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凝聚红色正能量 打响疫情阻击战
厦门网 2020-02-04 12:31

小区党支部配合物业对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思明区委组织部 供图)

党员商户向社区干部送餐慰问。(思明区委组织部 供图)

  本报记者 林 雯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斯萱

  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思明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凝聚红色正能量,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当前,思明区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要求,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抓落实,以身作则筑牢疫情防火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思明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弘扬“近邻”文化,不仅把全区党员干部有效凝聚起来,组成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红色队伍,还进一步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目前,全区共组建328支党员突击队、先锋队、服务队等,4435名党员作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活跃在“战疫”一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各项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名党员一面旗  全力攻坚勇担当

  深入酒店商场、农贸市场、热门景区、街道社区等一线,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逐项检查、逐一指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穿梭在大街小巷,思明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带头开展防疫宣传、人员摸排、爱心帮扶等工作……

  全区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用行动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在一线共同“战疫”,思明党员先锋真本色接连上演:区城管局厦港中队党支部书记沈占海左膝盖受伤打着石膏,主动要求参加春节值班,每天到中队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深入一线张贴通告,沿街执勤;滨海派出所社区警务队队长赵文七天七夜坚守抗疫一线,先后排查游客集中的民宿30余家,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区文旅局党员干部将印有“爱心厦门、幸福思明”等暖心话语的明信片、祈福卡送到各酒店,让各地游客在厦感受到爱心温暖,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始终坚持在职党员在线服务的“思明党员志愿服务App”从“战疫”开始,先后发布217个项目,组织在职党员与群众一起做好房前屋后卫生保洁,提升自我防护意识。

  树立创先争优导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在前、勇当先锋,思明区委组织部分6组深入街道社区,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发现先进典型事例,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营造众志成城全力攻坚的浓厚氛围。

  一个支部一堡垒  邻里守望互助强

  “您好!为了大家安全,要测下体温。”在厦港街道下沃社区磐石小区大门口,每天都能看到小区党支部党员协助保安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的忙碌画面。

  这个有300多户居民的无物业小区,防疫工作做得有条不紊。下沃社区党委书记姜秋月介绍,小区党支部第一时间号召小区党员戴口罩,并主动上门为小区老人发放100多个口罩,还协助完成小区23个楼栋通道和小区院区消杀工作。

  温暖小区居民心窝的,还有团结互助的邻里情。小区党支部还链接资源,在小区设立临时卖菜点,让小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新鲜蔬菜。

  在鹭江街道厦禾社区,16个物业居住小区的小区党支部书记、楼栋小组长包片担任信息收集员和宣传员,督促物业做好人员排查、卫生巡查、消杀督查等工作。

  在中华街道,这里的“红色小喇叭”“处废急先锋”“健康守门员”“防控突击队”“核统小能手”“暖心帮帮团”等六支党员带头的红色队伍,主动承担了防疫宣传、处理临时任务、防疫排查、对居民进行体温检测等各项工作。在筼筜街道,党员干部也组成了“人文关怀小分队”“防疫宣传小分队”“信息校核小分队”等多支队伍,全力做好宣传引导、摸底排查等工作。

  管好“街道门”“社区门”“小区门”是防疫工作的关键。从一个小区到一个社区,再到一个街道,一股股红色力量紧守着一道又一道疫情防线。

  在这场“战疫”中,思明区持续完善邻里团结,守望相助的“近邻”机制,充分发挥小区党组织的作用,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组织业委会、物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力量,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老城区街巷、无物业小区更是在街道社区党组织指导下,以党员为主力成立防控组织,确保防疫宣传进家入户、应急响应随叫随到。

  众人拾柴火焰高  非公党组织全情支援

  “你们辛苦了,不要忘了自身的安全。”春节期间,鹭江街道营平社区党员商家、兴开禾沙茶面老板郑水发赶到社区居委会,亲手向社区工作人员递上一碗碗热腾腾的面条和一篮水果。郑水发说,得知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在工作时用餐有困难,他便自发前来,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位思明居民身边平凡而熟悉的“逆行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众人拾柴火焰高。疫情面前,思明区非公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积极落实社会责任,传递人文关怀。

  美团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2亿元人民币;瑞幸咖啡(中国)、安踏、三安、神州优车(厦门)各捐赠1000万元;思明区蓝天救援队党支部捐赠23万只口罩、5500个手套、1500套防护服;奥佳华集团公司联合钟南山团队,向武汉火神山医院定向捐赠价值300万元的准医用级空气净化器;鹭江街道非公党委下属党支部发起爱心募捐,58名非公党支部书记慷慨解囊,奉献爱心;纳龙科技党支部、华厦眼科党委紧急调拨2100只口罩,无偿捐给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思明街道和社区工作者;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党支部联合秋文心理,组建一支由13位专业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危机干预志愿服务队,为居民群众加强心理“防疫”……今春,广大党员的爱心汇聚成红色暖流,为思明的百万居民大家庭强信心、暖人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