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中流砥柱 中心城区绽芳华
厦门网 2020-10-15 15:38

作为开放式街区,持续更新发展的沙坡尾片区是思明老城有机更新的生动样本。

  水清岸绿,白鹭翩翩,厦门“城市会客厅”筼筜湖生态景象令人心生向往。思明区高站位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荣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一幅产城人和谐共生的幸福思明画卷尽收眼底。

  海纳百川兴业热土,山光水色宜居家园。矗立东海之滨,思明区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美丽鹭岛厦门的南部。这里是厦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和金融中心。

  波澜壮阔四十载,中心城区思明蝶变腾飞。从昔日海防前线小城里的中心城区,一跃发展成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2017年更是一举站上世界舞台,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主会场。

  一幅产、城、人和谐共生图景在中心城区思明徐徐展开。

  数一数二,强区进位再进位。今年上半年思明财政总收入达157.7亿元,稳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GDP达930.6亿元,首次跃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二。日前,由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名单显示,思明区排名第24位,这是继2018、2019年后思明再次上榜,排名从第33位、第28位,逐年上升。乘风破浪,思明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领航飞翔。

  有声有色,近邻共建新家园。思明区传承弘扬“远亲

  不如近邻”宝贵精神财富,深入实践“近邻”模式。深田社区成立“百事帮”服务队,邻里有能人,百事不求人;厦港街道探索“穿针引线”工作法织密近邻幸福圈,小区环境变好,党群关系更亲;嘉禾良库园区携手文灶社区,推动“社区+园区”发展壮大……一把“近邻”金钥匙,打开了思明基层治理新天地。

  如诗如画,风景这边独好。独一无二的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镌刻历史的南洋风情骑楼中山路、充满国际范的官任国际社区……传统现代交织,颜值内涵兼具。一项项国家级乃至国际级的荣誉称号接踵而来:在第72届戛纳电影节被评为“中国最美外景地”、荣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连续五届荣膺“省级文明城区”称号、群众安全感率全市第一……

  时光不辍,逐梦不止。闪烁拼搏与超越的智慧,爱拼敢赢的思明人携手共创生产优质发展、生活优裕安康、生态优良宜居“三生”幸福之路。

  巨变

  2006年

  ▲2006年2月,备受瞩目的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开发建设拉开序幕。这是2006年底观音山A2地块如火如荼的施工建设现场。由海边渔村蝶变为海西首个国际商务营运中心,思明总部经济在这里扬帆起航。(傅柏鸿 摄)

  2020年

  ▲图为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今貌。作为厦门市的商务发展集聚区,思明区总部经济专业化服务配套齐全,成为思明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有力引擎。近年来,思明区总部经济发展能级和集聚辐射能力仍在不断提升。

  今韵

  ▲ 会展北片区时尚的超甲级写字楼群,勾勒出厦门新的商务天际线。这里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主会场,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的主场地,成为崛起的厦门新地标。

  ▲俯瞰鹭江两岸风光,鹭江道与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隔海相望,是厦门最具代表性的风光,见证着城市的发展。

  ▼作为“近邻”模式发源地,思明深挖传承、深入实践,开启基层治理新天地。图为深田社区弘扬“近邻”文化,邻里互助精神蔚然成风。

  ▲走进官任社区,国际范气息扑面而来。在这个开放包容的大家庭里,中外居民其乐融融。思明区打造国际化社区官任样本,成为厦门城市化建设的最佳样本,是改革开放厦门发展的生动注脚。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