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打造有温度的人才发展高地
厦门网 2020-04-03 17:48

新引进毕业生

  新引进落户的博士每人补贴5万元、硕士每人补贴3万元、“双一流”大学及国际公认的三大世界大学排名最新排前200名大学的全日制本科生每人补贴2万元。

  教育人才

  引进名师可享受40-100万元安家补贴;每人每月1500元人才津贴,补贴5年;每年5000-9000元名师考核奖励。新招聘重点高校优秀应届毕业生、公开招聘教师(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可享受每人每月1500元住房补贴,补贴5年。

  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雯 通讯员 吴宝岩 图/思明区委组织部 提供(除署名外)

  对超过20万人、6万名员工、4500家企业实现在线健康管理,青年双百人才企业——智业软件开发上线的全省首个健康管理系统“火烧云”,成为思明防疫利器;加快装配、测试、感染科室专用的心电图机并科学配置参数,青年双百人才企业纳龙科技确保心电图报告通过网络进行远程传输,降低心电图诊断科室医生被感染的风险……面对疫情大考,思明区集结最广泛力量,激活最强大动能,双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大批人才和人才企业冲锋在前,不仅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为全社会做出突出贡献,也强化内功,在第一时间复工复产,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人才在干事舞台上发光发热,人才企业在时代浪潮中蓬勃发展,是思明凝聚全区合力创新政策、提升服务、务实举措,真心实意关怀帮扶人才企业结出的硕果。思明区点燃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引擎,把人才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积极探索新时代聚才新机制,精心打造更有温度的人才高地,奋力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速度快】

  第一时间关爱帮扶人才企业

思明区委组织部关心指导人才企业复工复产。

  现代服务业是思明区的支柱产业,其年度生产总值占到全区的八成以上,而汇聚了诸多人才企业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又是现代服务业的重点核心行业。面对服务业受疫情冲击严重的实际,思明区第一时间向众多人才企业伸出了援手。

  春节过后,思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谷就带头开始了密集的人才企业走访。这轮走访并不是简单的碰一次面、问一次好。组织部门的意图是,通过提前了解企业面临的痛点和难点,尽快帮企业做好全面复工复产的准备。

  在美柚、北京外企、吉比特、奥佳华、智业软件、易名科技等重点人才企业,企业人才、人力资源和行政负责人成为主角,他们坦诚地向政府部门说明企业面临的困难。而思明区各部门、各街道人才联络员则见招拆招、对症下药,一方面把省市区各级人才政策仔细摊开来说,指导帮助企业用好、用实、用足人才政策,为人才引领企业发展指明方向。另一方面,针对企业员工住宿用餐、隔离区设置等眼前问题,有关部门第一时间为企业牵线搭桥,利用辖区其他企业资源协助人才企业搭建员工送餐平台、员工临时住所、厂区消毒设施等,协调防疫物资,为企业复工复产强信心、添动力。目前思明区已为企业配售口罩336万余个、额温枪900余支。为帮助新返厦员工尽快复工,先后为131家企业1227人次提供免费核酸检测。

  不遗余力帮助人才企业恢复发展、稳产满产,思明人才政策再加码,以真金白银为人才企业纾危解困,助力人才建功。疫情发生后,思明区率先出台《关于激励党员干部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17条措施》,在疫情防控一线中做出贡献的思明区企事业单位各类人才,符合条件的可优先推荐参评市、区拔尖人才等人才工程。同时,支持思明企业集中优秀专家人才开展联合攻关,主动配合思明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做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企业可直接纳入区级培育库,先行拨付50万元配套奖励。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思明与企业一起想、一起拼。在政策兑现环节,思明区主动缩短流程,从快、从简启动区级入库工作,将对符合条件的已入库人才企业直接拨付配套资金。目前,思明区已为两家双百人才企业协调申请200万元市级扶持资金快速下拨。同时已完成11家拟入库企业的走访核查工作,很快将对符合条件的入库人才企业直接拨付配套资金。今年以来,思明区已累计兑现各类人才政策支出1122万元。

  “缩短人才企业入库流程,提前下拨补贴,对企业而言是真正的雪中送炭。”市双百人才、思明区高层次人才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厦门数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敬良对思明区高效务实的政策兑现流程赞不绝口,“市、区两级领导走访关爱企业,政策精准扶持企业,这让我们企业在疫情中充分感受到了政府的扶持与关怀。”

