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暖心服务精准触达 台胞台企无缝融入
厦门网 2020-09-22 11:15

  福祥联谊点特别设置爱心角“驿起爱吧”。图为两岸同胞共同进行爱心义卖。

  思明台胞爱心志愿服务队在“情暖两岸·驿起爱吧”爱心献血活动现场提供志愿服务。

  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林 雯

  通讯员 夏思萱

  图/思明区 提供

  倾听台胞心声,线上线下齐发力,助力台企复工复产;深化“思明台胞驿站”品牌效益,新设立第10个驿站联谊点,“十全十美”服务台胞;落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扶持政策,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提供保障;响应“爱心厦门”建设,两岸同胞携手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

  今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思明区积极寻求突破,创新工作方式,让服务精准触达,让台胞台企心更暖,更好地推进涉台服务工作。

  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思明区不断探索,以政策先行、情感包容、创新服务为着力点,加大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力度,形成“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社团辅导、台胞受益”的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打造思明台胞驿站、台湾青年创业辅导中心、涉台调解委员会、北创营两岸青年创业特训班等多个平台,通过真诚、热情、周到的“店小二”服务模式,扶持台湾青年融入思明创业就业生活,促进两岸青年交流融合,取得了良好成效。

  思明区将持续发挥对台优势,深化惠台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多为台胞办实事、好事,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体现思明担当、作出思明贡献。

  当好企业CSO

  精准助力台商台企复工复产

  《创业三十六条军规》《榜样的力量——三千家上市公司的大数据分析》《有一种品质使创业基金长青》……今年4月以来,由北大创业训练营联合思明区台港澳办举办的 “北大创业大讲堂”系列直播讲堂引发创业台青的关注和肯定。

  资深学者、经济学家、企业家联袂登场,给予创业者与企业家专业的分析与建议,促进激发企业活力,助力经济企稳发展。

  当好企业的CSO(首席服务官),今年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思明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多措并举、有序推动台青企业复工复产,持续发展。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两岸青年众创空间副总经理彭欧雅对此深有感触。拿出思明区企业复工要点、操作指南以及《致思明区台青基地负责人一封信》等文件材料,她介绍道,“这些都是思明区第一时间为台青创基地和台青送来的,还有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助力台青企业共渡难关,让我们感受到了思明区对我们满满的关切。”

  台湾青年、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负责人范姜锋同样深有体会。目前经过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基地的台青创业企业基本恢复了正常运营。此次疫情,在他的带领下,基地也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服务,“提供政策咨询和资源、业务、产业对接,积极帮台青牵线搭桥反映解决问题,这都是很实际的帮助。”

  特殊时期,政策加持加力。思明区积极落实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呆胞文化传播(厦门)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厦创业台青林金城就是受益者。

  “公司推出的广告共享平台新项目,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商家关注和加入。” 林金城开心地分享了公司转型发展的好消息。面对疫情冲击,公司积极寻求新机遇,开发新项目。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创业项目经过思明区评审,拿到了1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他由衷说道,“这笔资金真是及时雨,让我真切感受到思明区精准扶持台湾青年创业的温度。”

  举行线上业务培训会,为12个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及涉台服务专员答疑解惑,加强优惠政策宣导,帮助解决人才引进难题等。思明区通过主动靠前服务,让“一企一策”的服务模式深入台商台企心中,更加精准精细地发挥服务实效。

  用心用情服务

  台胞驿站迎来“十全十美”

  5月25日是思明台胞驿站的“生日”。今年,思明台胞驿站五周年庆典在福祥两岸文化中心举行。当天,在两岸同胞的见证下,思明区第10个台胞驿站联谊点——福祥联谊点正式成立。

  福祥联谊点将通过专职+专业+义工的运营模式,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沙龙、心理情商辅导、联谊活动等综合服务,并重点围绕两岸婚庆、文旅、影视音乐文化产业开展交流合作。

  联谊点发起人、厦门福祥礼服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金山说,自己作为在厦门、思明扎根30年的老前辈,有责任也有能力帮助后来的台湾青年尽快进入角色,融入大陆生活。“厦门市、思明区为像我这样在厦打拼的台商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服务,政府非常支持台资企业的发展。企业有一点不方便,他们都会积极提供指导和帮助。现在,我也有很多经验能分享给新来的台青。”

  台胞驿站是思明区率先成立的全国首个“O2O”模式(线上加线下)台胞联谊平台,通过“线上朋友圈交流、线下沙龙式互动”的方式,为思明区辖内台商台胞们搭建起网络与实体联谊平台。

