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雷厉风行扫黑除恶 幸福思明宜居宜业
厦门网 2020-11-12 16:07

  思明区以“六清”行动为靶向,以“长效常治”为目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本版文/本报记者 林  雯

  通  讯 员 思公政

  本版图/思明区 提供(除署名外)

  繁荣有序的园区楼宇,创新创业厚积成势;繁华热闹的商圈景区,商业发达人流如织;新老共融的街巷社区,近邻互助共治蔚然成风……这里是思明,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厦门市中心城区。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始终把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摆在首位,思明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以铁腕重拳扫清黑恶,不断提升打击防范新型犯罪的能力水平,确保专项斗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深入发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共打掉18个黑恶团伙。“六清”行动中的“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等4项目标均提前一个月以上完成;行动7大主要考核指标中,思明区的线索办结率、打击黑恶团伙数量均居全市首位。社会治安环境不断向好,思明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率持续上升,2019年高达99.386%。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思明区以“六清”行动为靶向,以“长效常治”为目标,坚定不移把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全力打好扫黑除恶收官之战,全面打造最具安全感中心城区。

  【案例1】 抽丝剥茧  揭开“套路贷”真面目

  思明警方开展专案攻坚,成功打掉以蔡某键为首的“套路贷”团伙。

  蔡某键将受害人的信息资料整理成“个人档案”,进行“套路贷”诈骗,思明警方全方位固定案件证据,坚决对违法犯罪进行全链条打击。

  思明警方多次召开“套路贷”案情分析会。

  表面经营月子中心,实际上是“马仔”聚集的犯罪窝点;表面是民间借贷纠纷,实际上是涉黑涉恶的“套路贷”违法犯罪——经过层层抽丝剥茧,思明警方成功打掉一个“套路贷”恶势力团伙,并远赴新疆将幕后主使蔡某键抓捕归案。

  2018年5月,受害人陈先生向上级信访部门举报称被诈骗。“该案的难度在于最初大家对‘套路贷’认识有限,受害人隐约觉得自己被骗,但无法说清事情的来龙去脉。”思明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林宇宏介绍,陈先生曾向近百家小额贷款公司借款,债务关系复杂。警方成立专案组后,第一时间对其错综复杂的债务情况进行梳理。在花费近3个月时间、详细核对10余万条银行流水后,“套路贷”团伙浮出水面。

  2015年9月至2017年9月,陈先生先后向以张某良、吴某阅、雷某彬等人为首的团伙借款,之后被肆意认定违约。在陈先生难以偿还后,团伙成员使用滋扰、拉横幅、限制人身自由等软暴力方式讨债,并通过逼迫陈先生签订虚假借条等方式不断垒高债务,进行“套路贷”诈骗,“受害人还款能力强,被当成‘优质客户’,不同团伙间还会诱骗他去交叉借贷,导致债务越来越多。”据悉,陈先生借款2410万元,实际到手仅1000多万元。在偿还3955万元后,他还“欠款”1000多万元。

  在一层层剥开案件真相的过程中,一个关键人物进入警方视线,他就是设局让陈先生掉入债务漩涡的蔡某键,雷某彬的幕后老板。

  蔡某键曾在律师事务所工作,法律知识储备深厚。他成立企业,以经营月子中心为掩护,指挥雷某彬带领手下“马仔”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以“行规”等虚假理由诱骗被害人签订空白借款协议、房屋租赁合同等材料,并办理房产全权委托公证手续,通过实际控制被害人银行卡及网银U盾制造资金走账流水等虚假给付事实,恶意垫高借款本金,占有被害人本金利息之外的财产。

  林宇宏介绍,在警方收网时,听到风声的蔡某键逃往新疆,打算改头换面“洗白”自己,以合法商人身份开展经营活动。

  有逃必追,虽远必擒。经过10个多月的侦查取证,思明警方全方位固定案件证据,坚决对违法犯罪进行全链条打击。去年4月,专案组兵分多路,克服重重困难将包括蔡某键在内的“套路贷”集团成员全部抓获。今年7月,厦门中院对案件进行宣判,蔡某键等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延伸阅读

