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 | 厦门思明企业在临夏生根发芽 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
厦门网 2020-06-10 15:30

  

  

  思明企业扶贫车间帮助当地居民就业(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东南网 6月9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刘玮 李奇) 6月9日,“山海和鸣 同心筑梦”思明区融媒体走进临夏、彭阳脱贫攻坚一线采风活动在甘肃省临夏市正式启动。当天,由新华社、新华网、东南网、厦门日报等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组成的厦门思明融媒体采访组一行,先后来到临夏州科百佳扶贫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和凯琳鞋业有限公司,探访由厦门思明援建的扶贫车间。 

  

  助力消费扶贫

  厦企4个月完成500万采购额

  党参、枸杞、黄芪、当归、黑枸杞、干百合、羊肚菌……9日下午,采访组首先来到了临夏州科百佳扶贫生态开发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科百佳”),展示柜前整齐码放多种药材和食菌,琳琅满目。除了整齐划一的中药材阵列,现场有条不紊的流水作业也让人眼前一亮。

  装罐、称重、贴标签……来自临夏市周边村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三人一组,正在进行产品的挑拣和包装工作。公司负责人张海入告诉记者,该公司今年2月在临夏注册成立,主要以党参、黄芪、藜麦等32种农副产品的采购销售为主。同时,向甘肃省内带有贫困户的农民合作社采购农产品,通过电商、快递、整车物流等运输方式销往东部,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带贫,助力消费扶贫。目前,该公司与甘肃省内20家农民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并注册成立包装车间,已完成采购额500余万元。目前正计划扩大生产流水线,解决更多贫困户就业问题。

  “生活在慢慢好起来”,陈艳艳是大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父母身体不好,还要独自抚养14岁的儿子,陈艳艳瘦弱的肩膀扛起了养家的重担。早些年,她一边在工地打零工,一边照看家里,每个月的不固定收入仅有2000余元。而年近六旬的老父亲因为身体瘫痪,每个月在药费支出就要三四千元,家庭的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现在收入稳定了,日子会慢慢好的”,来到科百佳后,加上生活补助,陈艳艳每个月能有3000元的收入。老父亲身体渐好后,也在村里的幼儿园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陈艳艳说,对于未来,她的愿望很简单,就希望家人平安、健康。

  

  

  临夏当地居民在思明企业就业工作(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援建扶贫车间

  实现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临夏市大部分农村妇女都面临着照料家庭与就业增收难以平衡的困境,直到“落户”村头的扶贫车间将就业机会“送”到家门口,村里的劳动力被有效利用起来。

  在临夏市折桥镇后古村的临夏州凯琳鞋业有限公司扶贫工厂,记者看到,车间里的女工们转动缝纫机,正忙碌地赶制来自全国各地的制鞋订单。

  临夏凯琳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加工运动鞋帮为主的扶贫企业,由厦门市思明区企业——厦门凯凤鞋业有限公司援建,计划吸纳建档立卡户150户以上,目前就业人数8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64人。据扶贫车间负责人何玉芳介绍,临夏凯琳鞋业有限公司以政策扶持为牵引、企业带动为支撑、车间培训为抓手、群众增收为目标。同时,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在“扶贫车间”成立电商部,通过线上平台和网络直播等渠道加强扶贫产品宣传和产销对接,提高产品市场认可度和经济效益,巩固脱贫成果。在这里,工资实行计件制、多劳多得,员工月收入平均达到3000多元,真正让“小车间”托起群众的“致富梦”。

  “我想在这儿一直做下去”,从不懂不会到亲手制作出完整的鞋侧,苟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娟娟说,经过三个月的学习培训,她终于顺利“出师”了。马娟娟告诉记者,几年前家里有了一些负债,但是在全家人的努力下,今年把欠款还清了。“公婆帮我带孩子,家里人都很支持我出来工作”,马娟娟说,丈夫在餐馆的工作每个月能有五、六千的收入,她不仅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每个月能有两、三千的收入贴补家用,同时还能兼顾家庭,“日子越过越好,很有幸福感”。

  从靠家里人养活,到自己挣钱养家,从农民转变为企业工人,建在家门口的东西协作扶贫车间实现了从“输血”援助到“造血”帮扶的转变,不仅激活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也让贫困群众的致富步伐更坚实,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产业发展、多方共赢的扶贫新路子。

  

  

  临夏当地居民在思明企业就业工作(东南网记者 卢超颖 摄)

  

  

  思明企业援建的临夏扶贫车间商品琳琅满目(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思明融媒体采访组一行走进临夏扶贫车间(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扶贫车间里开设网红直播带货(东南网记者 卢超颖 摄) 

  

  

  

  附近居民在思明扶贫车间就业劳作(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思明企业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车间工人在做鞋面检查工作(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