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不分类不收运 精准清运出实招
厦门网 2020-12-11 17:16

  垃圾收运人员和执法人员在岭兜小区现场随机破袋检查分类是否准确。(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陈荣君 陈华英

  每天早晚,在思明区的大街小巷、居民小区里,其他垃圾车前来收运垃圾的画面总会准时上演。如今,这样的场景在村改居社区也能看到。

  在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均已全面实现分类直运的基础上,思明区持续优化垃圾分类直收直运工作,于今年11月底率先全市实现其他垃圾直运全覆盖。

  通过收运模式的改变,思明区借势再提升,率先全市在全区范围内试点实行“不分类不收运”倒逼工作机制。针对垃圾分类不合格的垃圾产生单位或其物业服务企业,将采取警告、拒收、执法处罚等相关惩戒措施,提升垃圾分类成效,从源头杜绝垃圾混装问题,并在2021年全面推行实施。

  思明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链条提质增效为主攻方向,思明区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固强补弱,通过建立健全“不分类、不收运”机制,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准确率,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助力高颜值厦门建设,体现中心城区思明担当和作为。

  其他垃圾直运全覆盖

  85条线路覆盖全区1500多个生活小区,有固定的行驶线路,早晚各收运一次

  其他垃圾收运车在东方时代广场接驳点收运垃圾。(本报记者  吴燕如 摄)

  昨日上午8点半左右,一辆其他垃圾收运车缓缓停靠在东方时代广场车库出入口的垃圾收运接驳点。收运人员下车后,小区保洁员配合提桶、接桶,一番配合操作后,11桶其他垃圾很快就清运完毕。

  “晚上8点左右还会再来拉一次。”说着,保洁员将桶拖到边上的洗桶点,进行冲洗。此时此刻,共有85条其他垃圾收运线路在思明区铺开运行,覆盖全区1500多个生活小区(含村改居社区)。其他垃圾收运车就像公交车一样,有固定的行驶线路、发车时间,东方时代广场是其中一条线路的一个站点。

  改变原来其他垃圾进清洁楼转运的模式,垃圾直收直运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解决了原有作业模式中产生的问题,比如环境卫生。对于小区来说,直收直运也给他们带来了不少好处。

  东方时代广场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朱女士介绍,现在直运后,小区少了难闻的气味,环境更好了。而且以前其他垃圾没有直运时,他们还要专门请人将垃圾拉到清洁楼。现在他们将精力更多地放在服务提升上,比如加大楼道内外的清洁,为行动不便、高龄独居的老人提供上门收垃圾等服务。

  “随着直运全覆盖,社区环境也越来越好。”厦禾社区党委书记张惠霞说,垃圾实现直运后,物业少了转运垃圾到清洁楼的成本,社区便积极引导物业做好服务提升。

  >>延伸:收运企业厦门驿鸿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思明环卫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其他垃圾是早晚各收运一次,直接运至末端处理。收运按照相关要求,配备专用车辆,统一车辆标志标识,并开展错峰直运。

  规划收运线路、明确直运模式、配齐设施设备——实际上,早在2018年,思明区就在全市率先试点其他垃圾直收直运。通过试点,思明区不断总结经验、完善直运体系,并逐步在全区推开。接下来,在全面直运的基础上,思明区还将根据市民反映的有关接驳点设置、作业时间等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整,完善作业体系,尽力降低对居民生活和交通的影响,也请居民理解和支持直收直运工作。

  严格把关上门分类收集

  发现第一次告知,第二次责令改正,第三次拒收,拒收整改到位后,对拒收垃圾予以计费清运

  “其他垃圾里夹杂着茶叶、剩饭等厨余垃圾。” 8日上午10时许,蒙蒙细雨中,其他垃圾直运车驶入岭兜一里小区西门的垃圾分类接驳点,不同于以往直接将其他垃圾提桶倒进收运车的方式,此趟,收运作业人员多了一项“作业”——随机破袋检查分类准确率。

  当日,思明区正式在全区试点实行“不分类不收运”倒逼工作机制,从运输环节压实生活小区分类收集管理责任。

  针对发现的情况,收运企业驿鸿公司开具了其他垃圾未达到分类质量标准的告知单,给予书面告知后,继续按流程收运。

  随后,思明区垃分办、收运企业和莲前街道、莲成社区、莲前城管中队、岭兜小区物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

  岭兜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共有3000多户,217栋,户数多、人员构成多元。面对实际困难,他们也在努力提升垃圾分类准确率。接下来,他们将加强人员培训和督导,循序渐进做好工作。街道和社区也表示,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思明区垃分办和收运企业详细介绍了“不分类不收运”的实施办法。具体来说,由收集运输企业作业人员通过现场目测、破袋检查等方式来判定分类是否合格,并按照相关规定实行操作。

  第一次发现分类不合格,由收集运输企业开具垃圾分类不符合分类质量标准告知单,给予书面警告后继续按流程收运。每月累计两次发现分类不合格,由执法部门介入,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管理责任人限期改正后继续按流程收运。

  如果每月累计三次发现分类不合格,收集运输企业将开具拒收生活垃圾告知单,予以拒收,同步报告所在街道,由街道上报区垃分办,并同步移送辖区城管中队。拒收后限期整改不到位将不予清运,整改到位提交整改说明并经所在街道盖章确认后,将由垃圾收集运输企业对拒收垃圾予以计费清运。

  >>延伸:今年9月,思明区垃分办出台了《思明区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建立执法、收运单位、物业管理部门的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工作有序展开。

  接下来,在巩固试点成果的基础上,思明区将于2021年起全面推行“不分类不收运”倒逼机制,强化垃圾分类普法、执法宣传,营造人人依法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改变”,成就垃圾分类“思明习惯”

  宣传教育、分类投放、督导巡查……熟悉的画面中,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行动身影。昨日,垃圾分类宣传片《改变》视频引发市民关注。

  两分多钟的《改变》视频是由思明区垃分办、垃分中心精心制作的,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垃圾分类给生活带来的变化。视频中定格的一组数据成为最佳注脚:思明区日均生活垃圾资源化约400吨,人均垃圾量实现0增长。

  正是广大思明人以举手之劳的改变,逐步形成了自觉做好垃圾分类的“思明习惯”。在持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的路上,思明人将继续以习惯“小改变”促进环境“大提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