  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做到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思明区摸排打击组根据黑恶势力转型、变形特点,及时调整主攻方向,升级侦查策略,在打击新型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以“套路贷”为代表的“高智商犯罪”成为中心城区扫黑除恶攻坚重点。

  “套路贷”是一种新型违法犯罪,当时全市无打击先例,思明公安分局积极探索、创新实践,赴上海等地学习经验做法,将条件较为成熟的“陈某被诈骗案”作为打击“套路贷”案件的突破口,组建工作专班,开展专案攻坚。在成功打掉全市首例、全省规模最大的黄某育等人“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的过程中,警方查阅的银行交易资金数据多达40余万条,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44人,破获刑事案件62起。

  思明公安分局副局长吴振华表示,针对“套路贷”案件发案时间跨度长、案情复杂、涉及部门多等难题,思明警方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明确侦查主线、制作资金流向图、房产处置情况表等方式快速厘清案件脉络,从组织架构、走账方式、合同形式、行为模式多个角度为“套路贷”犯罪模式画像,总结提炼出了一套打击的有效模式。

  在创新打法的同时,思明区公检法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从法律、司法解释、上级文件等层面,对“套路贷”案件的证据规格、法律适用等方面问题统一执法思想、形成合力,实现了思明区“套路贷”案件依法从严从重、快捕快判。这为全市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样板。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思明区共破获“套路贷”案件340起,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31个、黑恶团伙8个,查扣涉案资产8.39亿元,成效在全市遥遥领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厦门首起“套路贷”案件以及涉案金额最大、被告人数最多的涉“套路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均是由思明区破获、缉拿归案的。

  【案例2】 专项整治  严查“非正常经营”公司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查访非正常经营企业。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部门端掉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虚假注册的“黑窝点”。

  法定代表人和股东都联系不上,但公司一个月开出的发票金额竟高达300多万元。市场监管部门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查获这家空壳、失联公司。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其个人身份信息被人冒用注册企业,他无缘无故成为观音山一家公司的股东和法定代表人。

  在调查中,执法人员来到该公司注册登记所在地,却发现公司并未在该场所开展经营活动。经过多方调查摸排,监管部门很快又锁定我市一处住宅楼套房。执法人员登门时,发现了在此处“办公”的两名“工作人员”。

  张某和王某均自称从事拖鞋外贸出口生意,但办公场所内并没有任何拖鞋样品或货品。执法人员马上查询了公司的营业执照等经营材料,并向二人询问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股东的联系方式,他们却支支吾吾,答不出来。

  很快,执法人员发现了更多可疑线索,屋内的一个大收纳箱里藏有大量增值税发票。经过点算,不到一个月时间,这家企业就开出了高达300万元的增值税发票。

  越来越多的反常现象使案情拼图进一步扩大。执法人员根据工作经验,结合现场查获物证,综合分析判断该情况存在冒用他人身份证、提交虚假材料骗取公司登记且虚开发票的嫌疑,因案涉发票金额已涉嫌刑事违法犯罪,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现场将其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移送公安部门做进一步调查。

  延伸阅读

  公民身份信息被不法分子注册为非正常经营的公司,往往被出售给犯罪分子实行犯罪活动。这不仅对当事人造成伤害,而且影响市场经营秩序和营商环境。

  近年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通过构建多重监管网络,部署清网、织网、联网、收网等专项行动,厘清重点、强化协同、精准排查,强力开展“非正常经营公司”专项整治,着力理清法理脉络,健全完善清退机制。

  截至目前,全区共摸排企业35726家,将一批未按时或未如实公示年报、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使用虚假地址注册等涉嫌违法违规的企业依法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将1200多名代办(中介)人员列入黑名单,撤销以虚假材料骗取商事登记的公司1700多家,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盗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公司并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案件2起。