  五年来,思明台胞驿站创新系列做法,通过“线上+线下”模式,联动思明台胞驿站秘书服务团队、台胞法律顾问团队、品牌宣传团队、台湾人才服务中心团队四个涉台服务团队发挥“合力、活力、战斗力”,为台胞建立咨询、服务、联谊的一体化、一条龙对接窗口,传播对台好声音,凝聚台胞正能量。

  随着驿站家族不断扩容,曾厝垵、沙坡尾、江夏堂等10个特色鲜明、功能各异的台胞驿站陆续成立,为台企台胞提供涉台法律调解、两岸宗亲交流、创业就业辅导等多样化服务,并定期举办音乐欣赏、创业分享、法律援助等主题沙龙活动近百场。平台成立以来接待两岸重要嘉宾3000多人次,工作经验两次被国台办作为创新服务台胞经验做法在网站上刊登,相关经验做法也在全市复制推广。

  回顾思明台胞驿站走过的五年,引领其不断发展壮大的核心理念就是“全心全意照顾好来厦发展的台胞”。思明区以真诚、热情、周到的“店小二”服务,有力地促进台湾同胞融入思明创业、就业、生活。

  未来驿站还将吸纳更多的新生力量进一步搭建互动友爱温暖的台胞大家庭,凝聚合力,共筑两岸同胞和美“心”家园。

  以爱之名

  两岸青年融合越来越深

  夜幕降临,五十名两岸青年组队联谊,领取缘分号码牌,在花样解锁新任务中收获欢笑和友谊。8月21日晚7点,“驿”见倾心、“驿”起爱吧——思明台胞驿站七夕爱心义卖联谊活动在思明区瑞景商业广场热闹上演。

  在联谊交友的同时,台青们不忘做公益,6家台青创客组成爱心义卖市集,连同收集的文创产品、公益环保手工艺品等产品,在两岸青年的帮助下进行现场义卖,将售卖的部分款项捐给需要的人。

  现场,思明区优创时代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负责人台胞周佳蓉和基地台青们也摆了一个爱心摊位。两年前,周佳蓉就加入思明台胞爱心志愿服务队,持续参与各种爱心公益活动。她介绍,她所在基地有三分之一的台青都参与过爱心公益活动。每个月大家到不同社区和社区志愿者参与各种爱心志愿服务,比如关爱独居老人,为老人打扫卫生;关心外来务工孩子,为他们辅导功课和陪伴阅读等。

  周佳蓉感慨道,“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携手开展爱心公益活动,也是台胞更深入融入厦门生活的好方式。”

  两岸同胞在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中,不断增进彼此间的友谊,共同响应“爱心厦门”建设。

  成立于2016年底的思明台胞爱心志愿服务队隶属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目前有志愿者195名,台胞骨干60名。多年来,在思明区台港澳办的指导下,在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思明台胞爱心志愿服务队每年都会组织志愿者参与丰富多彩的两岸交流活动,联动思明区各台青创基地、思明台胞驿站参与多项活动。比如元宵市集活动、文化遗产艺术生活节等。

  去年,思明台胞驿站联合台胞爱心志愿服务队打造思明台胞公益大讲堂,通过组织在厦各领域里有专业专长、乐于分享的台胞达人,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服务。今年疫情期间更是紧跟趋势,迅速推出配套的线上“云”课堂,让两岸交流不间断,增强两岸同胞凝聚力。

  此外,在福祥联谊点会客厅还特别设置了一个爱心角——“驿起爱吧”。这是由思明台胞驿站福祥联谊点联合思明台胞爱心志愿服务队共同搭建的爱心帮扶窗口,为台商、台胞的爱心奉献与社区爱心帮扶搭建一座桥梁,打造常态化爱心帮扶服务机制。7月28日就举行了一场“情暖两岸·驿起爱吧”爱心献血活动。

  让“爱+两岸”的温暖持续发酵,进一步推动台胞对于美丽厦门、幸福思明深入的了解和体验,不断增强台胞认同感和归属感,让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来越亲。

  >>链接

  10个台胞驿站联谊点

  ●曾厝垵联谊点:马克客栈

  ●沙坡尾联谊点:微风乐集工作室

  ●江夏堂联谊点:江夏堂

  ●龙山联谊点:启达台享创业

  ●官任联谊点:古柏咖啡

  ●前埔西联谊点:思明区台湾公寓

  ●观音山联谊点: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两岸青年众创空间

  ●中山路联谊点:中山路龙威台青创业就业基地

  ●沙坡行联谊点:沙坡行台湾青年创业基地

  ●福祥联谊点:福祥礼服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