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强化“战训合一” 大幅提升辅警队伍战斗力
厦门网 2020-11-18 15:53

 

 辅警培训班学员在中山路夜间执勤。(警方供图)

  在民警带领下,辅警培训班学员进行治安巡查。 (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辅警入户进行反诈骗宣传。(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本报记者 程午鹏 通讯员 思公政

  以“战训合一”大练兵的思想,制定作息时间表和课程表,从实战角度出发,将教育训练和实战结合;连续21期封闭式集中培训,保证全局辅警一个不落地参与,大幅度提升辅警队伍思想、素质和战斗力;将从优待警深化到优待辅警,切实解决辅警队伍的实际困难,让辅警更有归属感。

  昨日,记者从思明公安分局了解到,在教育整顿工作中,思明公安对辅警队伍管理,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破解难题,加强关怀,有力推进了辅警队伍转作风、树形象、提效能,把辅警队伍锻造为公安民警队伍的得力助手。思明公安分局这一系列创新举措也走在了全市公安的前列,并且获得市公安局高度肯定。

  一张辅警培训课程表

  白天理论课晚上实战

  11月12日早晨6点40分,思明公安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准时响起起床哨,50多名来自嘉莲、梧村、开元派出所的辅警迅速穿好制服、整理内务,到操场进行队列训练,他们都是思明分局第十五期辅警培训班的学员。

  早晨8点30分,学员们在教室集合,资深警务技能教官分别进行徒手控制、警械使用的现场教学;中午吃饭休息后,下午2点30分开始,学员们又分别接受反诈骗宣传、辅警纪律作风教育的培训。

  当晚6点30分,一队学员根据安排,来到厦禾路的开禾路口附近集结,由鹭江派出所民警带队,开始例行治安热点巡查和整治专项行动,辅警队伍中,每名辅警都带着姓名牌,标注着辅警的姓名、所在派出所、培训班编号等信息,方便管理,并接受民警监督。

  在鹭江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辅警队伍沿着第八市场、大同路进行治安热点巡查、人员信息核查、入户反诈骗宣传等工作,晚上10点多,所有辅警又返回思明巡特警反恐大队点名、熄灯。

  思明公安分局辅警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从3个月前开始,思明分局根据市公安局部署,结合教育整顿工作,创新推出封闭式辅警培训班——白天理论知识学习,晚上以实战促进学习成效,培训期间封闭式管理,全天值班备勤充实基层所队力量,这也是思明公安分局此次辅警培训班结合“战训合一”大练兵思想的特殊培训内容。

  据了解,目前,思明公安分局已有1000余名辅警参与集中封闭培训,而连续21期辅警培训班结束后,全分局的辅警都将通过培训提升思想、素质和战斗力。

  一套健全辅警管理机制

  建立起辅警督察制度

  除了教育训练,思明公安分局针对辅警队伍管理问题,还推出了一整套从承诺书到督察、追责的创新管理机制。

  如今,每一名思明公安分局的辅警,都要与他们对应的民警签订一份承诺书,这份承诺书中,结合今年教育整顿工作,把民警如何带辅警学习、教育、开展工作细化,更强调辅警如何遵纪守法、在8小时工作之外的纪律要求等。

  此外,思明公安分局还建立起“辅警督察制度”,从纪律作风、执勤执纪、工作成效等方面入手,定期不定期牵头有关部门开展督察活动,切实加大对辅警队伍的监管力度。

  思明公安分局辅警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承诺书和“辅警督察制度”等机制,思明分局将民警与辅警更紧密地结合,形成更有力的约束——辅警表现突出,不仅本人受到表彰和肯定,民警也会获得表彰;而一旦辅警出现问题,民警以及所队领导都要接受倒查追责。

  在教育整顿工作中,思明公安在之前的管理基础上,更加细化警辅人员的管理制度,并且列出十项管理制度清单,包含岗位责任制和考勤制度、政治业务学习和培训制度、保密制度、奖惩制度等。这一整套创新管理机制,让辅警队伍的日常管理、作风养成、遵纪守法、素质教育等方面,得到了大力提升。

