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开禾路125号:昔为红色遗址 今是厦门爱心绽放地
厦门网 2020-01-28 23:28

    鹭江道社区开禾路125号,是一栋二层半的楼房,位于人潮熙攘的第八市场。

  史海钩沉,这里在1949年曾是中共(闽西南)厦门临时市委机关旧址。当时,党员、团员、革命群众为保全革命物资做出重大贡献。

  忆往昔

  对解放厦门作用重大

市委机关旧址。记者晋君摄

  开禾路125号当年是共产党员纪华盛的家。1949年5月,中共闽南地委特派员到厦门召集临时工委,成立“中共厦门临时市委”,市委机关就设在纪华盛的家里。

  纪华盛的母亲也十分支持党的工作。她在二楼临街的墙面上凿了一个洞,观察路面情况,一旦遇到危险能够及时通知大家撤离。

  中共厦门临时市委成立以后,开禾路125号就承担了闽西南党组织指挥中心的角色,许多重大的决策、活动都是在这里开会研究决定的。临时市委通过许多关系,收集和绘制了厦门城防图,放在热水瓶胆和外壳的夹层里,安全交给解放厦门的攻城部队,对解放厦门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看今朝

  陈建阳雨中背老人送医

陈建阳雨中背老人的事迹收获点赞无数

  去年6月,八市海鲜店老板陈建阳大雨中背起老人送医的事迹一经报道,即被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点赞。

  陈建阳经营的海鲜店就在开禾路125号。陈建阳在“八市”做了十年海鲜生意,2018年4月开始在125号经营。“在租房子之前,房东就跟我谈到这里是红色遗址的事情。”陈建阳告诉记者,自己对八市一带很熟,也很有感情。

  回想起6月1日发生的事情,陈建阳历历在目:“那天雨下得非常大,老人在我隔壁店的门口摔倒了,围观的人很多,有好心人给老人撑伞,但却没人上去扶。”陈建阳说,自己走过去看到老人满脸是血,浑身都被雨打湿了,他二话没说,立马背起老人回到店里进行简单包扎,并叫了救护车。

  据了解,陈建阳还是鹭江道社区的一名平安志愿者,多年来他坚持关爱弱势群体,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总是伸出援手。他说:“我一直想入党,去年已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能早日加入党组织。” (记者 晋君 通讯员 陈玲雅)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