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精细管理再发力 文明城区“绣”得靓
厦门网 2020-11-18 15:59

  

  整治区域不仅覆盖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而且重点复查易回潮的点位、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域。

  

  聚焦问题、各个击破,针对店外售货、乱堆乱放、车辆乱停等问题,集中治理、精准施策。

  思明区城管局执法人员认真规整共享单车。

  ▲思明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向商家和市民宣传城管法规知识。

  ▲思明区城管局将服务融入执法,积极营造文明城区创建氛围。

  文/图 本报记者 许晓婷 王玉婷

  通 讯 员 李  颖

  走上街头,捡拾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深入社区,打扫卫生死角,扮靓文明家园……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在思明区的大街小巷,“城管蓝”与“马甲红”交织,成为一道亮眼的文明风景线。我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喜讯传来,在这振奋人心的时刻,思明区城管局吹响新一轮奋战的号角,那便是立足一年来城市管理工作的经验和成效,以更高的责任感、使命感,在城市管理、省级文明城区创建上再发力、再提升。

  这背后,不仅是思明区城管局党委精心谋划部署,更是全局上下火热的创建热情。在思明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下,思明区城管局第一时间召开部署动员会,压实责任、凝聚共识、强化担当,下足绣花功夫,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朝着更精细、更科学、更长效的方向迈进,助力高质量发展超越。

  关键词 1  夯实责任

  更有力的部署 凝聚干事创业激情

  “要继续对标对表查找差距,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找准城市管理进位的方向,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强化各项管理执法工作!”日前,思明区城管局召开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部署会,再一次吹响了向文明进发的号角。

  部署会一开场,便直面问题、找准发力点——思明区城管局主要领导围绕近期工作重心,对各中队管理执法工作进行集中点评,总结已有成效和薄弱之处。之后,局长曹志宏紧扣文明创建实地考察重点进行专项部署,要求各中队在流动摊贩管控、油烟噪声查处、工地扬尘治理等方面,强化执法力度,健全管理机制,巩固治理成效。

  一份更细致科学的行动方案很快出炉——该局第一时间制定《思明区城管局文明创建工作责任分工表》,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分工、夯实责任。连日来,各中队迅速召开会议传达部署,结合辖区实际,对标对表、定人定责、落实任务。

  铿锵有力的动员、全面精细的部署,在全局上下掀起了文明城区创建的热潮,全员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将城区管理工作推向新高度,为提升城区颜值、夯实文明根基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关键词 2  创新治理 

  更科学的机制  提升管理执法水平

  辖区范围大,商业氛围浓厚,餐饮业集中,夜间市容问题更易复发。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思明城管莲前、筼筜等中队均启动了加强版的巡查管控,强化夜间占道经营、流动摊贩、露天烧烤等问题的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日前,在已有管理模式上,中队进一步研究,制定《夜间市容整治专项工作方案》,建立起中队领导带班制度,落实全覆盖、动态化的管控。

  这只是思明城管积极探索、升级管理的一个缩影。“文明创建,是对城市管理水平的集中检验,不仅需要城管人想在前、干在先的责任担当,更需要善于突破、敢于攻坚的创新意识。”思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的一番话,正是该局新一轮文明城区创建的真实写照。

  您可能很难想象,用一条黄线,就能破解无序占道“老大难”问题。不久前,该局鹭江中队创新占道管理方式,通过在店家门前施划一条标准线,允许商家在划线范围内将经营物品摆出门外,有效化解了无序占道的陋习,既实现规范化管理,也赢得了广泛支持和配合。

  这不是个例。连日来,厦港中队、嘉莲中队持续开展系列普法宣传,向居民、店家普及垃圾分类、户外广告、共享单车、平安三率等规定和知识,将服务融入执法,为文明城区创建营造浓厚氛围。截至目前,中队普法宣传中受理法律咨询28次,一些潜在的违规行为得以被提前遏制。创新的治理,背后是疏堵结合的考量,更是以民为本的初心,充分彰显出思明城管在新一轮市容环境整治中的用心。

  关键词 3  注重实效 

  更精细的整治  破解重点难点问题

  动态性强、易回潮,在城市管理中,“门前三包”治理最见功力,对于提升城区面貌、优化营商环境至关重要。这也是文明城区创建,思明城管各个中队最下功夫的工作之一。自部署会召开以来,思明区城管局要求各中队梳理问题清单、健全整治机制,切实提升管理成效。

  这其中,精细化是一大关键词。“精,体现在我们的整治区域,不仅覆盖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而且重点复查易回潮的点位、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域。细,则是要聚焦问题、各个击破,针对店外售货、乱堆乱放、车辆乱停等问题,集中治理、精准施策。”思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段时间以来,精细化的治理成效明显。仅在上周,该局出动执法人员3014人次,劝导纠正流动摊贩1593起、跨店经营1783起、烧烤摊点85起,清理乱张贴乱涂画乱悬挂乱堆放103起。

  事实上,精细化的治理,在违规户外广告治理、共享单车乱象整治、工地扬尘防治、“两违”治理上,同样有突出表现。以“两违”治理为例,一段时间以来,思明区城管局聚焦群众关心的别墅违法建设、违规装修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保持严管态势。同时,常态化的控新除旧也没有放松。上周末,嘉莲中队联合多部门,对嘉禾路一处历史违建木屋进行依法拆除,拆违面积242平方米,彻底消除了影响市容观瞻的“疮疤”。

  亮眼成效不仅于此——部署会召开后仅一周,思明区城管局针对施工工地发出《文明施工告知提醒》17份,有效防止工地扬尘问题;规整乱停乱放共享单车3000辆,守护文明有序的公共出行空间;拆除清理违规户外广告23处,面积达240平方米,提升城区市容品味……一项项数据,见证了城区管理的成效,实实在在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夯实了文明创建的根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