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家校一起努力 调适复学心理
厦门网 2020-05-14 17:15

  ■学生返校复学。

   近日,中学非毕业年级和小学六年级返校复学。思明区政协委员十分关注复学期间学生心理调整问题。他们建议学校不要忙着赶进度,而是应该帮助孩子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家长和学校应正视学生的焦虑,找到焦虑的根源,“对症下药”。

  文/记者 戴懿 图/陈立新

  逐渐适应校园生活 适当安排文体活动

  思明区政协常委、厦门市仙岳医院副院长丁丽君认为,从宅家过渡到复学需要一个逐渐调适的过程,学生在开学前一段时间可以按照上学作息时间逐步适应。如几点起床、几点学习、几点休息,每天增加进度。

  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历史教研组长时欣欣认为,学校开学后应该帮助学生适应学校生活,可以适当安排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孩子体能的同时,还可以有负面情绪发泄的出口。因为生物钟被打乱,即使有的学生上课打瞌睡,也应当适当包容。

  家长做好情绪管理 帮助孩子减少负能量

  学生有焦虑情绪,丁丽君认为这是很正常的。她建议家长可以帮助学生找到焦虑原因,从认知上帮学生做出改变,也可以拨打心理热线求助。但是,如果孩子长期处在焦虑中无法自拔,应当及时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同时家长应做好自己的情绪管理,焦虑不应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

  时欣欣认为学校老师应该作为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润滑剂,当矛盾突出时,家长应向专业心理老师求助。当家长和孩子冲突时,家长先反问自己为什么要发脾气?孩子到底做了什么?这样做了有什么后果?吵完架会带来什么影响?同时,政府和社会应重视家校建设,有效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当家长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家庭的和睦氛围,孩子就少有负能量。

  市民有话说:

  市民有话说:上期话题《老城改造,要面子也要里子》

  何先生:老城改造难,一定要解决好老城居民的生活难题。

  白女士:应深挖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成有机更新的亮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