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疫病无情 近邻有爱
厦门网 2020-02-04 12:24

思明区开元街道社区干部上门给老人送口罩。(开元街道供图)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雯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值关键时期,加强对老年人的宣传和防疫保护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当务之急。

  面对老年人口较多的区情实际,思明区各部门街道迅速行动,因地制宜将针对老年群体的各项宣传防控措施落细落实,深入做好居家、社区和养老机构的老年人疫情宣传和防控工作,不断提高老年人的防疫自觉性,确保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病无情,近邻有爱。连日来,思明社区党员干部进一步发挥思明“近邻”机制的优势,将“千百万”群众工作法有针对性地运用到疫情防控中,精准对接独居、失独等特殊老年群体,主动上门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实实在在为老年朋友排忧解困。

  ●开元街道

  “近邻”机制显优势 社区精准对接老人需求

  “伯伯您好,我们来给您送口罩。”1日上午,开元街道美湖社区工作人员小马敲开了湖滨南路52号一户住宅的房门,为独自居住在这里的林老先生送上了口罩。“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接过小马递来的口罩,林老先生又惊又喜,此前他并不知道社区工作人员会上门。

  美湖社区党委书记沈良赞说,67岁的林老先生其实是社区居民林先生的亲戚,今年春节前他独自从海南来厦旅游,借住在林先生家中。春节期间,林先生回了南平,留下林老先生一人在家暂住。但随着疫情的蔓延,林先生回不了厦门,而林老先生又因为对周边环境不熟悉,一时买不到口罩,生活出现了一定困难。1日,林先生打电话向社区求助。“我们接到电话后马上就赶过来了,我们也叮嘱老人尽量少出门。”沈良赞说,社区会继续跟踪老人的情况,在他需要其他帮助时及时伸出援手。

  不仅是美湖社区,这两天,开元街道12个社区的党员干部全部行动起来,从街道自用的防护用品中节省出一部分口罩,挨家挨户送到目前居住在辖区内的100位失独老人家中。“有智能手机的,我们再教他们预约买口罩;没有智能手机的,我们也跟他们保持联系,随时提供帮助。”开元街道卫计办主任幸岚燕说。

  在开元街道,“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餐”这“十二字诀”在老年居民群体当中成为共识。开元街道党政办主任苏亨思说,开元街道地处厦门老城区,辖内60岁以上人口的占比超过20%,但截至目前,12个社区没有反馈过一例老年人宣传难的案例,老年居民整体比较理性、平静地对待此次疫情,自我保护意识也普遍较高。“我们的网格员平常就与老人们联系,大家都是熟人,这次网格员很早就通过微信、短信、电话、广播甚至上门宣传防疫工作。”

  老人们对社区有很强的信任感,这就是社区干部在老人群体当中能够一呼百应的秘诀。这份信任的背后,是思明区将“近邻”机制充分落到实处、深入推进网格化工作的结果。在疫情防控的紧要时刻,一方面,有了此前“千户访”大入户行动打下的良好基础,居民能够高度配合社区的防疫入户摸排。另一方面,通过早已搭建的线上网格平台,网格员提早进驻微信群等,密切对接居民,通过多种渠道创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若是疫区到来时,紧向社区做报备。家中自觉来隔离,十四日后则相见。相信政府有措施,小道消息免信伊。疫情控制咱支持,这场战役会胜利。”春节期间,这首朗朗上口的“闽南四句”在开元街道深田社区多个小区里循环播放。

  深田社区党委书记庄莹莹说,这首“闽南四句”的创作者是社区讲习团的老党员杜先生,他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有感而发,便创作并录制了作品,用地道的闽南话播报,在居民当中尤其是老年群体当中起到很好的效果。

  ●护老院

  实施封闭式管理 社区人员上门帮忙

思明区社区干部教老人正确佩戴口罩。(开元街道供图)

  在房间、办公场所喷洒消毒水;叮嘱陪护人员按时做好老人体温检测工作;查看老人健康档案,了解老人陪护情况……2日下午,嘉莲街道莲花五村社区党委书记徐笃标和同事们在辖区内的一家护老院里忙碌着。

  徐笃标告诉记者,这家护老院在莲花五村社区有两个点,目前共住着60位老人。社区每天都会检查护老院防疫情况,并定期帮忙加强消毒工作。此前,社区还专门上门指导陪护人员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养老服务机构继续实施封闭式管理,大家根据相关要求一起努力做好。”徐笃标再三和护老院相关负责人强调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

  按照分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思明区迅速落实做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2月1日,思明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做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全区所有养老服务机构继续实施封闭式管理,加强封、防、测、消、通、报、导“七字诀”科学防控,紧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目标,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思明区民政局实地检查了12家养老机构和4家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检查防疫工作落实情况,接下来还会进行新一轮全覆盖检查。思明区民政局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各类养老机构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入住老年人情绪稳定,家属也都能积极配合。

  ●“村改居”社区

  宣传车+小喇叭 防疫要点“声”入老人心

配置“小喇叭”的宣传车在前埔社区穿梭,播放防疫要点。(前埔社区供图)

  “前埔人,不乱窜,冠状病毒在作乱。不拜年,不聚会,红白喜事全辞退。要出门,戴口罩,人人健康最重要……”在莲前街道前埔社区,一辆配置“小喇叭”的宣传车在社区里来回穿梭,不间断播放特别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防疫口诀。

  疫情防控宣传,不仅要让老年人听得到,还要让他们听得懂。前埔社区党委书记林美惠告诉记者,这是社区在参考相关知识后,结合社区“村改居”实际编成的专门面向老年人群体的宣传口诀。“老年人是易感人群,前埔社区老人数量不少,且大部分文化水平相对有限,这种早期宣传方式更容易引起老人的关注和重视,让他们知道防疫的紧迫性。”

  不仅如此,社区还成立了“护村小喇叭”队伍,队员拿着小喇叭深入社区的街巷再次广播宣传。73岁的社区居民林阿伯往常喜欢散步,这段时间听多了广播宣传,逐渐明白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他说:“少出门就对了,出门就要戴口罩。”

  网格员划片入户,用闽南话向老人进行“一对一”宣传;在房东微信群里广而告之,让子女劝住自家老人……连日来,前埔社区不断强化对老年居民的防疫宣传。春节期间,社区还为4位孤寡、残疾老人送去口罩,为他们解了燃眉之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