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中华街道:党建“邻” 聚力 社区展风采
厦门网 2020-10-28 17:25

  展演擂台赛上,仁安社区带来合唱《美丽的厦门 温馨的仁安》。

  展演擂台赛后,中华街道与各社区代表合影留念。

  展演擂台赛上,社区上台分享经验,展现风采。(厦门晚报记者 刘东华 摄)

  当无数“小家”聚在一起时,便组成了社区“大家庭”。在中华街道,社区里充满着“近邻情”氛围,社区与居民同心协力,不仅空间距离近了,心的距离也悄悄贴近。

  昨日上午,中华街道以“中华‘邻’聚力,党建有温度”为主题,举办了“一社区一近邻品牌”展演擂台赛,六大社区凝练方法、分享经验、展现风采,最终仁安社区以“红色小巷”党建工作模式摘得桂冠。

  文/本报记者 柯  笛

  通讯员 张志鹏 陈雅玲

  图/本报记者 柯  笛

  (除署名外)

  推广“近邻”模式 六大社区各出奇招

  为加强和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推广“近邻”模式,中华街道鼓励各社区因地制宜,有效整合资源,加强供需对接,探索近邻党建新模式、新做法,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昨日,“一社区一近邻品牌”展演擂台赛在中华街道火热举行。

  校园午托班餐碗爱心传承、志愿者为独居老人送去爱心午餐,中山社区用一只碗讲述社区近邻党建故事;“登上开往春天的地铁,从思南社区我们出发,这是一片幸福的乐土,邻里和谐是我们的传统……”思南社区热心居民吴忍成带来一首《温馨思南之歌》;党建活动和邻里互助紧密结合,文安社区串起了乡愁街巷游……六大社区各出奇招,通过形式丰富的展演,展示出自己独特的党建品牌。

  邻里网络如何编织?社区工作如何盘活?厝边力量如何调动?十分钟“近邻”服务圈、“加减乘除”桌、“三聚三连”近邻服务模式……活动现场,在社区一一上台展示的环节中,切实可行的工作模式、生动鲜活的具体案例,也为这些问题找到了答案。

  借比赛增进学习交流 更好服务辖区居民

  基层党建“近邻”模式推广以来,中华街道的每个社区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工作法和党建品牌。

  “1000个居民可能有1001种需求,如何满足这些多样化的需求?仁安社区以‘红色小巷’工作法进行‘微’治理,镇海社区根据社区特性突出军民共建……不同社区都可以因地制宜各展所长。”中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泽昭介绍,本次擂台赛,一方面为社区之间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取长补短的平台;另一方面,也督促社区进行自我总结提升,诞生了如红色小巷“微”治理、双拥融合心连心、近邻有爱好厝边等特色品牌,促进近邻党建工作更上一个台阶,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治理水平。

  经过同台展演擂台赛、网络人气投票等环节,最终仁安社区以最高分和最高票数斩获一等奖、最佳人气奖,霞溪社区、文安社区获得二等奖,镇海社区、中山社区、思南社区获得三等奖。“党员和居民们的一个个点赞,就是对社区工作的支持和动力。在比赛切磋中,我们学到了各个兄弟社区的宝贵经验与做法,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也将继续深挖,将‘近邻’模式与社区服务更好地结合,为居民服务。”仁安社区党委副书记吴玢说。

  【亮点】

  仁安社区

  挖掘空间资源 打造人文载体

  仁安社区党委通过党建“搭台”,挖掘老街巷的空间资源、名人典故、家风古训,打造纵横交错的“红色小巷”近邻模式,把支部建在“巷里”,工作做在“邻里”,活动办在“门里”,破解空间不足,打造小而精的人文载体,“微”党建引领“微”治理,让历史文化和优良家风“走出”深巷,实现风貌保护、文化延续和群众安居的和谐统一。

  霞溪社区

  形成“179”工作法 服务有温度

  霞溪社区提出了近邻党建“179”工作法,社区党委发挥“火车头”作用,总揽全局,形成党建带群建“1”体化工作格局;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把“7”大“近邻”群团资源整合、链接到居民身边;打造了心理咨询、法律援助、教育文化、上门义诊等“9”个“近邻”党群特色服务项目。以十分钟“近邻”服务圈为亮点,用有温度的服务提升居民满足感、获得感。

  文安社区

  一路多联共治 活跃邻里空间

  文安社区形成了一套“一路多联共治”工作法,实现“社区+商企+居民”共同发展的“近邻”模式。以文化展示区域特色,形成邻里游客的双重社区文化品鉴地;此外,还设立惠民茶话室,召集热心居民,调解邻里问题,活跃邻里空间,增强邻里互动交流。

  镇海社区

  发挥军地优势 深化双拥文化

  镇海社区发挥军地优势,深化双拥文化,部队官兵与社区家庭结对送温暖,针对独居军属,社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以一支队伍、一个阵地、两个融合打造“112模式”,创新社区关工委“五级联动”“四化”服务模式,成立邻里互助促进会,打造社区“近邻”双拥“小镇”。

  中山社区

  “520”工作法 零距离互助共治

  中山社区地方小,流动人口多,社区党委有针对性地建立“520”工作法——信息、共建、服务、帮扶、慰问五个精准,搭建安居与沟通两座桥梁,社区与居民、居民与居民间零距离互助共治。定期举办的居民代表例会,除了上传下达新政策,也形成居民信息共享的平台,居民自发组成护园小分队、自治队……

  思南社区

  “三聚三连”模式 深化邻里关系

  在思南社区,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社区党委联合“近邻”单位不定期开展各种“近邻”公益便民服务活动,通过聚达人力量连服务、聚邻里力量连民心、聚社会力量连资源的“三聚三连”近邻服务模式,进一步深化邻里情,党建引领小厝边大变样。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