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融情于景接地气 宣讲走心更入心
厦门网 2020-12-04 12:29

  叶曼娜等青年干部的示范宣讲充满朝气。

  蔡松荣为大家带来生动的情景式宣讲。

  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从社区文化的多元讲到建筑艺术的多元,鼓浪屿申遗使者娓娓道来,带领大家在实地中领略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的独特气质,感受保护传承的深远意义;百年诗社“鼓浪屿菽庄吟社”社长,深情朗诵了一首鼓浪屿人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的喜悦之诗;理论宣讲轻骑兵结合自身工作,用鲜活故事诠释如何践行全会精神……

  昨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思明区理论宣讲轻骑兵宣讲启动仪式暨首场示范宣讲活动在鼓浪屿举行。通过“情景式宣讲+轻骑兵示范宣讲+专家解读+文艺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宣讲活动为大家送上丰盛的“精神大餐”,让新思想入脑入心。

  接下来,思明区将推动宣讲工作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各系统、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持续深入开展,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推动“两个进位”、撑起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中流砥柱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由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共思明区委宣传部和思明区社科联、思明区文联主办。

  冒热气 情景式宣讲引发共鸣

  “看我们身后右边的八卦楼,还有远处的两个铁塔。从保护现状触摸历史,我们就能够认识鼓浪屿多元文化的特质。”漫步钢琴码头,在思明区理论宣讲轻骑兵、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主任蔡松荣精准又生动的讲述中,一场动听入心的情景式宣讲拉开活动序幕。

  从钢琴码头开启宣讲之旅,大家一路走一路听,每经过一处建筑,蔡松荣信手拈来相关的申遗故事和建筑特征,以其独特的方式深刻解读了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关于文化强国建设的要求。

  在他看来,鼓浪屿是世界名片,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素材。岛上的每一栋建筑都是凝固的历史,整个鼓浪屿就是活态的历史教科书。保护历史街区就是保护城市乡愁、延续城市文脉,让子孙后代从中汲取精神营养。

  音乐是鼓浪屿不可或缺的独特气质。当走进鼓浪屿管风琴艺术中心和八卦楼时,大家被音乐文化和建筑艺术的无限魅力深深触动。在古香古色的雷厝家庭院,雷厝乐队现场演奏的一曲《鼓浪屿之波》彰显音乐文化早已渗透在鼓浪屿人的日常生活中。

  “新时代新的征程,百年交汇的历史机遇,我们要抓住这精彩的瞬间把鼓浪屿点亮……”现场,鼓浪屿菽庄吟社的社长黄念旭深情朗诵了一首社员原创的诗《鼓浪屿人的感想》。文艺工作者用自己的方式学习宣传全会精神,更表达了鼓浪屿人践行全会精神,守好历史文脉的坚定决心。

  融情于景,情景式宣讲直接把宣讲课堂搬到地标建筑、故事现场、生产生活等一线,以景明理,让大家直观看到全会精神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

  思明区这一创新理论宣讲品牌备受肯定。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王彦龙现场做了点评,情景式宣讲在轻骑兵组合式宣讲的理念基础上又前进了一步,拓展了一步,让宣讲冒热气、带露珠,充满泥土味道和乡愁味道。

  有朝气 轻骑兵示范宣讲直抵人心

  红色旗帜在手中挥舞飘扬,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在思明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鼓浪屿红色剧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思明区理论宣讲轻骑兵宣讲正式启动。

  用小切口讲活大道理,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题,市委讲师团教研室主任吴花介率先为大家带来一堂深刻精彩的党课。随后,思明区理论宣讲轻骑兵首场示范宣讲开启。青年干部的宣讲充满朝气、直抵人心。

  以《坚定文化自信 守好历史文脉》为题,思明区委宣传部的青年干部蒲罗生动讲述修缮八卦楼、保护红砖楼的故事,结合全会精神,进一步阐述文化传承保护的重要意义;思明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叶曼娜分享了《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带给她的启示。从书中案例讲起,延伸到税务人的一线故事,她带领大家深刻学习了“自讨苦吃”的精神内涵;厦门海关青年干部兰昕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实际,讲述海关如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守护好国门安全。

  曲艺演员廖剑青则表演了一段鲜活明快的《五中全会指航向》快板演出,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读全会精神,赢得阵阵掌声。

  这场内涵丰富的宣讲,让观众意犹未尽,受益匪浅。用单反相机不时定格画面,中华街道理论宣讲轻骑兵陈培成用“震撼”形容参加感受,“作为厦门人,我还是第一次这么深入地了解鼓浪屿。此次宣讲接地气又鲜活,回去之后我要写下党建随笔,分享学习收获。”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