品,新鲜蔬菜却略显不足,每人每天一颗维生素片,也能补充身体所需……日子就这样在居家隔离中度过。爸爸妈妈工作都比较繁忙,按照事先的分工,一个远程办公时,另一个就负责带孩子做作业,但操作起来,更多时间还是让孩子自己看电视、玩玩具。爷爷奶奶有时候忍不住回来探望,也只能隔着玻璃门,和萌萌对话,难怪萌萌觉得无聊。但是,他们都明白,做好居家隔离,是对家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热心大姐戴口罩送来吃的

  昨天是大年初三,吕女士已经整整4天没出门了,这位湖北荆州人,头一次在异乡独自过春节,心里五味杂陈。来厦工作多年,即使再忙,每到春节都一定会赶回家与家人团聚,而武汉就是每年回家的必经之地。原本12月底就买好了回湖北的机票和动车票,随着疫情蔓延,吕女士的担心和焦虑与日俱增。从不断刷新闻到重新规划路线准备绕行武汉回家,再到决定退票,吕女士和家人经过一次次电话沟通,最后决定留厦。留厦期间,吕女士尽量不出门,减少感染风险。“现在,每天一睁眼就是给家人打电话,叮嘱他们注意防护,听着他们一切都好的消息,心里踏实不少。”虽远隔千里,吕女士的心却一直和家人在一起。“除夕夜,妈妈没有给我发视频,只是简单地问我吃了没有、吃的什么,而我则主动把自己下厨做好的饭菜拍照给家人,让他们安心。”

  不少厦门朋友给她送上关心,让她心里暖暖的。“有一个热心大姐还专门戴着口罩大老远跑来小区给我送吃的,真的很感谢他们关心我这个湖北人。”吕女士笑着说。

  【专家建议】

  居家隔离这样做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呼吸科执行主任邵长周教授认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应大力提倡居家隔离。比如说武汉,因为病人大量涌入医院导致医疗资源紧张,若仅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较轻症状患者居家隔离,便可减轻医院压力。同时,居家隔离还能减少患者心理压力和交叉感染的机会。与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也建议在家隔离一段时间。

  邵长周教授介绍,所谓居家隔离,并不是说待在一个密闭房间就行了。隔离房间需通风良好,光线充足;在隔离期间需做好自身防护,限制活动范围,隔离缓冲距离至少要1米以上;居家隔离期间,家庭消毒防控措施非常重要,对被隔离人使用的物品、衣服等都要定期消毒,另外还要设置专门收集被隔离人痰液、排泄物、使用过的废弃物的器具,统一处理。

  邵长周教授提醒市民,在疾病暴发期间,特别是呼吸道传染病暴发期间,大家尽量少出门、少接触不熟悉或疫源地人群,有意识地与外界“隔离”,能降低感染风险。房间多通风,家庭内做好消毒隔离,污物及时处理,是切断传染源传播途径很好的办法。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嘉俊

  【马上评论】

  自我隔离:珍爱自己也是珍爱他人

  ■黄伟伟

  厦门,正在全力防控疫情。在这场大战中,普通人能做什么?应做什么?

  这几位市民,有的从湖北回来,有的老家湖北选择春节留厦。虽然出于不同原因,但他们都以积极态度、科学方法、平和情绪,自我隔离或留在厦门,对自己负责,也对社会负责;关爱自己,也关爱他人。他们是凡人,也是战士。他们的故事或许能启发更多人。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他们的战位不在医院也不在街头,就在自己家里;武器也不是氧气瓶和消毒器,就是一颗自觉自律的责任心。

  疫情面前,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每个有责任感、有爱心的公民都是疫情防控链条上的一环:听从号召尽量待在家中,不串门不聚会;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养成勤洗手、不随地吐痰等良好卫生习惯;感觉不适自我隔离,出现症状及时就医。人人尽到自己的责任,克服一些不便,让渡一些权利,减少一些获得,就是对防控疫情的最大支持。

  我们坚信,厦门有无数像这几位市民一样有素质有爱心有担当的普通人在默默为防控疫情做贡献,也会有人不断加入,形成自觉自律、尽责有爱的精神铁流,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彰显“爱心厦门”建设的大爱风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