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深挖暖心故事 传播思明魅力
厦门网 2020-12-29 17:02

  幸福思明宜居宜业,图为居民在白鹭洲公园休闲玩耍。(本报记者张江毅 摄)

  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位于思明区的厦门首个超级总部基地,面向全球征集城市设计及建筑概念方案,汇聚全球智慧,基地将以最具前瞻性的理念,打造国际一流的超级总部集中区;

  希尔顿集团在厦布局的第6家酒店华尔道夫酒店盛大开业,作为厦门商业核心区思明的新地标,为海内外宾客提供奢华酒店的新选择;

  中国和马来西亚联合提名的送王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思明厦港沙坡尾作为全市申报的重点社区写进申报文本;

  ……

  联通世界,拥抱未来。当前,全市“百日冲刺行动”进入最后的倒计时,放眼中心城区思明,各领域发展上演速度与激情,助力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幸福思明建设。

  站在关键节点,回望不平凡的年份。凛冽冬日里,思明区收到了一份暖心礼物。鼓浪屿文史专家詹朝霞为厦门、思明挖掘了一段“尘封”20年、极具戏剧色彩的“双城记”,用自己独特的角度,为诠释厦门、思明宜居宜业、开放包容的国际范特质做了生动记录。

  12月18日,当这一故事经“思明快报”推送后,这篇文章《厦门 & Auckland, 两个男人的一次奇妙相遇》立即引发关注。今天,让我们通过文中讲述的两位主人公在思明相遇后发生的点滴片段,细细品味思明在改革开放的浪潮里阔步前行的可喜成果。

  一段话牵出奇遇

  用心挖掘背后故事

  >>文章节选

  “如今我在新西兰安居乐业,而Uncle Ben则在鹭岛享受美好人生。抵达奥克兰那年SARS暴发,今年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人生难测莫过于此!”——这是洪承琛今年8月在他的微信朋友圈中发的一段话。

  就是洪承琛朋友圈中的这段话,牵出了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随后詹朝霞与两位主人公取得联系并进行深度访谈,这段发生在洪承琛与Uncle Ben身上的奇妙故事得以浮出水面,也印证了这一故事恰如其分诠释了厦门、思明开放包容、宜居宜业的魅力特点。

  时光穿越到20年前,在圣诞节即将到来之际,两位主人公——36岁的洪承琛与来自新西兰的Uncle Ben在思明区镇海路上的假日酒店(现海景千禧酒店)二楼的咖啡厅相遇。热情的洪承琛主动邀请独自喝咖啡的Uncle Ben加入他和朋友的谈话。当时,Uncle Ben是来自新西兰的外贸商人,洪承琛则是知名外资企业彪马和阿迪达斯的中国地区代表。

  一番对话就此让两人的人生轨道发生了转换。文中这样写道:“多年后,洪承琛承认,他被Uncle Ben描述的新西兰迷住了,并直接导致了他移民新西兰的决心。”2003年,洪承琛“单枪匹马移民新西兰”。多年以后,洪承琛却从时任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的老朋友那里得知,就在他移民新西兰的同一年,Uncle Ben移民到厦门了。

  作为福清市高考英语状元、福建师范大学外语系的高材生,洪承琛凭借外语优势,很快融入奥克兰的生活,并且在事业上创造了一番天地。而让他最得意的两件事,一是第一个提出奥克兰海滨开发区概念,这也是新西兰第一个大面积开发区,并已成为新西兰类似项目的标杆。另一件事是,经过与地方社区、区议会等多个部门协调沟通,他在北京与新西兰之间来回穿梭,成功引进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的柏锐五星级酒店项目在奥克兰落地,成为奥克兰新地标。

  “但洪承琛目前最大的愿望,还是回归故里。而厦门,依然是他最心仪的地方。”詹朝霞说,这个故事见证了发生地思明这一中心城区的发展变迁,“仅从酒店业的飞速发展就可见一斑。2000年,洪先生与Uncle Ben相遇的Holiday Inn酒店是当时少有的几家涉外酒店之一。而20年后的今天,厦门的五星级涉外酒店已不知有多少家。近日刚开业的华尔道夫酒店就是一个强有力的说明。”

  跨国之缘

  折射思明开放发展之路

  >>文章节选

  2000年6月,Uncle Ben随惠灵顿市政府商贸代表团赴姐妹城市厦门考察。其目的在于为即将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9·8投洽会提供一切可供展出的样品和编目。多年后,Uncle Ben还清晰地记得,当时入住鹭江道的一家宾馆(估计是鹭江宾馆),已被热情周到的服务感动,更别提在会展中心受到沿途近一公里市民夹道欢迎的礼遇,户外露天演出让人叹为观止。

