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湖滨片区改造提升项目高效推进
厦门网 2020-11-12 16:01

  ▲湖滨片区指挥部沙盘展示区、户型模型展厅前,前来参观的居民络绎不绝。(唐光峰 摄)

  文/本报记者 陆晓凤

  通讯员 方文杰

  仅用18天,完成4424户住宅房屋预签约,占整个片区总户数4878户的90.69%。这是昨晚10点,记者从厦门市湖滨片区改造提升总指挥部(以下简称“湖滨片区指挥部”)了解到的最新数据。

  顺应民意,赢得民心。湖滨片区改造提升项目作为市委市政府推动“岛内大提升”的重要举措,得到广大片区居民的积极拥护和热情参与,自10月24日集中预签约启动以来,短短18天,湖滨片区4000多户居民以实际行动表达对改造提升工作的高度认可,开启厦门市老旧小区有机更新的序幕。

  改造旧湖滨,建设新家园。在片区高素质居民的热情参与下,一个高颜值的新湖滨正展开美好的蓝图。

  【民心所向】

  “片区的未来就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早签约,早选房,我们全力支持配合。”陈老伯和张阿姨得到片区改造提升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商谈点了解情况,并在10月24日参加第一天的集中签约。他们在湖滨四里住了大半辈子,由于是楼梯房,老人家腿脚不便,去年双双住进养老院,老人感慨地说:“改造后的湖滨新家园,将是我安度晚年的好地方,我对它充满期待。”

  湖滨,曾经是厦门城市建设标杆。如今,它却成为现代化城市的“疮疤”。湖滨片区是上个世纪70年代初填海而成,地质条件先天不足,这里的房屋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有大量预制板房,房屋抗震性能差。由于建设年代较久,建设标准不高,公共设施不足,地基下沉、墙体开裂、房屋渗水、设施老化等各种问题不断出现,加上无物业小区管理难度巨大,环境卫生问题影响了生活的品质,也与日新月异的厦门城市发展格格不入,片区居民迫切期待进行改造。

  随着片区改造提升方案的正式落地,美好的图景清晰可见:优美的小区里,数十栋现代化高端住宅临湖而立;片区将打造3条特色商业街,沿金榜路保留原四里菜市场的烟火气;沿湖光路塑造滨水休闲商业街,后埭溪林荫道休闲主题商业街;社区服务配套将进一步完善,市民广场、文体中心、康养服务中心满足不同的需求。

  此外,片区内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将全部按照高标准进行优化升级,教育资源更加凸显。未来,湖滨片区的住宅更加安全,配套更加成熟,环境更加宜居,它将蜕变为一个充满魅力的现代化生活社区,厦门城市的新封面。

  【众望所归】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家园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火热的商谈签约场面。(刘璇璇 摄)

  晚上9点,记者走进湖滨片区指挥部,商谈室灯火通明,商谈、预签约火热进行,居民们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除了线下之外,线上沟通也实时上演——“谢谢你们,这么替我着想!免除我来回奔波和被隔离的麻烦。”与远在香港的居民通完电话,商谈人员第一时间将协议传送出去,开启远程签约模式。

  “片区改造期间肯定会有很多不方便,但是未来有盼头,短暂的困难需要大家一起来克服。”家住三里的黄阿姨动情地说。

  事实上,如何让每一位居民正确看待老城区的改造提升,客观地了解安置补偿方案的合理性,一直是指挥部思考并努力的目标。

  指挥部开辟了政策法律咨询和公证服务,帮助居民解决权属纠纷、析产矛盾;协调金融机构现场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帮助低收入家庭解决资金难题;开发“湖滨里”小程序,方便居民自己进行搬迁补偿费用的测算……随着湖滨片区改造提升工作的推进,一系列服务陆续出台。

  上了年纪的居民,拿着放大镜左瞧右看;年轻的居民拿着手机仔细拍照……在指挥部一楼的沙盘展示区、户型展厅,每天都有上百位居民前来参观未来的新家园。

  看现房,让居民有更直观的体验,指挥部组织片区居民走访建发安置房活动,先后有两批次共800多位居民报名参加。“看到建发盖的房子,我们签得放心,住得安心。”65岁的一里居民陈先生看完安置房后毫不犹豫地落笔签约。据了解,片区样板房正在加紧打造,将让居民有更为直观的体验。

  10月17日,是厦门解放71周年纪念日,也是居民余奶奶来厦门工作定居的第71个年头。她特地选择在这一天前来预商谈,并在10月24日第一天参加预签约。“这是我和厦门最亲密的纪念,也是我和湖滨片区改造最美好的约定,相信政府一定能将湖滨片区改造得越来越好。”

  居民张阿姨和老伴已经退休多年,几年前,夫妻俩将四里的房子清空,搬到海沧居住。听说片区要提升改造,夫妻俩乘地铁从海沧赶来商谈,并进行预登记。“我们希望湖滨尽快改造好,我们还急着带孙子回来读书呢。”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老百姓迫切需要的、盼望解决的事,政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湖滨片区的改造提升工作排除一切困难,一路向前,工作人员自我加压、奋力奔跑,形成了居民认可、被搬迁人主动签约的火热氛围,湖滨改造人人参与,美好未来家家受益,相信湖滨的明天会更美好。

  【温馨提醒】

  距离11月20日首轮第一批预签约截止日期仅剩下9天时间了,还未完成预签约的居民请把握时机,尽快前往各工作点商谈签约,把握改善美好生活的良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