  一种特别的关怀制度

  辅警更有归属感

  思明公安分局还坚持把从优待警工作思路运用到优待辅警工作中,积极采取保护辅警身心健康、重大疾病帮扶、日常慰问等多项优待措施,让辅警有更多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同时,落实社会保险全员办理,完善辅警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伤亡抚恤补助基金,建立辅警负伤急病重症快速急救机制,体现队伍内部关心关爱。

  今年上半年,思明公安分局根据户籍迁移政策,积极与区人社局、区人才中心咨询协调,解决分局在岗辅警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和人才技能落户问题。据统计,截至目前,思明公安分局共有30多名辅警享受政策“红利”,落户厦门思明区,未来,他们也将享受一系列落户之后在教育等方面的福利。

  采访中,一名在思明公安分局工作多年的辅警告诉记者,之前他属于第三方劳动派遣,没有归属感,工作中又承受着风险和压力。现在,他直接和思明公安分局签订劳动合同,落户思明区,子女教育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对思明公安这个集体有了强烈的归属感。

  【点击】

  卖家想追回包裹

  辅警察觉异样发现藏毒

  10月14日,筼筜派出所辅警张明敏协助社区警务队加强对辖区寄递业的管理时,掌握到一条线索。一个从外地寄来的快递包裹本来要退回,但收件人却来到快递点签收包裹,签收过程中,这名收件人在快递点外围观察很久,形迹十分可疑。

  辅警立即将这一情况汇报给民警和所队领导,筼筜派出所高度重视,办案队队长赵晨对此展开调查,发现包裹疑似藏毒。民警与外地公安联系,同时对外地寄件人和本地收件人同步追踪,果然发现,一对外地夫妻通过包裹,给厦门的一名买家寄来约5克冰毒。邮寄过程中,这对夫妻感觉走漏“风声”,又想把包裹退回,但厦门的买家已经提前到快递点取件。

  10月15日,筼筜派出所与外地警方同步行动,一举抓获任某、杨某、郝某、赖某和王某5名嫌疑人。经审查,任某和杨某是一对夫妻,厦门的郝某受朋友之托向他们购买毒品,再转手卖给赖某和王某。目前,任某和杨某、郝某因涉嫌贩毒被刑拘,赖某、王某也因吸毒被警方拘留,警方正对案件进一步调查中。

  市民咨询网贷安全

  辅警迅速反应阻止其被骗

  11月12日下午4时许,莲前派出所社区警务队辅警陈浩接到一条微信,这条微信是辖区加州商业广场一家服装店的女员工发来的,咨询他在网上贷款是否安全。陈浩立即意识到,这名女员工可能遭遇诈骗,马上打电话给对方讲解了网贷诈骗的手段和方法,得知对方已经下载了相关网贷App,陈浩一边让对方马上删除,一边赶往该服装店。

  待陈浩赶到时,这名女员工已经卸载了App,并未被骗,陈浩这才松了一口气。据了解,这名女员工最近需要贷款,当天接到一个自称平安银行客服的诈骗电话,称能帮女员工办理50万元额度的贷款,让女员工下载App申请贷款。

  女员工添加骗子微信后,按照骗子要求下载App,并填写相关信息,一系列操作后,骗子称贷款已经下发,但信息填写错误,贷款发放到了其他人的户头,要求女员工必须转账到指定账户才能重新填写信息资料,否则下发的款项仍然需要她偿还,如果不偿还会影响征信。

  女员工想起莲前派出所辅警陈浩曾来店里宣传反诈骗,还把她拉进商家防骗微信群,于是试着发了个微信给陈浩想咨询一下,陈浩及时告知她遇到的是诈骗,并且迅速赶来,成功拦截诈骗汇款。女员工十分感激辅警陈浩帮她保住了“钱袋子”。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