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改善市容市貌 打造高颜值城区
厦门网 2020-09-23 11:39

  执法人员对居民小区内乱堆乱占的物品进行清理。

 

  绿化带的乱搭乱盖逐一拆除,占用人行道的大件家具一一清理,围墙角落的垃圾、杂物彻底清扫干净……最近,居住在思明老旧小区的居民惊喜地发现,小区环境有了全新的面貌。

  随着新一轮文明创建深入推进,在区委区政府部署下,思明城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同步升级“两违”治理力度,消除扰民的市容乱象、铲除影响观瞻的违章搭盖。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着眼民生,积极协调整治后的提升改造工作,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在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助力“两个进位”,打造人民满意的高素质高颜值文明城区。

  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 许晓婷 王玉婷

  通讯员 李 颖

  亮点1

  小区乱象集中整治 提升工作同步开启

  外来人口多、租户自律性差、物业管理跟不上,这些因素直接导致仙岳里小区的种种乱象:一楼杂物间改店面,人货混居,占道经营多发;小区绿化带、停车位被破坏,铁皮屋、木屋随处可见……然而,近段时间,这些乱象正逐步被清理整治。

  以此次文明创建为契机,思明城管局筼筜中队勇挑重任,积极同辖区街道对接,将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列入重点整治内容。清理行动从9月8日开始,截至18日,执法人员共拆除违规广告牌约215处,拆除私搭乱建4439平方米,清理转运废料、杂物231车次。

  清理只是第一步,筼筜中队进一步协调多方,对小区进行提升。提升内容包括为沿街店铺统一规范雨篷安装规格,清理后的空地施划车位或覆盖绿化,方便居民、美化环境等。整治乱象之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打造群众满意的文明美丽社区,不仅仅是筼筜中队,也是思明城管各个属地中队开展新一轮市容整治的工作指南。“文明创建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居民满意度提升了,自然会更支持文明创建工作,参与城市共管。”思明城管局相关负责人的一番话,道出了队伍攻坚克难的动力所在。

  亮点2

  缓解老旧小区“通病” 联动协调着眼长效

  停车位有限、管理滞后、住户乱停车、私设地锁,这是诸多老旧小区的“通病”。梧村街道辖区热闹繁华,人流车流量大,乱停车问题较为突出。新一轮文明创建中,思明城管局梧村中队将其列入市容管理执法工作的重中之重。

  文屏小区为老旧小区,外来租户多、店铺多,车位紧张,私设私占停车位现象屡禁不止。不久前,在街道牵头下,梧村中队联合建设、综治、公安等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问题要彻底解决,还得靠多方协同共管,还有居民们自觉遵守和维护。”整治后,梧村中队联合街道、社区,继续督促物业小区加强管理,发挥业委会作用,强化宣传引导,着力推动问题逐步缓解。

  联动协调、着眼长效,这样的整治模式,不只是针对小区停车乱象,只要是跟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都是如此。比如,在鼓浪屿,整治之后,执法人员会联合社区等相关部门单位,定期到社区开展“洁净家园”行动,一边检查促改,一边服务宣传,切实巩固整治成效,提升市容品位。

  特写

  针对历史遗留问题 制订措施消化存量

  酒吧、特产店、民宿……如今的曾厝垵文创村内,一些历史遗留的搭盖,与高颜值的景区环境格格不入。新一轮文明创建中,思明城管滨海中队在深入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的同时,全面向这些历史遗留违建挥出“重拳”。

  9月17日9时,一场集中拆除行动拉开序幕。滨海中队对曾厝垵文创村内两处违建进行依法强制拆除。据执法人员介绍,这两处违建共100多平方米,分属相邻的两家酒吧。两家业主争先拉电线、设氛围灯,埋下不小的安全隐患。中队多次约谈促改,但当事人依然不为所动。结合安全隐患排查,到整改期限,中队立即组织拆除行动。8月份以来,滨海中队共拆除曾厝垵历史遗留违建21处、总面积5千余平方米。

  “各中队升级市容巡查整治的同时,针对‘两违’的治理也没有放松。”思明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严控新增“两违”,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各中队进一步制订措施,逐步消化存量。以嘉莲中队为例,他们将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与“两违”治理相结合,仅9月14日专项行动就拆除历史遗留违建500多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区共拆除违建77处、面积近6万平方米——数字背后,是日益提升的城区面貌,更是不断增色的城市文明形象。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