  【服务实】

  CSO一对一服务企业

使用FaceTick人脸识别温感终端设备,“刷脸”就可完成体温检测。(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今年2月,入选2019年厦门人才企业榜单的瑞为技术自主研发的以人脸识别+红外测温判别技术为基础的FaceTick人脸识别温感终端成功问世,在被识别人不摘口罩的情况下,设备能在1秒内“刷脸”完成体温检测,且测温可精确到0.3℃。目前,由瑞为设计研发的全套智慧防疫方案已在北京、福州、厦门、内蒙古、新疆等全国多个省市和自治区成功落地。

  企业在危机中成功突围,进一步释放潜能的过程中,处处有思明CSO(首席服务官)活跃的身影。作为在本土落地生根、发展壮大的人工智能企业代表,一路走来,瑞为技术高级副总裁詹红梅对思明区精细化的企业服务有更深刻的体会。“思明区人才联络员如同企业的超级业务员,一直在帮我们找客户、找市场。”

  思明区要求每名干部当好服务企业的CSO,为企业、人才提供一对一的量身定制式服务,倾情倾智倾力提供全要素服务保障。

  眼下正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了帮助企业尽快重回正轨,3月28日,思明区启动“消费节”,通过“云逛街”新消费模式,利用网络直播带领网友在线上领略思明风采,提振消费。

  参与了这场特殊直播的“十点读书”创始人、市拔尖人才林斌炜对思明干部“店小二”式的服务感触颇深,“思明区主动为我们企业摇旗呐喊,让我们很感动。”他相信,有政府部门真心实意和企业共克时艰,随着疫情阴霾的逐渐散去,服务业企业将很快迎来客流春天,“这不仅是为企业吸人气,更是为我们强信心。”

  政府与企业共渡难关绝不是仅停留在纸面,在思明,这句话是清晰而具体的行动实践——为全区企业制作“傻瓜机”式复工防控指南,以便企业进行“快门式”操作;协助人才企业特步集团探索“云逛街”模式,取得系统开放首日在线人数超5万人,销售额破六位数的佳绩;制作推广“一张图”看懂人才政策和招商引才手册,贴心为企业梳理人才政策的关键核心;思明区委组织部联合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共同举办线上分享活动,邀请张国有、俞敏洪等知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帮助人才、企业应对疫情挑战……一切以企业利益为重,思明以务实高效的服务筑起人才“福地”,打造让人才尽情施展拳脚的创新创业创造新热土。

  【机制活】

  把人才评定话语权交给企业

  珍惜人才、服务人才、汇聚人才,近年来,围绕“1+6”主导产业及产业提升的“十大重点领域”,思明区强化人才驱动战略,加快招才引智的步伐,以政策红利刺激人才红利,先后出台十余项人才扶持政策,为高层次创业人才、总部经济和重点产业人才、教育人才、台湾青年人才、影视人才、科技型企业人才、高端专业服务业人才等提供更高、更广、更舒适的发展空间。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策留住人,并进一步精细化配置教育、医疗、住房及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营造让人才能全身心在思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了让人才和企业更好地读懂政策,思明区委组织部还精心梳理绘制了“一张图看懂思明区人才政策”,服务更加精准到位。

  以往评定人才,大多由政府说了算。但在思明区,人才评价和推荐的权力交到了企业手中,是不是人才,由企业说了算,突出发挥企业引才的核心主体作用,也让政策更多优惠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帮助企业更好留才。今年思明区还将开展第八批拔尖人才评审,充分挖掘辖区“三高”企业中的拔尖人才。此外还将在软件信息行业龙头企业试点大数据专业人才职称评审工作——思明加快推进人才体制机制优化创新,在行政管理推动上做减法,在发挥市场作用上做加法,支持企业自主引才用才。

  不以学历论高低,思明区“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做法也赢得了企业的称赞。市双百人才企业厦门创客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卢捷说,“思明区把人才的判定权力交到企业手上,我觉得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发现人才、激励人才,可以更好地统筹企业内部的团队管理及人才激励制度,让优秀的人才愿意在公司长期发展,长期为公司做贡献,从而带动了企业的长远发展。”

  良禽择木而栖。高端新兴产业不断云集,优质企业不断落户,归根结底是对思明营商环境“软实力”的高度肯定,其中就包括对人才政策、氛围的青睐,也包括对疫情防控期间思明区展现出的高效治理能力和出色综合表现的认可。

  数据最有说服力。去年思明区超额完成全市“三个五”引才任务,其中引育高层次人才78名,柔性引才1621名;接收院校毕业生超过22000人,总数占全市40%以上。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