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游鼓浪屿 收获向往的假期
厦门网 2020-10-09 17:00

  双节期间,游客游览鼓浪屿。

  文/本报记者 林路然 见习记者 杨霞瑜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山东女孩小刘是第一次来,天风海涛见证她和新郎的浪漫时刻,汕头老师林小芸一家是来了又来,尽显人文历史的蜿蜒街巷刻下从甜蜜两人到三口之家的美好记忆,浙江女孩妙意则是来了就不想离开,老别墅里的咖啡馆承载她对生活的期待和想象……这个难得的“双节”,他们都在鼓浪屿收获向往的假期。

  记者从鼓浪屿管委会获悉,截至昨晚8时,8天假期鼓浪屿上岛游客达19.96万人次,达到游客接待核定75%限额的98%左右;上岛市民约有5.78万人次(不含持年卡、季卡、月卡过渡的居民),达到市民接待核定75%限额的62%左右。

  有人来了又来  有人来了留下来

  “鼓浪屿对我们夫妻来说,有着太多美好的回忆。”昨日,菽庄花园,来自汕头的高中老师林小芸牵着5岁女儿的手说。小女孩第一次来鼓浪屿海边玩,特意换上汉服,让妈妈拍下美丽照片。

  同样选择将甜蜜瞬间留在鼓浪屿的还有山东女孩小刘。昨日午后,协和礼拜堂广场上,她和新郎亲密依偎着。“我看到鼓浪屿的图片就被打动了,很快在网络上预约了婚纱照的拍摄。”小刘说,鼓浪屿确实和图片上一样美,她十分期待最后“大片”出炉。

  “一年前,我是游客,如今我也是岛民。”褚家园咖啡馆内,浙江女孩妙意一边做咖啡,一边自我介绍,她来鼓浪屿之后,被这里的悠闲气息深深吸引,便留下来成为咖啡师。“只有住在岛上,才能领略到清晨的海风,看到傍晚的落日余晖,真是太美了。”妙意说,假期虽然忙碌,但她很乐意为游客们服务,展现鼓浪屿的岛民生活。

  今年来双节最忙  商家信心满满

  人气上涨也带动了餐饮、家庭旅馆、书店等各商业行业的持续升温。“这个假期是今年最忙的时候,这种感觉真是久违了!”海怪先生西餐厅负责人曾宏萍说,旅游市场逐步恢复,她对接下来的经营状况颇有信心。鼓浪屿虫洞书店也收获今年以来最好的业绩,相关负责人表示,假期文创产品的销售额超越了餐饮项目,成为书店的营业增长点。老字号品牌阿吉仔饼铺在鼓浪屿龙头路开出新店。“我们对鼓浪屿旅游市场有信心。”饼铺相关负责人胡女士说。

  鼓浪屿管委会的数据显示,在家庭旅馆方面,10月1日房间预订量近6成,10月2日至5日房间预订量近9成,10月6日至7日也有七八成。预订量的回暖与鼓浪屿家庭旅馆开通电子绿色通道密切相关,另一个原因则是房间的单价较往年有所回落,比去年同期降低15%至20%。

  不少商家表示,旅游市场的持续向好和商业行业的升温复苏,为社区再现活力、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链接】

  全岛免费WIFI

  文艺品牌活动

  “全岛博物馆”……

  多样方式

  “打开”琴岛

  和多年前的喧嚣嘈杂不同,双节假期,不少市民游客来到鼓浪屿,感觉到的是这个小岛干净舒适,又不失烟火气,尤其往深处走,更能回味历史建筑和百年榕树的余韵悠长。

  事实上,自2017年起,鼓浪屿将日最大承载量由6.5万人次下调至5万人次,日最佳承载量3.5万人次,对应出台峰值预警、应急处置、游客分流和错峰引导等措施。今年,鼓浪屿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分别在4月17日、7月21日和9月26日,将景区接待限量调整为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50%和75%,并严格落实网络预约购票、无接触服务、游客总量和瞬时流量控制等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

  如今的鼓浪屿拥有多样的“打开”方式。喜欢智慧旅游,您用一部手机就能实现游鼓浪屿的梦想,先连接全岛免费WIFI,再体验线上钢琴博物馆,走到商家可刷脸支付,遇险情可立即搜索遍布全岛的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若您要感受文艺气息,既可以关注鼓浪屿音乐节、鼓浪屿诗歌节等品牌活动,还可以走街串巷,与音乐快闪、家庭音乐会来个不期而遇。鼓浪屿正大力引进高端文化产业,截至今年9月,共有22个重点文化项目获得扶持,一场场文化艺术活动让鼓浪屿进一步巩固“文化社区+文化景区”的发展定位。您想追寻历史记忆,还可以流连于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中国唱片博物馆、鼓浪屿管风琴艺术中心等博物馆、艺术展馆之中,鼓浪屿持续深入推进“全岛博物馆”计划,带给您更多惊喜。

  吃得安心,住得舒心,玩得放心,鼓浪屿正加强全岛综合整治,营造安全温馨的旅游环境。2017年,综合惩戒管理平台上线,“黑名单”制度驱逐了“野导”“黄牛”,还小岛风清气正。今年3月,鼓浪屿综合执法处、综合执法大队正式挂牌,整合了市场监管、市容管理、文化旅游等多项行政处罚,以更加高效的工作机制为游客的出行保驾护航。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