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打出组合拳 筑起安全防火墙
厦门网 2020-05-14 16:53

现场“火情”处置实时呈现在消防物联网云平台。(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李文杰

  寓教于乐学安全知识,《逃生宝》应急自救原创游戏上线;运用物联网平台,观摩老城区火灾社区自救演练……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思明区以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活动开启2020年防灾减灾日暨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序幕。

  打出组合拳,多形式参与。今年的宣传活动有新意,更具创造性和针对性。思明区安委办表示,今年活动将集全区和各行各业力量参与,在广度、深度、力度上下功夫做出实效。希望通过活动提升全民防范意识与自救意识,提高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和企业社区组织灾害防治能力,强化全区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

  一个“超强大脑”:

  消防物联网云平台提升火灾防控能力

  “探测到烟雾警报,地址:营平社区开元路165号三层。”12日9时02分,鹭江街道消防物联网监控云平台响起预警。当平台视频跳转到预警点时,火情信息已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平台同步发送给思明区营平政府专职消防队队长、鹭江街道安监站站长以及营平社区书记和网格员。

  很快,云平台上出现了现场实时处置画面:在安监站站长的指挥下,专职消防队、社区人员密切配合,社区有序疏散人员、协助拉起警戒线,消防队员拉起消火栓上楼扑救。四分钟后,警情解除。

  1分钟出警、3分钟到场、5分钟处置初期火灾——按照“135”灭火响应机制,这起老城区社区火灾自救演练顺利完成。昨日还模拟了鹭江道社区火灾自救演练。“消防物联网24小时监控隐患点,一有浓烟立刻预警。”鹭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还打造了智能充电桩、智慧用电云平台,实时监控电动车充电安全和老弱病残群体家庭用电安全,发现隐患可远程操控实现断电。

  思明区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物联网平台的消防安全技术管控水平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提升了基层应急能力。

  一款原创游戏:

  上《逃生宝》学安全知识,还能赢消费券

  一款《逃生宝》应急自救游戏在“思明快报”上线后,引发市民朋友关注。大家争相在低层、高层建筑场景中挑战正确逃生。网友们纷纷感叹:“太有创意了,玩游戏还能学习知识。”

  这款学习“神器”由思明区自主研发,市民在闯关前可先学习逃生知识。后续游戏还会推出不同类型火灾场景,让市民全方位学习不同场景逃生方法,是一款老少咸宜、寓教于乐的家庭益智游戏。

  值得一提的是,该游戏与复产复工系列宣传活动相结合,市民朋友游戏闯关成功,还有机会获得思明平安消费券,消费券可用于商超和餐饮的线下消费。

  是不是很心动,那就赶紧玩起来吧!参与方式:打开微信公众号“思明快报”,在菜单栏开启《逃生宝》即可体验。

  【链接】

  系列活动陆续开展 期待您的参与

  在游戏中学习安全知识、开展安全隐患“全民大排雷行动”、组织全区开展社区火灾自救演练……随着活动启动,一系列接地气、针对性强的活动将陆续展开。

  即日起至6月30日,如果您发现身边哪里有安全隐患,可将相关信息发送至邮箱smq_ajj@xm.gov.cn或直接反映给所在街道和社区。区安委办将进行搜集汇总整理,协调督导跟踪落实。通过全民参与,提高群防群治能力。

  因地制宜,选取一栋楼或一个小区,由社区自行组织火灾逃生演练。区安委办还将在全区98个社区全面开展自救逃生演练,提升社区组织灾害防治能力。

  进学校、进企业,开展全民宣传活动。系列活动还包括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一次以家庭火灾自救逃生为主题的漫画征集评选,同时在全区企业开展一次“安全在身边”主题征文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的安全普及宣传教育氛围、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扫码关注“思明快报”玩《逃生宝》游戏,学知识拿消费券。(思明区 供图)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