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滨海片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提前完成新村社项目第一轮签约
厦门网 2020-07-02 22:06

  ▲植物园南门入口区项目拆除工作进入扫尾阶段。

  滨海片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利用晚上时间为居民宣传政策,推进签约工作。

  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胡玮玮 苏志升

  图/滨海片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 提供

  开足马力日夜奋战,黄厝会议中心(新村社)项目在第一轮30天内完成产权房屋、应安置人口164户签约工作,完成率100%——助力岛内大提升,昨日,思明区滨海片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再传捷报。

  党建引领促征拆,攻坚克难创佳绩。作为2020年市级重点征收项目,黄厝会议中心(新村社)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背后,是滨海片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全体党员干部迎难而上的担当、团队协作的合力,更是爱拼会赢思明党员干部精气神的体现。

  在提速中超越,在超越中领跑。今年是全市“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更是推进“岛内大提升”的关键之年。滨海片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坚持党建引领贯穿征拆工作全过程,持续深入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提振干部精气神,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高效推动岛内大提升的动力,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创造一流的征拆工作实绩。

  带头签约  党员示范有力助推工作

  “第一轮集中签约还剩2天。” 6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滨海片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黄厝工作点),一眼便看到了立在门口的项目倒计时工牌。一股紧张快干的浓厚氛围迎面扑来。

  以目标倒逼任务,以时间倒逼进度。黄厝会议中心(新村社)项目的住宅(人口)签约工作从6月1日启动,目标是用1个月的时间完成任务。

  紧盯时间节点,团队连续作战,形成破竹之势,负责该项目的两个工作组用了26天提前实现签约率100%。作为该项目的第一轮集中签约,这一好势头将为项目做好第二轮的经营户商谈签约工作增强信心。

  再次刷新“滨海速度”,背后离不开“红色引擎”的强力驱动。黄厝会议中心(新村社)项目的两个组都是指挥部房屋征收攻坚组的重要力量,18名成员中,党员就有15名。在突破签约“瓶颈期”等难题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征收为民,居民将住上更安全更舒适的房子,居住条件将大大改善。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更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当一组组员陈伟忠得知自己的房子也列入征收范围后,作为新村社党支部党员、居民代表的他二话不说,做通一家人的工作,带着自己的兄弟和孩子在小组里带头首签。两组成员中的黄厝社区党委书记林惠芬、社区主任林忠卫等两委成员也纷纷发动亲戚朋友签约。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 一组组长郑勇明说,此次项目攻坚,正是党员干部带领自家人实现“组团式”首签,形成了良好的带动效应,让小组创造了半个月超速完成90%签约工作的记录。

  此外,指挥部还专门召开了黄厝社区第五党支部(新村社)党员大会,进一步发挥社区党员的作用,助推签约工作顺利开展。

  迎难而上  团队齐心攻下“最后一户”

  越是困难,党员越要迎难而上,方能克难而胜。

  “最后一户工作做通。”6月26日14:26,指挥部工作群发出了一条振奋人心的信息。在经历记不清多少次的沟通商谈后,二组党员干部和成员齐心奋战,签下了最后一户。谈及当天的场景,二组组长叶志恒还有点“紧张”,“这户人家此前至少有三次在要签约的最后时刻又临时反悔。”

  这次签约,双方从上午九点多一直谈到下午快两点半,小组全员一起上,把居民能想到的问题逐一进行解释,直到打消居民所有的顾虑。在5个多小时的商谈中,面对居民情绪的波动,小组成员始终没有提高过嗓音。叶志恒说,态度很重要,要做到让居民满意而归。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指挥部全面推行“朝九晚九”、周末正常上班工作模式。而实际情况是,晚上十一二点下班是常态。在这场关键性的“战役”中,指挥部领导、滨海街道相关领导带头加班加点,办公室、测绘组、商谈组、法务组等各司其职,带领全体组员坚守岗位,全力保障签约工作有序进行,直至完成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指挥部还创新设置黄厝会议中心安置房展示厅,让美好生活看得见摸得着,提升群众工作效果。

  干出气势

  六个攻坚小组冲在一线

  党建引领聚民心,征收一线党旗飘。走进指挥部大厅,这里的党建文化墙、党员风采墙让人真切感受到红色力量在滨海片区征收工作中发挥的强大作用。

  墙上,最抢眼的“标签”是滨海指挥部党员攻坚组,其下设房屋征收攻坚组(下设项目小组)、土地征收攻坚组、片区规划推动攻坚组、执法保障攻坚组、内业和审核先锋组以及后勤保障先锋组等六个大组。指挥部成员中,党员比例超过70%,来自区直机关、滨海街道和社区,以及迁建公司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征收一线,成为征收工作中坚不可摧的“桥头堡”。

  其中,仅滨海街道及相关社区就抽调了31名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今年来,面对辖内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等带来的挑战,指挥部领导坐镇一线指挥部署,滨海街道举全街之力,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划片包干、分到各组,倒排计划、自我加压,干出成效,干出气势,全面推进项目征拆。

  据悉,今年滨海片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共有征收项目10 个, 其中,曾厝垵加油站拟置换用地和曾厝垵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2个项目已完成。指挥部正全力攻坚黄厝会议中心(新村社)和植物园南门入口区2个项目。此外,滨海片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厦大项目工作点)昨日正式揭牌,厦门大学海韵园二期项目和厦大法学院扩建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