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山海步道景区管理方假期加强巡查,营造安全旅游休闲空间
厦门网 2020-10-15 16:02

  工作人员帮助带娃的游客上山。

  中秋国庆假期,厦门山海健康步道、仙岳山公园、狐尾山气象主题公园等景点,成为不少市民游客的“打卡地”。截至8日晚上10点,厦门山海健康步道就接待了市民游客约55.8万人次。

  在这些景点,有一群特殊的“服务员”,他们放弃假期,坚守岗位,疏导客流维持秩序、处理突发事件、及时帮助遇到困难的游客。这100多名“服务员”都是厦门山海步道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

  记者 汪燕妮

  口袋里揣着灭烟袋收烟头 遇到异常游客耐心劝

  为了预防景区、林区火灾,营造安全的旅游休闲空间,在山海步道入口处放有火种收集器,沿途也有禁烟禁火的宣传标识。工作人员还会在口袋里揣着一个灭烟袋,看见有吸烟的游客就及时劝阻。据悉,一天下来能收七八百个烟头。

  为加强节日期间的步道巡查,管理方组织了一支特勤队伍,重点巡查沿线主要景点、驿站、客流集中区、山体步游道及边界。特勤人员每天步行三四万步,连续几天下来,有的队员脚底走出好几个水泡。

  10月3日上午11点多,工作人员陈兆启巡逻到园山花街附近时,注意到一名年轻女子站在边界处打电话,与电话那头的人争吵起来。陈兆启走过去,提醒女子注意安全。虽然年轻女子说自己只是看看风景,但陈兆启没有走远,在边上留心观察。

  当那名年轻女子在几十米高的坡上朝外坐下时,陈兆启及其他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报警,并上前劝导、开解。见她情绪激动,几名工作人员配合将她拉回到安全区域。一名女工作人员还给她送来午餐,陪她聊天。经过两个多小时劝解,女子慢慢平静下来,由其亲戚朋友接走了。

  大块头扭伤脚无法走路 工作人员帮忙送下山

  10月5日上午11点多,工作人员曾伟平等人在山海健康步道步云桥附近看到有人晕倒,立刻跑过去。晕倒的是名年轻女性,与她同行的爱人和孩子告诉工作人员,之前也曾发生过类似的情况,可能是因为低血糖导致的。

  没多久,年轻女子醒来了。调度中心安排的工作人员从自助贩卖机买来带糖饮料给她饮用,等她恢复体力后又护送到驿站休息。工作人员告诉她和她的家人,如果在步道上遇到紧急情况,可以按下步道边的紧急求助按钮,会有工作人员及时提供帮助。

  据了解,今年国庆开始,管理方在仙岳公园土地庙、狐尾山气象主题公园两处人流较为集中的地方设置了广场经理,以志愿服务的方式提供咨询及救助服务。王梦婷就是其中一名广场经理。

  10月7日下午4点多,有个50多岁的女子向王梦婷求助,她说自己的爱人在步道上扭伤了脚,没法走路,因为丈夫个头较大,自己无法将其带下山。王梦婷找来懂得救治的工作人员,给扭伤脚的游客涂了药,又安排人员将其送下山。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