  一系列专项行动“组合拳”接二连三打出,有效整治清理重点问题和突出乱象,强有力地维护思明区市场稳定。

  【亮点】

  收官之年成效倍增

  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思明区以千钧之力、雷霆之势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开展。在前两年共打掉11个黑恶团伙的基础上,今年思明区一举打掉7个黑恶团伙。前两年共查扣“黑财”3.19亿元,今年从旧案和新案新增查扣“黑财”4.42亿元。前两年全区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共立案5件5人,今年新增立案29件29人。

  扫黑除恶绝不是一锤定音,思明区不仅深挖根治,而且坚持长效常治。区纪委、公检法单位通过对办理的涉黑恶案件逐案过筛,进一步摸排行业监管漏洞线索,利用“三书一函”督促相关单位治乱清源。接收单位认真整改,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实现对行业乱象的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并建立长效机制。区委组织部实践推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近邻”模式,有效提升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水平。全区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决斩断由“乱”生“恶”、由“恶”转“黑”的链条。

  【点击】

  深入开展“六清”行动

  取得显著成效

  利剑出鞘护民安。中心城区思明商业发达、经济活动频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净化社会环境这一关键命题,思明区在深入开展“六清”行动的过程中因地制宜不断提升行动实效,按照“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坚决对黑恶势力“说不”。“提前完成”是近日思明区在通报行动成绩单时最频繁出现的关键词。

  抓清仓  紧盯线索核查

  思明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1300余条线索逐一建立台账、精细目录、专人管理,确保线索核查流程可查询、可追溯。充分利用“大数据+扫黑除恶”信息化平台,对线索逐条过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通过周推进、月通报,强力推进清仓进度。今年5月,思明区提前完成“线索清仓”目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核查线索1342条,办结1327条,办结率98.88%,核查量全市最大。

  抓清零  紧盯逃犯追捕

  结合“抓逃犯、破积案”专项行动和疫情防控工作,思明区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制定攻心策略,加大预警分析,提高追逃质效。5月9日抓获一名省目标逃犯,并在全市率先实现“逃犯清零”目标。截至目前,无年内新增涉恶案逃犯。

  抓清结  紧盯案件办理

  思明区公检法部门按照“谁办理、谁起底”原则,对11个黑恶案件开展8个方面的自查和交叉评查,全面起底复查相关法律文书、内卷、正卷及案件材料,统一筛查标准、开展联合研判,形成回溯报告和详细表格,确保不漏一案、不漏一罪、不漏一人;加强侦查、起诉、审判、执行全链条的配合协调、监督指导,高效推动存案快侦快诉快判;今年七八月份,先后一审判决3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提前一个月实现“案件清结”目标。

  抓清除  紧盯伞网深挖

  思明区组织区纪委监委和思明公安分局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黑恶案件“伞网清除”线索筛查“回头看”,已于6月底完成年前线索、案件清结,提前完成“伞网清除”预期目标。截至目前,思明区共立案34件34人,其中,“保护伞”8件8人。

  抓清底  紧盯黑财查处

  紧盯“见黑见恶不见财”案件,思明区进一步拓展办案机关与国土、税务、金融等部门的协作维度,在前期查扣涉案资产3.19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涉案资产梳理、加强“黑财”彻查清算,今年从旧案新增查扣1.90亿元、新案新增查扣2.52亿元,累计查扣涉案资产7.61亿元,居全市前列;依法判处84名被告人追缴、没收、退赔等,应查尽查、应扣尽扣。

  抓清源  紧盯行业治乱

  思明区制定出台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由17家增至25家,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710场次,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纪检监察和政法机关共发出71份“三书一函”,敦促行业主管部门对重点案件逐案梳理形成报告,切实堵塞漏洞、解决问题。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