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文艺渔村”:社区营造师 守住传统街巷根脉
厦门网 2020-12-29 17:08

 【名片】

  宁军

  街巷(福建)社区营造机构创始人、南方民宿联盟执行主席、福建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会长、曾厝垵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中国特色小镇评审专家。从事品牌规划、景区运营、民宿开发、社区营造行业17年。

  【创业者感言】

  小街巷里有大格局,政府与群众的协商共治是社区营造极为重要的成功经验,厦门为中国传统街巷文化扎根发芽提供了肥沃土壤。

  【创业经历】

  ●2011年从传媒公司离职后开始创业,先后创办奥文传媒、街巷文化、街巷旅游、街巷网络科技等企业,后组建街巷(福建)社区营造机构。

  ●2013年起宁军带领团队参与曾厝垵的社区营造,打造“中国最文艺渔村”,此后又承接了广东惠州、上海等多地的社区营造项目,形成激活传统和新兴景区原生力量,实现市场转化、社区振兴的独有模式。

  宁军投身社区营造,守住传统街巷根脉。(受访者 提供)

  本报记者 吴君宁

  这几年,宁军在文旅界小有名气。因为参与推动“中国最文艺渔村”曾厝垵、厦门华新路老别墅等的文化规划及改造提升,想向他“取经”的人络绎不绝。

  从一开始就职于传媒公司到创业至今,1980年出生的宁军在品牌规划、景区运营、民宿开发、社区营造行业深耕了17年,还把“文艺渔村”的实践经验和社区营造理念铺开到全国多地。目前,他已带领团队在全国先后统筹策划了20个文创、民宿、文旅和社区营造项目。

  遇见曾厝垵  打造“中国最文艺渔村”

  在遇见曾厝垵之前,宁军先是就职于厦门华亿传媒集团,2011年辞职创办奥文传媒,从事的一直是广告传媒、品牌策划方面的工作。

  “在华亿传媒工作的经历是我的重大成长期。”宁军说,他深受企业勇闯敢拼的文化氛围感染,这为他此后创业打下基础。

  与曾厝垵的相遇成为他事业生涯的关键转折。2012年10月,宁军初次来到曾厝垵,为一家海鲜餐厅聚拢人气出谋划策。因无意间认识了几家工作室和特色客栈,宁军敏锐地捕捉到一丝文艺气息,决定策划一场文艺范儿的市场营销。

  “想法得到商户和街道的赞同,首届曾厝垵文艺青年节很快登场了。”宁军这一策划给草根青年搭建了一个自由开放、展示才华的舞台。这股风潮还通过网络传播席卷全国,引起各地文艺青年的关注、赞叹与向往。

  2013年开始,宁军带领团队在曾厝垵推进组织建设、品牌规划、环境提升、治理创新、网络营销,深度参与曾厝垵的改造提升。在此期间,他牵头成立了曾厝垵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坚持并放大文创村的文艺路线,曾厝垵实现了由“脏乱差的城中村”向“中国最文艺渔村”的美丽蜕变。

  改造古村落  希望实现“街巷里有中国”愿景

  走进泉州丰泽区的蟳埔古村,一片片用牡蛎壳砌墙的“蚝宅”民居错落有致,蟳埔女奇特的服饰与头上的插花别具特色风情……这是宁军最近在紧锣密鼓筹备改造升级的泉州蟳埔古村落,如果顺利的话,明年“五一”将与游客见面。

  宁军创立了专业的社区营造团队,除厦门外,又承接了泉州、广东惠州、上海等地的社区营造项目,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社区营造理论体系。他希望每一次项目都能实现“街巷里有中国”的愿景,守住传统街巷根脉,打开中国面向世界的门窗。“我们不仅要重塑街巷和乡村,而且要打造中国味、文化浓的街巷文化旅游景区。”宁军创新建立起CSMM(即社区、空间、营造、管理)社区营造体系,为更多城中村转型升级提供全面专业的公众参与解决方案、空间规划设计思路。

  有着众多头衔,宁军在介绍自己时还是最喜欢把“社区营造师”放在前面。在他看来,社区营造改变了以前政府大包大揽、大拆大建的做法。群众自下而上地推动、政府自上而下顶层设计,成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内在机制。

  “如果没有这样的营商环境,很难想象已走之路和未来之路会是什么样。”宁军说,在曾厝垵文创村共建过程中,宁军感受最深刻的是厦门各级政府部门的包容和支持,政府与群众的协商共治是极为重要的成功经验,促成了文创村的茁壮成长。

  策划民宿展  引领厦门民宿品牌走向全国

  来自合肥的宁军多年来扎根厦门,对这座他奋斗打拼过的城市有着深厚感情。本月初,2020中国(厦门)民宿产业交易展览会(简称“民宿展”)及第二届中国民宿产业投资峰会、首届南方民宿大会、海峡两岸民宿品牌盛典等配套活动在文博会期间亮相。这场由宁军策划推动的盛会,汇聚了国内知名民宿品牌和顶尖行业大咖,让厦门一时间成为民宿、文旅业界瞩目的焦点。

  民宿展此前两届都在其他城市举办,而今年,尽管没有任何办会补贴,宁军还是坚持将其搬到厦门,并宣布此后永久落户厦门举办。这既是源于他对厦门创业营商环境的看好与认可,也因为他希望更多地宣传福建和厦门的民宿品牌,为厦门文旅会展产业高质量发展献一份力。

厦门网版权所有