  直到今天,Uncle Ben依然深感于厦门人的热情好客。几乎是一见钟情,Uncle Ben不可救药地爱上了这座城市和她的人民。厦门外事办的官员无疑是世界上最好的官员,他们对在厦外国人总是想方设法多方看顾——直到今天,Uncle Ben依然为厦门人的淳朴微笑而感到谦卑和感动。

  打开大厦之门,迎纳八面来风。因投洽会,Uncle Ben与厦门结缘。而厦门敞开怀抱的热情服务更让他对厦门一见钟情。

  詹朝霞说,2000年Uncle Ben初到厦门所受到的热情欢迎,厦门人脸上所洋溢的笑容,9·8投洽会上热气腾腾的景象,至今仍让Uncle Ben记忆犹新。Uncle Ben和洪承琛见证了厦门人在改革开放中所焕发出的热情与激情,见证了厦门热情拥抱世界,以及被世界拥抱的渴望和努力。

  20年来,厦门市对标先进,不断以更高标准奋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和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作为中心城区的思明创新CSO(首席服务官)理念,倾情打造政务服务新标杆,做到“客商一见倾心,思明三倾相报”。

  以诚引商、以商引商,推动开放发展新跨越。思明区招商引资不断迎来突破。作为重磅的招商项目签约活动,思明区在今年厦洽会期间共对接推动项目65个,投资总额约859亿元。其中,市区两级现场签约项目46个,投资总额约726亿元,比去年增长71.4%。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思明区以高分夺得全市招商引资实绩竞赛第一名。

  城区发展日新月异,经济实力稳步增强。今年1月-9月,思明区财政总收入稳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GDP跃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二。在近日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20)》中,思明区在2020年全国主城区竞争力指数榜中排名第23位,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地区之外排名前4强,也是前30名中唯一上榜的福建省主城区。 

  宜居宜业城区

  孕育近邻友爱大家庭

  >>文章节选

  2005年,Uncle Ben决定在厦门开家分公司,在湖滨北路KFC楼上租了一个单元房。虽然产品销路一般,但Uncle Ben四处推广乐此不疲。之后,他被任命为惠灵顿市议会在厦联络官,而且经常是唯一履此职务的新西兰人。2006年6月15日,新西兰著名纸媒Business Day大版刊出对Uncle Ben在厦门的外贸事业专访,对厦门与惠灵顿友好姐妹城市之间的文化、经济交流表达了热切的期望。

  与此同时,他足迹遍布闽南各地,惊叹于闽南文化的多样性,即使漳州和泉州这样的近邻城市也十里不同音。鼓浪屿、中山路、厦门大学、白鹭洲公园、土楼……仅仅写下这些熟悉的名字,都让Uncle Ben热泪盈眶。他对厦门的印象从未褪色,因为他觉得厦门是一座从不需要睡觉的城市,总是日新月异。许多变化都令人惊喜。厦门大可为其深厚的文化背景和居民的多元融合而骄傲。这个曾经的小渔村仍然会因为人们之间相互关怀而备感温馨。

  “一旦疫情减缓,或者旅行限制不那么严格,我就要飞回厦门!我渴望见到我的家人和朋友,重温湿润的空气,享受冬日的阳光,去海边享用厦门著名的海鲜美食。”Uncle Ben在邮件中殷殷所期。

  “在与Uncle Ben沟通对话中,尽管是通过线上的方式,但是他言语间流露出的情感真挚而细腻,是对家乡深深的眷恋。”詹朝霞感触颇深地说。

  在中心城区思明,像Uncle Ben这样深爱着这片热土的外籍友人越来越多。在官任社区,这里居住着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1451名境外人士,是厦门境外人士居住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他们和厦门人互为邻里。

  今年疫情发生后,他们更是经受住考验,社区中外志愿者第一时间奔忙一线,为中外居民宣传各种政策、提供各种健康服务,筑起坚强的抗疫防线。

  在这个温馨的“地球村”里,即使是小小的官任社区阳台菜园,也成为中外居民共倡绿色生活、发展互助友爱的邻里空间。前段时间,在官任社区阳台菜园开放日中,便举行了一场中西美食文化交流活动,中外居民将种植的蔬菜等制作成地方特色美食,其乐融融共享美味。

  扎根思明宜居宜业,中外居民逐渐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这是发源于思明的“近邻”模式在深入实践中取得的可喜成果。

  前不久,在“弘扬志愿精神,共筑大爱之城”厦门市思明区第五届志愿服务文化节上,思明区国际联合公益志愿服务队同步成立。不同肤色、说着不同语言的志愿者们用汉语齐呼“我爱思明,我爱厦门”。一番表白,令人动容。

  中心城区思明高品质的美,已不仅仅是高颜值,还有由内而外散发的国际范。

  扫一扫二维码

  阅读故事全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