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体验诗意民俗 “粽”情爱心思明
厦门网 2020-06-23 09:42

  ■社区和企业给爱心家庭送粽子。

  手绘制作龙舟模型。 

  精心手作的七彩龙舟、饱满可爱的粽子、创意十足的灯谜……昨日上午,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榜书院里开启特色民俗课。这是“诗意端午 粽情思明”诗词民俗游园会活动之一。游园会由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委文明办、厦门晚报社联合举办,市民在玩中学、学中玩,体验端午文化,传递爱国精神,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

  近年来,思明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校、社区等平台,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创新、实践,引领文明新风。

  文/记者 沈淑婷 戴懿

  通讯员 夏爱冰 白琤

  图/记者 刘东华

  孩子诵读闽南特色童谣 爱心家庭获赠粽子大礼包

  “爱国诗人屈原投江后,人们急忙划船营救,这就是划龙舟的前身……”活动伊始,在龙舟小讲堂上,小草艺术团副团长刘蔚琳介绍端午由来。随后,艺术团老师们带着孩子们学读闽南童谣《扒龙船》,来自梧村小学的郑嘉琪流利地念出了童谣,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她说:“这次教学让我更了解端午风俗和闽南话发音,小朋友也应该积极传承传统文化。”

  艺术团通过一段演出展示采莲与划龙舟的场景,孩子们也走上舞台体验,过了一把“划龙舟”的瘾。梧村小学的黄俊皓说,他之前只看过龙舟赛,亲自上阵还是第一次。

  活动邀请社区爱心家庭一同参与,厦门味友闽味餐饮有限公司世贸店特意赠送爱心粽子大礼包。金榜山社区党委书记白琤说:“希望这些家庭都能感受到粽子带来的温暖。”

  花式活动受到热捧

  线上答题今天上线

  包粽子、做香囊、猜灯谜……每一门民俗课程都很精彩。在包粽子区,洗净的粽叶整齐码着,旁边是三层肉、香菇、板栗等丰富食材。厦门味友闽味餐饮有限公司世贸店厨师长蓝艺杰说:“我炒了40多斤米,看到大家都来体验包粽子,心里特有成就感。”

  在动手项目中,孩子们拼装七彩龙舟;在手作香囊课上,8岁的陈天祺和妈妈一起缝制香囊。他说:“这个活动加深了我对端午习俗的了解,两个香囊一个挂爸妈车里,一个挂我床头,驱蚊效果一定好。”

  在一楼大厅中,许多市民忙着猜灯谜,有的猜动植物,有的参与端午诗词接龙、答题。猜灯谜小能手刘仕儒就读于思明二实小,他说:“我平时上网就喜欢浏览关于植物和动物的信息,今天可派上大用场了。”

  没能到场的市民不必遗憾,主办方还在“思明文明风”微信公众号举办“诗意端午 粽情思明”线上诗词大会。线上端午诗词答题今天上线,将持续至6月25日晚上9点。每天送出千元红包,最高可领55元。

  扫描二维码参加线上答题。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